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选购枸杞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7:32  宁夏新闻网

  颗粒大,色鲜红,肉头厚,味香甜,质柔润,无破损。

  凡来宁夏的外地人,一般都要买些宁夏枸杞带回家,或自家食用或送亲朋好友,但要选购到正宗的宁夏枸杞,却是要掌握一定的知识和窍门的。

  如果按产地分,可以把枸杞分为宁夏枸杞、新疆枸杞、内蒙古枸杞和河北枸杞等,但不管哪个地方的枸杞,其生物学名都叫宁夏枸杞。我们所说的大麻叶、宁杞一号、宁杞二号等品种都是用宁夏枸杞培育出来的具体品种,而外地品种也都是由宁夏引种所成。但由于地理气候条件不同,各地枸杞的品种和外观也不尽相同。新疆枸杞个头圆、含糖量高、颜色发紫,内蒙古枸杞细长,河北枸杞瘦弱,而正宗宁夏枸杞粒大、肉厚、皮薄,味甘甜、色鲜红、药效高。

  除产地不同外,枸杞的质量还取决于加工方法的不同。目前枸杞的加工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烘干、一种是晒干。烘干的加工量大,成本相对高,但时间短,可较好地保持枸杞的营养成分。这种方法主要是一些大企业采用,如宁夏南梁农场、宁夏芦花台园林试验场等。晒干就是利用太阳光,把大多经过处理的的枸杞晒干,这种方法多为个体种植户采用。有的个体户为了缩短晾晒时间,往往用超饱和的浓碱水浸泡枸杞,然后再加晾晒。这样处理过的枸杞虽然表面看来色泽鲜红,十分诱人,但其营养万分已大大降低。

  在选购枸杞时,要注意千万不要被绚丽的颜色所蒙骗。有的茨商为了卖个好价钱,往往在枸杞的颜色上做文章,他们把枸杞的颜色染红,方法很简单,一是角色素染红,二是用硫磺熏蒸。用色素染过的枸杞怕水,用硫磺熏蒸过的枸杞有股刺鼻子的呛味。在选购枸杞时,最好把几粒枸杞放进水中,或用潮湿的手搓一搓,如掉色,就说明用过色素。抓一把枸杞,用双手捂一会儿,放到鼻子底下闻一闻,如有刺激的呛味,就可以肯定被硫磺熏过。另外,如果枸杞的颜色黄里透亮,那也是被硫磺熏过的。

  总之,选购枸杞要一看二闻三尝。即一看色泽,要选略带紫色的。至于形状,一般不要太挑剔,那只是品种上的异。二闻气味,没有异味和刺激的感觉就可以选择。三尝枸杞,如口感甜润,无苦味、涩味,则为正品。用碱水处理过的枸杞有苦涩感。

  目前,在宁夏市场上已经注册的枸杞的南梁农场(即宁夏枸杞企业集团公司)的碧宝牌枸杞和芦花台园林试验场的玉西牌枸杞。这两种品牌的产品质量在伯仲之间,消费者选购时应优先考虑。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枸杞等级是根据颗粒大小划分的,但个头的大小并不影响枸杞的营养成份。甲级枸杞最适合自己使用,而特级枸杞适合作为礼品送给亲朋好友,当然,如果你口袋有钱,枸杞还是越大越好。

更多关于 沙坡头 宁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