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绮丽静谧 云南元阳梯田摄影自驾游攻略(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1:37  红网

${长标题}

  光辉胜境大地艺术

  早上航班抵达昆明后,中午稍作休息前往云阳,到云阳有两条路径,一是经玉溪、建水,二是经开远、个旧。我们选择从玉溪一路高速到建水,再从建水沿着柏油路到元阳,沿途可欣赏哀牢山梯田风光。

  抵达元阳,天色已晚,直接入住酒店。第二天清晨,赶在6点左右到多依树拍日出,从宾馆到多依树大约40分钟车程。等我们到了才发现还有更早赶到的人,放眼看去大都是摄影爱好者,已选好位置放好摄影架。此时日出未现,梯田的轮廓在晨曦中若隐若现,俯瞰山野,呈现出淡墨水彩般飘渺的画境。当红日从东方升起,第一缕光线射下来,注水的梯田开始展现银白色的光泽。渐渐地在太阳光的投影下闪耀着金色的光辉,周边的色彩也随着太阳升起而变幻,斑斓多姿、令人眩目,不禁感叹当地人的梯田杰作是浑然天成的大地艺术。

  ◆元阳的老镇是“新街镇”,如今外界提到元阳多半指的是新镇“南沙”。摄影团、旅游团一般还是会选择住在老镇,从新镇到老镇有1小时车程,因为是盘山公路开车需小心。

  绮丽静谧梦幻田园

  元阳拍摄梯田,不同的时候会有不同的震撼,有些地方适合清晨拍摄,比如多依树,有些地方适合黄昏拍摄,比如坝达和老虎嘴。

  前后两天,分别在坝达和老虎嘴拍日落,据说两地的梯田日落之景同样让人惊艳。站在高岗之上,从老虎嘴的观景台环顾四周,三面都是延绵的梯田,起伏之间气势宏伟,落日余辉的色彩与田埂线条交织出流动的光影,静谧得令人肃然起敬。随着暮色逐渐消散,梯田变幻出绮丽的色彩,感觉身处天上幻境,谁人不感叹此山间田园之景乃人间珍奇。山林、小溪、村寨与梯田是哈尼族人最珍视的四样事物,在哈尼族人看来,梯田是他们的依赖之所,是上天赐予他们的礼物,所以他们精心将梯田雕琢得宛若天成,努力追求与自然的和谐。

  ◆大约从十四世纪起,梯田的垦殖技术已经遍布中国和东南亚地区,但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审美的层面,绝少有地方能与元阳的梯田相媲美,当地人在哀劳山的深处,开辟出层叠起伏的梯田,被世人誉为“山岳神雕手”。

  蘑菇房哈尼人的家

  在元阳,当地人会告诉你,日出时应去多依树,日落时要去老虎嘴,如果想了解哈尼族的文化就得去箐口。元阳境内最有特色的哈尼族村寨叫箐口,距离老县城并不远,从公路下来两边都是梯田,大约半小时到箐口,远远望去可以瞧见一个个蘑菇似的房子掩映在山里梯田间,十分可爱,这就是哈尼人的标志性建筑“蘑菇房”。蘑菇房的顶棚是用茅草搭成的,所以远看似蘑菇,房屋内部也别具特色,总共分三层,底层养牲畜,二层住人,顶层是仓库。我们在箐口还幸运地参加了哈尼族的特色长街宴。

  ◆元阳境内聚居着多个少数民族,有哈尼族、彝族、傣族、苗族、瑶族、壮族等,其中哈尼族人数量多,主要居住在以元阳老县城为中心的村寨里,箐口算是其中比较大的村寨了。

   (稿源:新闻晨报)

   线路推荐:

     云南/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双飞

   当地游记攻略:

     云南元阳梯田摄影自驾游攻略

      绝美元阳梯田:好似云中世外桃源(图)

      七天年假痛快玩转元阳梯田(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元阳梯田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