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尔茨堡——莫扎特的故乡(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8:50  萨尔茨堡信息网

莫扎特

莫扎特

  谈到萨尔茨堡,就不能不提到历史上最伟大的音乐天才之一: 沃尔夫冈·阿玛迪厄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萨尔茨堡,真实而最大意义上象征着“音乐之声”。循着莫扎特的足迹,我们可以更好的了解这个莫扎特诞生的城市。距市政厅仅几步之遥,狭窄的粮食大街伸展开一个小广场。就在这里,1756年1月27日,在大街9号,莫扎特父母,里奥波尔德(Leopold)和安娜·玛丽亚(Anna Maria)的家里,莫扎特诞生了。莫扎特的家庭共有过7个孩子,但只有两个活下来:玛丽亚·安娜·瓦尔普尔嘎(Maria Anna Walpurga),人们称她为“娜奈尔”( Nannerl),和约翰·克里梭斯托姆斯·沃尔夫冈·特奥菲鲁斯(Johann Chrysostomus Wolfgang Theophilus),后自称为“阿玛德奥”( Amadeus)。

  今天,莫扎特诞生故居,即莫扎特一家居住的三楼屋子,成为奥地利最多游人拜访的景点之一。每一天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爱好者们怀着对这位萨尔茨堡之子的景仰之情瞻仰这些房间(1747 – 1773年间,莫扎特一家住在此)。故居博物馆收藏有家庭成员的肖像(其中有莫扎特的姐夫约瑟夫·朗格(Joseph Lange)未完成的1789年创作的油画),莫扎特儿时使用的小提琴,音乐会专用小提琴,他的两架钢琴,和大量的信件,个人物品,乐谱等。在这所可爱的老房子里还可参观到代表了莫扎特那个年代中产阶级家庭生活方式的房间。

  1773年,莫扎特一家迁至位于盐河对岸的另一更大的住处,莫扎特广场8号。迁去维也纳之前在萨尔茨堡生活的最后几年,莫扎特在这所房子里创作了150多部作品。1996年1月,莫扎特故居经重新修葺后向公众正式开放。一楼的博物馆纪录了这幢建筑的历史和莫扎特一家的生活(特别有趣的是他们的名为“舞蹈大师厅”的家庭演奏厅)。在这里,人们还有机会欣赏到尼坡姆科·德拉·克罗塞(Nepomuk della Croce)绘于1780/1781年的名画“钢琴旁的莫扎特一家”。展览侧重于反映莫扎特·阿玛迪厄斯的生活和工作,特别是他的巡回演出,及他的姐姐“娜奈尔(Nannerl)”。馆内的莫扎特音像集专门收藏所有莫扎特作品及关于其生平的音像产品。

  人们凭籍着热爱和专注尽力保护这个萨尔茨堡了不起的儿子留下的点点滴滴。人们不会忘记在萨尔茨堡大主教的官邸内,莫扎特曾指挥变奏曲,交响曲和小夜曲的演奏。米拉贝尔宫的大理石厅现在仍作为音乐厅,一如200年前莫扎特在此演奏音乐会时一样。

  1783年10月26日,莫扎特在圣·彼得大教堂亲自指挥了他的C大调弥撒曲的首演。作为萨尔茨堡大主教的管弦乐队的乐师,莫扎特必须在萨尔茨堡大教堂弹奏管风琴和为这座本城最重要的宗教殿堂创作许多节日弥撒曲。临近大教堂,在莫扎特广场的中心,音乐爱好者们可以瞻仰比真人要大许多的铜塑像(建於1842年), 它是人们对莫扎特做为“音乐的英雄”的赞美。

  莫扎特一家,无论生或是死,总是和萨尔茨堡有不解之缘: 娜奈尔,莫扎特最爱的姐姐就葬在圣·彼得墓园。父亲里奥波尔德,莫扎特的遗孀康斯坦泽(Constanze)和她的第二位丈夫,乔治·尼古拉斯·冯·尼森(Georg Nikolaus von Nissen),葬在圣·塞巴斯提安墓园。

  莫扎特音乐学院萨尔茨堡国际基金会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交流和传播莫扎特音乐遗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流的莫扎特图书馆和莫扎特档案库,里面有许多与其作品相关的无价的档案文件。莫扎特音乐学院(University Mozarteum,音乐和应用美术)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在莫扎特学院后花园,莫扎特迷们可以发现一样特别的东西:被称为魔笛之屋的一座迷人的消暑小屋。这座据说是莫扎特创作《魔笛》时居住的小屋于1825年被运到萨尔茨堡,并永久的停驻在莫扎特音乐学院的后花园。

  莫扎特于1791年12月5日在维也纳去世,享年35岁。但他的语言,他的音乐的语言是永恒的。

    莫扎特的家庭

儿时莫扎特

儿时莫扎特

    一个家庭,两位天才儿童。莫扎特家孩子的特殊天赋对于其父母和周围的人来说都是一个考验。父亲雷奥波尔特·莫扎特从其儿子的光荣中寻求自己的快乐,并且也对此付出一切努力和承受压力。当莫扎特要走自己的路时,他让这位失望的老人留在萨尔茨堡。

    约翰内斯·克里索斯汤马斯·伍夫刚古斯·忒奥非勒斯·莫扎特,也就是著名的伍夫刚·阿马戴乌斯·莫扎特,于1756年1月27日在萨尔茨堡粮食大街9号内出生。他的父母雷奥波尔特•莫扎特和玛利亚·安娜·莫扎特为他们儿子的性命担忧,因为之前的5个孩子在乳婴期就已经夭折。只有被叫做“娜内尔”的4岁女儿玛利亚·安娜幸存下来。然而小伍夫刚改变了大家的命运,几年之后,其父母就已经意识到这位小神童在音乐方面的天赋。

    雷奥波尔特•莫扎特是书籍装订工匠的儿子,出生于1719年。他本来是要当神职人员的,可是他偏好音乐并入选成为萨尔茨堡大主教的小提琴师,并一直提升至宫廷乐队副主管的职位。他的音乐作品(交响乐,协奏曲,室内乐作品)被其儿子的光芒完全遮盖,不过他的著作《深度小提琴学校的尝试》(1756)至今仍然是乐器演奏方面的重要教科书之一。雷奥波尔特•莫扎特于1787年在萨尔茨堡去世,享年68岁。莫扎特的母亲玛利亚·安娜·莫扎特,原姓佩尔特尔(Pertl),1720年出生于萨尔茨堡州圣吉尔根市。1777年她陪伴儿子前往巴黎,于1778年7月去世。

    两位神童伍夫刚和娜内尔在父亲的细心监护下长大。他对两个孩子,尤其是儿子的巨大进步感到骄傲。父亲一再希望引导4岁的儿子往别的方向发展,可是办不到。伍夫刚只要音乐,他做的一切事情都必须和音乐有关才行。莫扎特家的两个孩子在愉悦的家庭环境中度过童年:有狗,有猫,几只小鸟,还有一只十分友善的鹅。星期天他们去玩最喜欢的目标射击游戏(Bölzlschießen )。至于书信,莫扎特一家开发了一套自己的秘密文字。“父亲先生”在孩子心中处于第一位,而母亲在这位严厉的父亲之下担当一个次要的角色。但在说粗话方面,莫扎特可以说是他母亲的好学生。他喜欢这种粗俗的乐趣,经常抛出一些不得体的农民式的词句来。

    父亲对两位小天才寄予厚望。他放弃了教育学和作曲方面的野心,全身心投入培养孩子。他遍历半个欧洲的旅程可以说是一次真正的胜利远征。他仔细计划每一步,而之后莫扎特也开始承担这种计划任务。对于儿子莫扎特来说,他并不渴望成为一个有名的收入不错的欧洲宫廷职员。莫扎特成年阶段矛盾的态度也直接影响到其私人生活和职业生涯。

    父亲不得不带着痛苦和失望承认,其儿子已经逐渐独立了。不过他还是不断尝试再次管住莫扎特。例如在莫扎特与康丝坦泽结婚之后,他才表示同意他们的婚事。事实上他只为儿子而活也只通过儿子而活,一直到他走向死亡终结。然而在他人生的最后六年里头,他只见过自己儿子两次。莫扎特并没有出席父亲在萨尔茨堡的葬礼。两姐弟平分了微薄的遗产。

    莫扎特作品KV目录  

莫扎特的作品集

莫扎特的作品集

    鲁德维格·冯·科歇尔(Ludwig von Köchel)博士为莫扎特作品所编列的目录《莫扎特音乐作品编年体目录》至今仍然是莫扎特音乐作品编目的标准。科歇尔博士1800年出生于多瑙河边的石头城(Stein,现在是Krems市的一部分)。1842年晋升为贵族(科歇尔爵士),1877年去世。

    他自己也是个音乐家(大提琴),也尝试自己作曲。而他原来是学法律的,但他的职业其实是维也纳哈博斯堡宫廷私人教师。除此以外,科歇尔爵士还从事植物学和矿物学工作,当然还有他心爱的音乐工作。他出版了一本名为《奥地利宫廷音乐》的编年史。而很可能就是在创作这本著作的过程中,他开始注意莫扎特的作品。莫扎特那时侯是他最重要的研究对象之一。

    在19世纪,编写一本莫扎特作品目录的工作需要进行大量的调研。莫扎特的作品只有一小部分发表了,而且完全没有什么系统。19世纪的时候,人们并没有版权的概念。其实大部分保存下来的莫扎特作品原稿和许多手抄本是科歇尔偶然在一个公共储存室内找到的。

    靠着莫扎特父亲里奥珀尔特·莫扎特编写的一本目录,以及莫扎特的姐姐娜奈尔(Nannerl)的一些补充,还有莫扎特自己的一些索引(他从1784年开始把自己的作品记录进一本名为《Oktavheft》的目录中),科歇尔艰难地一点一滴地整理莫扎特的作品。这工作确实不容易,因为就连莫扎特自己的记录也是零散的。他用了11年时间从各个国家,例如意大利和德国,寻找线索。他甚至在俄国也花了许多精力。和莫扎特传记作家Otto Jahn一起,科歇尔出版了第一册包含626部莫扎特作品的目录。

    整部《莫扎特音乐作品编年体目录》(科歇尔目录, 1862)的出版耗费了科歇尔两万马克,当时算是一笔巨资。然而科歇尔生平并没有因为这部伟大的著作而出名。现在,莫扎特作品在英文中的表达方式是字母”K”加上数字,而德语是”KV”加数字。不管怎么样,这在音乐史上是首创的,多年以后才出现类似的著作,如海顿作品集的霍伯根编录(Hoboken-Verzeichnis)。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出境游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