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穷人发放购物券能刺激消费吗?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6:43  国际财经时报

    罗伯特·蒙代尔先生在全球经济界鼎鼎大名。这位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有着太多眩目的头衔。比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席、“最优货币区理论”的奠基人,还被誉为“欧元之父”。

    更重要的是,他在2005年获得标志着北京永久居留权的“绿卡”。一直以来,他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出了太多有价值的意见,是中国人民一位真诚的朋友。面对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挑战和危机,尤其是针对中国如何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难题,蒙代尔先生最近又有了引人瞩目的新建议,值得大家认真探讨。

    据报道,12月14日,蒙代尔在南京举行的“2008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上表示,针对当前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和美国政府都可采取向民众发放购物券的方式来刺激消费,从而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他说,对于美国而言,要想尽快摆脱危机,最需要的是进一步拉动需求,重建消费者的信心。具体说,美国可以发放总价值为5000亿美金的购物券,购物券有三个月的有效期,消费者可在有效期内购买自己需要的物品,零售者则可以发票、税收的方式进行提交,而这对穷人来说也是很好的生活补贴。

    “中国现在正处于一个引领世界走出金融危机的地位。”蒙代尔说,目前中国进口的下滑比出口的下滑还要严重,对于中国而言,的确需要一个紧急的计划避免像美国一样的经济突然下行。中国政府已经提出了四万亿人民币的计划,计划包括很多项目,有的是在建项目,问题是这一计划能在多大的程度,以什么速度转化为工业产品的需求。事实上,中国政府也可发行一定数量的购物券,以刺激那些濒临困境的企业的发展。

    这个意见的确抓住了当前扩大内需的一个关键问题——那就是通过发挥政府推行有利于民生的公共财政政策,使普通人尤其是穷人短时间具备购买力并迅速付诸消费,以形成更好的消费预期。

    美国的实践表明,购物券发放计划不仅有效地掀起了消费热潮,还在部分地区起到了稳定社会的作用。洛杉矶南部小城康普顿为降低暴力犯罪率,鼓励市民上缴枪支换取购物券。康普顿2005年首推这项名为“礼物换枪支”的活动。市民每上缴一支枪,可换取一张价值100美元的超市、百货商场或家电商店购物券。今年的活动于7日结束,参与人数明显高于往年。洛杉矶县治安官办公室统计,今年总共收缴大约1000件武器。仅11月最后一个周末就收缴590支枪和两枚手雷,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与蒙代尔先生的建议积极呼应,中国西部重镇成都市将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拉动内需。在13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民政局率先宣布将拿出价值3791万元的消费券,发放给全市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及城乡重点优扶对象,每人100元,受惠人口达到37.91万。据介绍,这是国内首次向困难群体及优抚对象发放消费券。此后,卫生、教育、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还将出台相关拉动内需的政策,发放消费券。

    根据安排,消费券应在2008年12月29日前由各区(市)县民政局组织发放到户,需在2009年1月31日前使用,过期作废。届时,区(市)县民政部门将与当地政府采购部门共同确定消费券的指定商场(商店),例如互惠超市、红旗连锁、老邻居连锁等在乡镇有网点的商店。指定商店确定后,民政部门将向其购买消费券,每张面值50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购物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