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户外徒步探险最经典线路攻略推介(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6:03  21CN旅游

  2、北天山的冷峻与沧桑――天池-博格达-天山古道

  所谓北天山,是指乌鲁木齐以东以北天山山脉,也称博格达山,主峰博格达峰,海拔5448米。

  北天山呈东西走向,西起米泉与阜康一带,东到哈密,绵延400多公里,在达板城一带与南天山相连。

  如果说南天山穿越路线的主题是森林和草原、鲜花和牛羊,那么用来形容北天山系列穿越的主题就是冷峻与艰险,沧桑与多彩。

  北天山最著名的穿越线路是达板城(三个山)-博格达登山大本营-天出穿越,这条线路南起天山南坡的达板城三个山村,翻越海拔3500米的三个山达板,到达博格达登山大本营,从这里可以正面仰视雄伟的博格达峰,登顶博格达的登山队都是从这里出发。在大本营附近,还可以看到几位登山者的墓碑 ,董务新――乌鲁木齐登山探险协会主席,在夏特探险中遇难;三位香港登山爱好者,1988年在登顶博格达途中遇难;白水小姐,日本登山爱好者,1990年登山途中遇难。他们提醒后来的户外爱好者,登山是一项有一定危险的活动,必须量力而行。从大本营继续向北,沿着大东沟或者将军沟,一天的时间就可以直下天池。整个徒步线路需要3天时间,垂直带分布非常典型,经历南坡荒漠草地、冰川地貌、高山湖泊、裸岩地貌、高山草甸、森林、河谷、草原和湖泊,最后到达新疆著名的旅游景点――天池。

  这条线路被评为新疆十大景点徒步线路之一,当之无愧。

  在博格达天池线路的西侧,还分布有多条南北或者东西穿越的线路,这些线路几乎都以天池为其终点。最典型的线路有:苏拉夏群沟-天池穿越系列,哈熊沟(水磨河)-天池穿越系列。其中苏拉夏系列难度较大,其典型的特点是河谷溯溪和翻越达板,最高海拔3400米;需要2-4天,难度系数B3 中等偏上难度,有一定强度。

  石人子沟-哈熊沟-水磨河以及天池所在的三工河流域,是北天山西侧的几条主要河流,由南流向北。而穿越路线则多是自西向东,终点是天池。其中哈熊沟(水磨河)系列难度较小,主要穿越路线在海拔1300米-2200米之间,这组线路的特点是沿途植物种类丰富,乔木、灌木交错分布,针叶林、阔叶林混杂,在春季和秋季,这里的色彩更为丰富。穿越一般需要2天时间,难度系数B1.5或B2 中等或者中等偏下难度。由于终点天池的诱惑,很多新驴将哈熊沟-天池作为自己B类穿越(两天以上)的入门。

  在博格达的东侧,一直沿伸到鄯善一带,还有很多纵贯南北翻越天山的线路,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连接吐鲁番和吉木萨尔之间的车师古道。这条古道,在车师国时代代(公园200年??)是连接前后车师国的一条重要通路。需翻越海拔3400米的琼达板,全程需要3天时间。车师古道历史文化蕴含丰富,有车师十景,带着历史观去徒步这条古道,会有一种历史的沧桑感。

  如果把目光从车师古道再向东移去,在天山南坡的吐鲁番-鄯善和天山北坡的吉木萨尔-奇台-木垒之间,还有花谷道、移摩道、乌骨道等线路,这些线路尚在探索中。

  3、黄色主题――大漠与戈壁

  只有体验了大漠与戈壁的苍凉,才能真正地体验新疆。

  其实,大漠与戈壁中不仅仅有苍凉。

  以乌鲁木齐为中心

  向东,有库木塔格的沙漠穿越,有哈密南湖戈壁探险;

  向北,在准葛尔盆地,有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可以看野马、黄羊,有五彩湾的多彩,有温泉的神奇,有奇台魔鬼城的恐怖,有将军戈壁的广袤。

  向南,在塔里木河边,有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浩瀚,有卡尔曲尕的前年的胡杨林,有世界最长的沙漠公路,有尼雅;

  如果你真的深入其中,你会发现新疆的沙漠和戈壁其实并不荒凉,其中蕴含着数不尽的人文和自然宝藏。

  最典型的线路:

  鄯善迪坎儿村――库木塔格沙漠――鄯善沙山公园穿越,这是一条最景点的沙漠穿越路线,全程需要2.5-3天,沙漠徒步距离35共公里,沿途寸草不生,沙海茫茫,需要携带大量的水,难度B2.5,中等偏上,有一定强度。当然,如果只想体验沙漠,不打算感受穿越的刺激,作为一种体验,也可以选择鄯善沙山公园露营或者半月形穿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徒步探险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