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通场景 延展文旅生态角力场

  来源:环球旅游周刊 赵乾坤

  近日,融创文旅集团推出的全功能线上会员平台——“融创文旅俱乐部”正式上线,在归结融创文旅俱乐部的特点时,融创中国执行总裁兼融创文旅集团总裁路鹏指出,该平台打造了用户身边的个性化“即(即想即乐、即刻出发)”乐园,将线上线下打通,构建出开放式的全链路生态场景,“现在,融创文旅的线下场景版图已经趋向成熟和完整,而线上会员系统的跨域整合,将进一步完善并提升线下的体验之乐,让体验者突破畅游边界。”

融创中国执行总裁兼融创文旅集团总裁路鹏融创中国执行总裁兼融创文旅集团总裁路鹏

  打通线上线下,用户身边的个性化“即”乐园

  路鹏之所以把融创文旅俱乐部定位为用户身边的“即”乐园,是基于融创文旅“全龄、全时、全季和全业态”的优势。个性、多元、定制,一直是融创文旅自创建以来,业内人士和体验者为其贴上的生动标签,目前,俱乐部包括滑雪、潜水、帆船、电竞、跑步、美食、高尔夫等九大子俱乐部,创建了多个垂直细分社交场景。路鹏在分析“即想即乐,即刻出发”这一口号背后的消费者洞察和商业逻辑时表示,“我们其实是从用户的体验角度出发,打破常规市场逻辑,通过线上平台将线下体验场景做到位。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扩大文旅产业的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里,有生产、有生意、更要有生活,为‘千人千面’的会员提供独家、尝鲜、优惠的专属产品及服务。”

融创文旅俱乐部线下精彩活动一览融创文旅俱乐部线下精彩活动一览

  而若想实现这一目的,需要结合融创文旅“一城一色”的基本属性。在“融创文旅俱乐部”小程序首页,记者发现,所有会员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目的地城市,再通过“专业玩咖”“首席游民”“种草星官”“资深吃货”“剁手达人”五大功能分区,一站式获取全面玩法。“这些设计的初衷正是基于对用户情感诉求的深刻洞察”,路鹏说道,“融创文旅的定位准确——在区域市场做周边,此次疫情也证明了我们这一方向是正确的。目前,融创文旅的业务恢复状况良好,自5月份起,我们的现金流已为正向。这是因为,国人出行需求的有效释放导致了周边游的大幅增量。其实,我们口号中的‘即’字正是快速的意思,这个‘快’包括两个层次的含义。一是对参与周边游的用户来说,融创文旅俱乐部连接了丰富场景及用户需求,缩短了选择耗时,助力用户一有空闲便即刻出发;另外,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智慧化社交商业开放平台打通多场景的流量聚合池,把线下娱乐场景里的等待、排队等垃圾时间全部挤掉,从酒店入住到租车,再到游乐项目体验等,让用户游刃有余地规划行程、释放自己。”

  路鹏认为,文旅产业的发展必须要关注三点,即用户、产品、服务,而会员平台正是将这三点串联起来的闭环——通过关注用户千人千面的消费习惯,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产品及服务,从而提升用户旅行的便捷度和体验感;同时,用户在线上留下的消费画像和数据,又会反过来支配文旅城的各项运营,实现更高效的资源优化配置。

  打造“内循环”,开放式场景不受限

融创雪世界融创雪世界

  与其他主题乐园相比,记者发现,融创文旅乐园并不实行“一票制”,而是开放式免费入园+分票制。对此,路鹏透露说,其实,自去年4月起,南昌融创乐园便开始尝试开放式免费入园制,合肥、哈尔滨的融创乐园紧随其后,11月底广州融创乐园也开始采用该模式。目前,融创文旅旗下所有融创乐园已全面实行“开放式经营”,无需大门票即可免费入园,这一经营模式促进了更多欢乐场景的发生和共建,激发了旅游消费需求,也引领了文旅转型趋势。“这样就给消费者留出了更多自主选择空间,也给不同身高和年龄的家庭游客带来了更多便利。而今年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我们在重启各个项目时又加入了更多开放式思维。如今,文旅俱乐部也已加入,我们希望能在线上继续搭建完整的开放式场景。通过这一场景,不仅可以创建一个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消费者与商家、目的地之间的交互社区,还可以提供我们与商家、与合作伙伴间的交互平台,把商家和合作伙伴的资源、优势、特色放入线上更大的文旅场景里,形成一座座没有‘天花板’的乐园、购物中心和文旅城,把线下流量引入线上,最终为消费者带来不受限的欢乐,加速各产业间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其实,融创文旅的开放式和包容性还在其业务的方方面面不断渗透,如:把酒景打包产品的定价权交由酒店;通过边际成本为入驻文旅城的商业品牌商提供资源;打破店铺逻辑思维,将娱乐场景在整体场景下完整呈现等。“融创文旅城业态非常丰富,打通内部循环以后,对每个板块都可产生有效触动。未来,我们还计划在购物中心的共享空间里设置‘跳楼机’等娱乐业态,把娱乐体验业态从店铺里拉出来,从而做活整个场景。”

  拓展“外循环”,重质而非量

融创大剧院融创大剧院

  “在打造各业态‘内循环’的同时,我们还要拓展产业的‘外循环’”,这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路鹏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也是融创文旅搭建此线上平台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一平台的开放性,将有利于我们引进更多优质的来自生活服务及泛文旅领域的资源,形成多业态共生圈,激活线下文旅场景的欢乐体验价值。目前,融创文旅已与浦发银行、华住酒店、新浪体育、QG电子竞技俱乐部等10余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路鹏介绍说,“外循环形成以后,也可为内循环增长带来助力和催化。”

  据记者了解,目前,融创文旅已在全国一二线核心城市布局12座融创文旅城,25个文旅小镇,4个旅游度假区,其中,融创文旅城以地域文化为特色,包括融创乐园、融创茂、高端酒店群三大核心业态及雪世界、海世界、水世界等10余种丰富的主题业态。提及融创文旅未来的发展规划,路鹏表示,融创文旅将整合内外部优质力量,探索“文旅+”的融合发展路径。同时,随着线上平台功能的进一步升级完善,融创文旅还将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全产业链建设方面深耕。“我们会在核心产品、拳头产品、小镇业务、水和雪等业务上持续发力。从整体的策略来讲,我们并不会将目标定在持有项目的数量上,而是质量上;同时,要结合企业的发展步调和承载力来制定战略、思考问题。”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