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犬如命 拿狗说事儿的十个国家(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6:04  扬子旅游

可爱宠物

可爱宠物

  美国:狗大国

  美国有4500万宠物饲养者,共养了6300万只犬,堪称世界养犬大国,但很多城市并没有形成狗患。这是因为养狗人比较文明,习惯于使用诸如拴狗链、狗嘴套、狗粪袋等预防狗患的用具,且管理部门有一整套严格的预防狗患的服务体系、法律制度。

  英国:狗“名牌”

  英国要求每条狗脖子上悬挂“名牌”,注明主人姓名、住址及狗的名字,没有挂牌子的狗一旦在外面游荡将作为无主犬被收容。严格规定狗要每年注射免疫,不进行免疫的以及主人不清理粪便、狗伤人都将被重罚,伤人的犬如果鉴定有攻击性,将会被处死。

  日本:狗姓氏

  犬养(いぬかい)---这个姓氏不是骂人的。它可是道地日本姓氏,“犬养”是“犬を养う”。

  “犬” (いぬ)意思是狗,“养う”(かう)的意思是饲养,所以是养狗的意思,古时候日本习惯用职业来称呼对方,看到养狗的人就顺口叫做“犬养”さん,于是“犬养”就成为日本人的姓氏了。政府相当重视狂犬病的防疫工作。每年4月,养有宠物的家庭便会接到市政府寄来的打狂犬病预防针通知明信片,明信片上会列举一个月中打预防针的场所和时间。

  日本进入领养者家庭的狗,都是经过绝育的。养犬者门上须贴“犬” 字。养狗人必须为所养的狗进行登记,详细申报养狗人的姓名、住址、所养狗的数量、种类和用途,还有狗舍的大小及位置等情况,并要附上狗舍的说明图。如果哪一项有变动,包括狗死亡或丢失,也必须及时申报更正。管理部门有权对上述登记内容进行入户检查。如果发现养狗人有虚假申报或其他违反规定的情况,或者拒绝接受检查,就会被处以最高20万日元的罚金。

  俄罗斯:狗“色戒”

  按照海关部门的要求,产于俄罗斯境内的狗还需要有俄罗斯养犬联合会出具的表明该狗不是俄罗斯名贵品种的证明。在俄国好狗不外流。

  俄罗斯还要求犬主对狗的健康提供保证,每年要给狗打疫苗预防传染病,政府还规定,每条上街的狗都要挂上标明攻击性强弱的红、黄、绿三种“色戒”牌子,以提醒路人注意。这些人性化、细腻化的服务肯定会增强管理部门的支出,但却是公民向政府支付税外费用后所应得到的回报。

  法国:“狗屎运”

  法国人爱狗举世皆知,大多数狗在法国都享受着“家庭成员”的待遇。但是,狗也是法国人的一块心病,世界旅游之都巴黎就曾因狗屎满地而被评为“法国最脏的城市”,而“没有踩到狗屎就不算到过巴黎”这句话也一度成为法国人尽皆知的“名言”。目前,巴黎市区人口不到250万,但名狗的数量却达20多万只,几乎是人口数的十分之一,其日均排粪量约为20吨。

  为解决狗屎给巴黎等城市卫生带来的巨大麻烦,巴黎市政府近年来发动了大规模的“清洁运动”,清除狗屎是该运动的重点,具体措施包括:强调公民道德意识、对不清除狗屎的宠物主人处以高额罚款、多建狗专用排泄区和提供免费狗屎专用塑料袋等。

  由于巴黎居民自古以来就喜欢养狗,所以曾经一度让狗“随意方便”似乎也成了当地社会的一个“传统”,在法国民间,甚至流行“踩到狗屎会交好运”的说法。但是,狗屎成患后,巴黎市政府就通过公益电视广告、散发传单等形式,逐步扭转了人们“宠物狗当街排泄很正常”的观念。现在,如果哪位狗主人在宠物排泄后不对排泄物进行处理,过路者都会自觉对其提醒。

  当然,光靠道德教育是不够的,高额处罚才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办法。巴黎市政府通过颁布政令的形式规定,如果有人不对其所养宠物狗在公共场所的排泄物进行清理,一经发现将被处以183欧元的高额罚款。据巴黎市政府官员介绍,截至8月31日,他们已因“弄脏公共场所”而向有关人员开出了23071张罚单,不清理狗屎是有关民众受罚的主要原因。在此严格经济处罚之下,巴黎民众开始主动在公共场所捡拾爱犬粪便。有关民意调查显示,2001年当地养犬人中主动捡拾爱犬粪便者所占比例仅为1%,但目前这一比例却已提高到了70%以上。

  芬兰:“狗规则”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政府为宠物狗特意开辟了86个专用的“遛狗公园”,4处专供宠物狗游泳的地方。

  在一些公共场所,还有为宠物狗准备的设施,如在大型超市的停车场,设有既通风又宽敞的狗笼。赫尔辛基市每个“遛狗公园”门口的标牌上,都写有以下醒目的遛狗规则:为防止传染病,不要将病狗带入公园,禁止扔东西让狗去捡,晚10时至早7时,在园内遛狗不得扰民。

  中国:狗黑户

  2006年中国卫生部通报:中国属于人狂犬病严重流行的国家之一,发病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目前上海市的养犬量约有50万余只,其中仅有民养犬办证户10余万。

  “黑户犬”比有证犬更容易遭到主人抛弃,其中更有相当数量的无证犬只尚未注射狂犬病疫苗。据统计,2006年,上海市狗咬人事件已超过10万例。“现在绝大部分养狗人群是老人、下岗工人和80年代前后刚踏上社会的年轻人,能承受的办证费不过在在100元到200元,如果办证费降低了,相信大部分养狗人都会去办证。”普陀区的退休工人王阿伯说。而现行上海市犬类管理办证费用是内环线以内2000元/只年,内环线以外1000元/只年。高额的登记费导致无证犬泛滥,又加大了执法部门打击无证犬的执法成本。

  2000年老秦曾策划过猫狗喝涂料,结果遭动物保护组织围攻,最后狗没喝富亚蒋老板替狗喝了,从此与动物保护组织为敌。几个月后我又找到他们让狗代言涂料,于是小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高兴了,居然声称要受予我“狗人证书”。

  德国:狗经济

  人类的好朋友——狗在德国有着至高无上的位置,甚至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哪个城市能和德国相比。狗狗看护小婴儿,陪同他们一起成长与他们玩耍,这样的事例可不是天方夜谭。

  德国有500万爱狗家庭与狗有关的糕点、手提袋、饰品和玩具可谓是狗经济生意兴隆。哥廷根经济学家估计:“德国人每月共为狗消费50亿欧元左右,合500多亿人民币。其中每只消费在200欧元左右。”此外,每年德国还有700宗毒品案例都是被警犬破获的,实际上没有任何测量仪器比狗的嗅觉更灵敏。

  印度:狗咬人

  印度卫生官员称,为了遏止狂犬病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斯利那加市的蔓延和扩散,该市政府计划毒杀这一地区的10万多只流浪狗。这一计划一经出台,立刻引起了动物保护者的强烈抗议。

  据报道,斯利那加市卫生官员里亚兹·阿赫默德医生对外表示:“这些流浪狗已经成为该地区一大安全隐患,它们正在威胁着这个地区民众的生命和健康。市政府已经下达毒杀这些流浪狗的命令,不久全市范围内即发动大规模毒杀这些流浪狗的行动。我们已经做好了相关准备。”

  但该计划一发布,立刻招到了动物保护者的强烈抗议。一些动物保护者称谴责这个一举动是"非法和极其残酷",他们还表示将向有关法院起诉市政府,以阻止毒杀流浪狗的行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全球每年因狂犬病死亡的35000人中,印度占了60%以上,是首屈一指的狗咬人大国。在印度,由于数百万流浪狗在大街上流浪,一些流浪狗经常在垃圾堆和一些肉店附近出没,对当地居民的生命和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狂犬病一直很猖獗。

  韩国:狗矛盾

  2007年7月25日,韩国动物维权组织成员把自己打扮成狗的样子在街头游行表演,抗议韩国吃狗肉的传统。许多韩国人在每年夏季都会吃狗肉,他们认为这会帮助他们抵抗季节的潮热并有养精蓄锐的功效。

  从厨房到卧室,韩国人都非常喜欢狗。韩国人不仅喜欢吃狗肉汤,而且喜欢和爱犬一起生活在卧室中。对待狗韩国人很矛盾,吃狗爱狗都是他。

  《世界报》指出,由于韩国有狗肉汤文化,包括法国电影明星布丽奇特在内的动物保护人士和团体经常指责韩国,但实际上,韩国人非常喜欢狗。该报道说,在韩国,很多20~30岁的单身女性和无子女的夫妻喜欢跟约克夏或吉娃娃一起生活。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爱犬相关服务和用品等产业开始兴旺起来。

  在汉城明洞的爱犬商店里,有很多高级爱犬用品,其中包括洗发精、染色剂、香水、衣服、咖啡和狗胶等,而且爱犬美容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出境游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