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盲人运动员将参加“阿蒙森南极挑战赛”(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0:13  扬子晚报网

${长标题}

  马克·波洛克接受体能训练

  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唐郡霍里伍德市32岁男子马克·波洛克10年前就双目彻底失明,然而令人惊讶的是,明年1月1日,马克将参加一场惊心动魄的“南极挑战赛”——和其他多名探险家一起,斗快抢攻南极极点!据悉,在比赛期间,马克必须在短短1个月时间里,冒着-50℃严寒,拖着重达70公斤的雪橇、徒步在南极高原上跋涉1000公里才有望获胜!而无论名次如何,马克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征服南极的盲人!

  失明10年多次挑战极限

  据悉,当马克还是一名小男孩时,他就因视网膜剥离而左眼失明。更不幸的是,1998年马克在爱尔兰都柏林读大学期间,一次当他参加大学划船俱乐部的训练时,他的右眼也突然因视网膜剥离而失明。尽管多方救治,但马克的视力却再也没有恢复,过去10年来,他一直生活在黑暗之中。

  然而,坚强的马克却并未就此消沉,仍坚持进行高强度体能训练,成为一名出色的盲人运动员。自从双目彻底失明后,马克每年都要参加一次高难度体能挑战比赛。例如2002年,他在英联邦运动会上赢得一枚划船项目的奖牌,并先后参加了在约旦举行的“死海超级马拉松大赛”和在尼泊尔珠穆朗玛峰营地举办的“希拉里珠峰马拉松大赛”,成为第一个同时参加过“海拔最高和最低马拉松”的盲人运动员。

  徒步1个月抢攻南极极点

  目前马克又做出了一项让人感到匪夷所思的决定——他将徒步展开前往南极之旅,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征服南极的盲人!据悉,今年2月底,当马克迎来32岁生日之际,他报名参加了“阿蒙森南极挑战赛”,6支来自英国、挪威及新西兰的探险队,将被送到距南极极点约1000公里的地方,然后起程仿效90多年前首批到南极的探险家、斗快抢攻南极极点!据悉,“阿蒙森南极挑战赛”将从2009年1月1日正式开始,预计参赛队伍最快可在30天内完成旅程,最慢则要45天。

  据悉,这次比赛是以第一个征服南极的挪威探险家罗阿德·阿蒙森命名的。1911年12月14日,阿蒙森率领的探险队首先走到南极极点,比英国探险家罗伯特·斯科特的探险队早了约一个月到达。而在“阿蒙森南极挑战赛”中,马克和2名队友——爱尔兰都柏林的橄榄球教练西蒙·欧多内尔和挪威经验丰富的北极探险家英格·索尔海姆——将与参赛的其他5支探险队一起激烈竞争,看谁第一个抵达南极极点。

  只能靠同伴绳索引路

  据悉,在“南极挑战赛”中,马克和他的探险队将冒着-50℃严寒,拖着重达70公斤的雪橇、徒步在南极高原上跋涉1000公里。比赛主办者托尼·马丁说:“这是精神耐力赛,我认为最危险的情况是跌入冰川裂缝,每10个到南极的人就有一个遇到。而对于马克而言,由于他双目失明,他必须依赖同伴的指引才能前行,其艰难程度更是难以想象!”

  据介绍,在马克以往的每次比赛过程中,他都由一名同伴为其引路,而马克则跟随在向导身后,2人通过一根牵在手中的绳子互相联系。而在这次“南极挑战赛”中,马克将负责拖着70公斤重的雪橇,其中装载着他的食物和露营设备,而在他和队友英格的滑雪设备上也有一个特殊绳索装置相连,从而告诉他行进方向。马克解释说:“通过这一方式,我将能够探测出英格是走在我的左边还是右边,是上坡还是下坡。”

  每天走16小时训练体能

  据悉,为了参加这次比赛,马克已经接受了10个月特殊训练,因为在比赛期间,他每天都必须确保不停至少行走16个小时上,而且是在海拔9300英尺的南极冰原上。显然,没有惊人毅力和体能是无法胜任的。他说:“在挑战赛开始之前,我们必须花2个礼拜时间进行200公里的热身训练,从而确保我们是否能适应南极的恶劣条件,并了解选手的身体是否健康得足以继续完成比赛。”

  马克称,他现在唯一担心的就是自己可能会拖慢同伴的行进速度。他预测说:“随着比赛的进行,我们将越来越感到疲劳和睡眠不足,而这将会引发许多问题,我们必须非常有纪律性,并严格按照预定计划行走。”

  看不见反而无所畏惧

  马克称,这次旅程充满了艰险,但恰恰由于他是个盲人,反而无所畏惧。他说:“许多人在看到南极冰天雪地的情景之后,往往会吓得双脚发软,因为那里什么都没有,只有茫茫无际的冰雪大地。但对于我来说,并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我什么也看不见,也就无所畏惧。但我也很清楚,如果有任何意外发生的话,离最近的医院也有万里之遥。”

  据悉,12月15日,马克就动身展开为期6周的探险历程。他将首先飞往南非开普敦去对随身装备进行最后检查,然后搭乘一架私人包机前往南极诺沃地区的一个俄罗斯科学站,和其他选手一起进行热身训练。马克开玩笑道:“我显然将错过圣诞节和明年新年了,但至少我可以保证度过一个白色的圣诞节。”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挑战赛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