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武汉人来说,美食是他们毕生的追求。

  之前就有新闻报道,今年武汉解封的那一天,无数武汉人走上街头,就为了心心念念的一口热干面。老字号的店铺早上8点就开了门,如此才能供得上前来觅食的街坊邻居们。

  一个小时卖出400碗的记录,就连老板也没想到。一位老婆婆坐在街头,边吃边说:“武汉挺过来了”。

  何其真实,又何其感人。

  是啊,对一座城市来说,味觉也是重要的文化与记忆之一。就像提到北京,人们会想到烤鸭;提到重庆,就是火锅;提到武汉,首先就是热干面。 武汉菜本身秉承着湖北菜系的风格,但又因地处华中,占尽九省通衢的便利。因此,武汉的美食也变得兼容并包,各式各样混杂其中,丰富多样且自成一派。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武汉的美食,那就是一早一晚。

  早即“过早”;晚即“夜宵”。

  夜宵我们很容易理解,很多地方都有夜宵文化。而过早则是湖北地区对吃早餐的俗称,也是湖北独有的特色。

  “过早”这一词最早出现在清代道光年间的《汉口竹枝词》中。因为早先,人们赶着去往集市,来不及在家用早餐,就在小吃店解决,所以称之为过早。

  直到今天,湖北人仍然保持了这一习俗,并且由于现今生活节奏的加快,这种“过早”的习俗竟然呈现了增强的趋势。

  想体验过早,那必须来一趟武汉户部巷。

  户部巷位于武汉市武昌区最繁华的司门口,东靠十里长街,西临浩瀚长江,南枕“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北接都府堤红色景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这条巷子并不长,也就150米,却是真真正正的百年老巷,还被誉为“汉味小吃第一巷”。

  在明嘉靖年间的《湖广图经志》里,就有一幅地图,上面清楚地标注着这条狭窄的小巷。由此看来,户部巷至少有400多年的历史了。

  而之所以得名户部巷,是因为巷子东临负责管理户籍钱粮、民事财政的藩署。

  2002年,武昌区政府选定了这条拥有12个小吃经营户的巷子作为了“汉味早点一条街”打造试点。后经三次阶段性改造,户部巷一跃成为了年接待游客逾千万的汉味特色风情街区。

  如今,无论什么时候到达户部巷,都能看到一片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每个摊位面前,都是等待美食的饕餮食客们。

  热干面自然是代表。劲道的碱水面,在芝麻酱、香油、卤水汁的激发下,变得越发醇厚迷人。细细品味,一丝辣意在舌尖绽开,竟让人欲罢不能。

  三鲜豆皮也是武汉人早点的主要食品之一。以糯米和豆皮打底,馅中有鲜肉、鲜蛋、鲜虾,因而得名三鲜。

  正宗的三鲜豆皮,远远看着就是色泽金黄透亮、鲜艳夺目;买上一份尝尝,则是皮薄爽口、滋味鲜美。保证你大快朵颐之后,还想再来上一份。

  特色怪饼真的是怪,热的不能吃,凉了又香又脆。要不是店家写明了祖传秘方,非得问清楚是怎么做的才好。

  走过飘散香味的店家,户部巷有些角落是完完全全的烟火气。老武汉们住在这里一辈子,早已习惯了人来人往。

  甚至至今还有人家里在烧蜂窝煤,无端勾起人关于过去的记忆。

  在这里,你会觉得,平平淡淡也是一种幸福。

  到了晚上,户部巷的生气更足了。人们幕天席地坐着,耐心等着自己钟意的美食上桌。

  烧烤总是最有人气的,各式各样的肉串在炭火的烘烤下,散发出极致的诱人香气。只是远远闻着,就能攻破一个人的所有防线。

  大口吃串、大口喝酒,这才是夜宵的正确打开方式。

  虽是华中地区,难得户部巷也能吃到鲜活的烤海鲜。伴着浓郁蒜泥的生蚝,最是经典。

  烤鱿鱼也是不能错过的,浓郁的酱汁将鱿鱼染成动人的褐色,加上空气中洋溢着的洋葱味道,试问谁不想来上几串?

  既然来了湖北,小龙虾可是一绝。武汉人爱“嘬”虾是出了名的,据说他们一年要吃掉约1500吨小龙虾。

  一剥一嘬一咬,虽然弄得满手油光,但是绝对唇齿留香。吃虾的时候完全做不了别的,只能和三五好友聊天侃大山。等到回想起来,滋味悠长的不仅是小龙虾,还有好友欢聚的美妙时光。

  肉食爱好者一定要尝尝卤猪蹄,用调料慢慢卤出来的猪蹄,几乎入口即化。

  喜欢甜食的,可以试试米糕。扎实的口感,中间夹着一层红糖,回味有一丝丝甜,一点不腻人。

  甜蜜的菠萝蜜,好吃又不贵。

  这个摊位卖的是椰子,只是店主别出心裁,在每个椰子壳上都画上了可爱的图案。这样的心意,让人真的忍不住买上几个。

  清清凉凉的清补凉,最后可以来上一碗,作为夜宵结束的标志。一颗颗饱满的红豆在嘴里爆开的感觉,超级幸福。

  除了美食,户部巷还有一些手工艺品、服饰的小摊子。吃饱喝足之后,可以慢慢走、慢慢逛,享受武汉最地道的市井生活。

  如果你是一个吃货,那么一定要来武汉,更要来户部巷!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青云计划月度优质账号、百家榜创作者、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知名旅游博主、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