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乡村旅游为吉林旅游鼓后劲 访吉林省旅游局局长(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9:51  国家旅游局

  六项重点力促乡村旅游大发展

  于国志局长指出,为促进全省乡村旅游更好更快发展,为旅游支柱产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吉林省对乡村旅游将从政策和资金扶持、延伸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提升本地市场化程度、培养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等六个方面展开:

  积极扶持乡村旅游的发展。切实加强对发展乡村旅游的领导, 把发展乡村旅游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整体布局中,旅游、农业部门要加强协作,搞好配合,积极利用规划、扶贫、环保、培训、基建等专项支持政策。推动重点地区乡村旅游项目的集中招商,吸引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引导大型旅游企业参与开发和经营。推动有条件的乡镇,把乡村旅游的清洁、环保、道路等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纳入“乡村清洁工程”和农村道路“通畅工程”等支农工程中加以解决;推动乡村旅游开发项目和各种支农资金挂钩,争取把支持农村发展的小额贷款用于乡村旅游接待户,多渠道多方式筹集资金用于乡村旅游。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新农村建设扶持资金和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向乡村旅游项目倾斜。要采取以奖代补、财政贴息等不同方式,加大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宣传促销的资金投入。

  建立健全乡村旅游服务体系。要进一步加大旅游部门的指导力度,帮助指导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和项目开发,服务到村,帮助农民利用和保护好旅游资源;制订基本的乡村旅游设施标准和接待服务标准,帮助农民改善卫生条件和接待条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要切实加强对乡村旅游的安全监督和管理,积极探索建立乡村旅游的统计体系,提高乡村旅游的科学统计水平,不断加大对各类农业旅游示范点的指导力度。要鼓励有条件的农民参与资源开发,支持各方企业办旅游,把旅游业培育成全社会参与的富民产业。要从农民利益出发,以乡村旅游带动农产品销售,通过发展旅游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当地群众的根本利益。

  加强乡村旅游的宣传促销和市场开拓。各级旅游部门要围绕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帮助设计和提升乡村旅游产品的市场开发形象,推动分散的乡村旅游产品走向市场。要积极开发一批完善成熟、文明健康的乡村旅游新产品,并逐步培育乡村旅游精品,满足国内外不同层次的休闲度假需求。要鼓励旅行社等企业和有条件的各类旅游集散中心开展专业的市场销售和网络促销,拓宽乡村旅游销售渠道。要加大对乡村旅游的公益性宣传,争取在各类主流媒体开辟乡村旅游宣传专栏。要把建立包括乡村家庭旅馆在内的网上预订系统作为服务工程的重点来抓。

  加大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培养力度。各级旅游部门要配合项目开发帮助旅游村镇制定具体的乡村旅游培训规划,并争取与教育、农业、劳动、民政等部门的人才培养规划对口合作,共同推进和实施。要依托省及各地旅游专业技能岗位培训中心,分级分类开展培训。要把对乡镇一级领导发展乡村旅游的培训作为重点,在有条件的乡镇建立工作联系点,提供专业学习、考察交流的机会。当前要重点加强乡村旅游项目策划和开发、景区和家庭旅馆的经营管理、服务质量和规范、传统技艺和乡土文化讲解等各类实用人才培训。

更多关于 乡村旅游 后劲 吉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