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尝雁荡山的“雁山五珍”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09:49  新浪旅游


香鱼

香鱼

  名称: 香鱼

  介绍:香鱼是“雁山五珍”之一。焙干后颜色金黄,味极鲜美清香,为佐酒佳肴。清人劳大舆在《瓯江逸事》中说:“雁山五珍”,谓龙湫茶、观音竹、金星草、山乐官、香鱼也。”“香鱼,鳞细不腥,春初生,月长一寸,至冬月,长盈尺,则赴潮生子,生已即槁。唯雁山溪涧有之,他无有也。一名记月鱼。”这“雁山溪涧”,包括石门潭、蒲溪湾、松坡溪、筋竹涧和芙蓉溪等地,以石门潭所产为最佳。

雁茗

雁茗

  名称: 雁茗

  介绍:雁茗又名“雁荡毛峰”、“雁荡云雾”。是一种烘青绿茶,必须在清明谷雨之间采摘。选用一芽一叶或一芽三叶的初展肥嫩芽叶制作而成。色泽翠绿,香气扑鼻,味道清醇。明代开始列为“雁山五珍’之一。《瓯江逸志》曾说:“瓯地茶,雁山为第一”这并非过誉。雁茗在宋、明、清三代、皆列为贡品;1954年被选为国家名茶;可谓载誉全国。雁茗,出产于龙湫背、元宝心、莲花洞和雁湖岗等山高多雾的地方。那里湿度大,香灰土养份丰富,茶树生长特别旺盛,芽肥汁厚,品质优异。

石斛

石斛

  名称:石斛

  介绍:石斛俗名“吊兰”,又叫“仙斗”。兰科,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多产于悬崖峭壁。茎直立,黄绿色,有明显的节和纵槽纹。叶片长椭圆形,生于茎的上部。夏季开花,花白色,微带紫红,可盆栽供观赏。茎可入药,性微寒,味甘淡,具有养阴生津的功能,主治热病伤津、阴虚内热、口干烦渴等症。本地群众,从山上掘来,常种在浅竹筒里出售。

红心李

红心李

  名称: 红心李

  介绍:红心李也是雁荡山的一种名产。宋代王十朋见梅溪书院李花开时,写过一首和韩愈《李花》的诗,可见雁荡山载培李树已有相当悠久的历史。在明代,据有关记载,李的品种就有“绿李、朱李、紫李、玉李、黄李诸种。俗以与麦同熟者小麦李。”李树的优良品种,主要有红心李和牛心李两种,果皮鲜红色,肉质汁多味甜,特别好吃。同时,李具有调中、清肝涤热、生津利水等功用,唐代名医孙思逸曾说:“肝病宜食之。”但多食生痰、助湿,不可不知。

绿豆面

绿豆面

  名称:绿豆面

  介绍:雁荡特产“绿豆面”是用绿豆粉、红薯粉掺和制成的,绿绿的,根根有筷子那么粗,最适合炒着吃。但拌和的菜有一定的讲究,不能放白菜、菠菜之类的,因所含的水份多,影响口感和观感,应该放一些芹菜,然后再放上一些牡蛎、蛏子肉、蛋皮丝。如此这般,一盘细而不碎、松而不结的绿豆面便呈现在你面前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雁荡山 娱乐 山水旅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