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圣梅里雪山 邂逅美妙的雪山黄昏(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14:08  新浪旅游

${长标题}

  傍晚,我们一行人翻山越岭终于来到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梅里雪山。看到这妙不可言的雪山黄昏景致,我们都被它的美慑服了,甚至觉得来到这里就此打道回府,也心甘情愿了。然而我们都不忍心就此打住,大家远道而来都是为着一睹卡瓦格博雄壮的身姿和神秘的真容,呵呵,于是我们开始期待神明的眷顾,祈求明天可以能够一窥其真面目了。

  似乎冥冥中早与神山有约,从我们到来的那一刻开始,笼罩着雪山的面纱就没有成为我们领略他风采的阻挡,一群人尽情地陶醉在这难得一见的景色当中。远处的太子十三峰清晰可见且异常迷人,我也几乎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自己真的见到了这座朝思暮想的雪山,关于他的一切我早已耳熟能详,然而一朝得见依然让我为之赞叹不已。时至黄昏,这时候在观景台上的身影寥寥,低温的天气让许多驴友忙着找庇护所去了,呵呵。

  尽管如此,我还是不舍得离开眼前的雪山,和屏屏一边走着一边回望,此时却发现了一个更悠闲的人,准确来说起初我以为那是一个红色的物体,因为他就那么摊在两张凳子拼成的“长椅”上。当我走得近些的时候,那个物体居然突然站了起来,我吓了一跳!惊魂未定之际,这个竖起来很高的“红竿子子”居然发话了,“你们也是刚到吗?”我还不知道作何反应,他终于拿下了盖在竿子上的白色球帽,呵呵,原来这是一个帅小伙,身后的屏屏已经快我一步做出了回应,和他攀谈起来了。就这样,这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人与我初次见面了,但是当时并未想到我们会在此后的旅程中同行,成就彼此的一段愉快旅途时光,这是后话了。随后屏屏回来了,原来这位来自上海的小时和从苏州来的她相谈甚欢,在听说我们将前往明永冰川后竟然决定加入我们这个小团队同游了,哈哈,这也就是次日我们在冰川上那张令游人艳羡的“七彩虹团”合影的出处吧。

  当晚,我们一起共享了一锅雪山之上的土鸡汤,乖乖,不得了,这个可是费了大伙儿一百六十两银子呢,幸而味道尚可,也许是在这临近零度的低温下让人感觉火锅更诱人!饭后我们移师到久闻大名的“梅里往事”,这个有着爱情故事铺垫的小木屋果然很是特别,在那一众的山间陋舍当中显得尤其出众,相信到过那儿的驴子们会有类似的感受,它给人一种回到家中的温馨感受,至今不忘。我们几个围坐在电视机旁等候观看一出关于梅里雪山的登山记录片,还记得美燕点了一杯红酒,我要了一杯当地的酸奶(美味得不行,杯子很大),小时喝的是啤酒,呵呵,强烈推荐我点的酸奶!同座的还有几位驴友,一群素不相识的人们欢聚一堂谈天说地,感觉真是不错。精彩的纪录片使我们受到了震撼,一方面是因为自然力量之神奇,另一方面是为征服者的执著,也许牺牲正是意味着对信念的身体力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以远观雪山已经足够,我们并不需要去打扰他的宁静和神圣,这也是对他恒久不变的景仰方式。

  那一夜我还是没有睡着,也许是高山反应,但更多的是为期待明晨到来的“日出金山”而激动不已。雪山的日出来的有点晚些,过往人们的经验告诉我们是在早上八点左右,可是天空刚露出鱼肚白我就起来了。我洗漱完毕兴冲冲出门一看,周围几乎没几个人,一边走向烧香台一边感觉到刺骨的寒冷,看样子今晨已至零度,可是我没穿羽绒服,一身的冲锋衣加毛衣冷得直发抖。哈哈,随即我发现不远处人们燃起了篝火,看样子冷得不行的不止我一人也。然而寒冷也没有使大伙儿的热情减退,我们就这么瑟瑟索索地立在寒风中等候了许久,旁边的玛尼堆边上还有虔诚的藏民在不停地转经呢,这也是神山脚下常见的景象。令人热血沸腾的时刻终于到来了,卡瓦格博开始向我们展现他的真容,随着雪山旁的云雾一点一点地下降,我们看到了这神往已久的日照金山,金灿灿的阳光照射在雪山上成为了一种让人目眩的迷人景象,我们惊呆了随后是快乐的大叫起来!大家开始疯狂谋杀相机的内存,不停地按动快门,留下许多此生难忘的影像,这景色真不辜负那位曾走过世界上许多雪山的英国人洛克所称的“全世界最美的雪山”之名,他带给我们撼动内心的感受,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转眼之间,天已大亮,尽管我们不舍得与神山作别,但还是踏上了前往明永冰川的征程,一路上,我祈祷神山保佑大家平平安安。明永冰川坐落在卡瓦格博脚下的明永村,这是一个罕见的低纬度季节性海洋性冰川,也是我们此行的另一个必游之地。原来以为冰川所在的村落并不太大,谁料车子过了收费站以后我们还是行车将近一小时才到达了徒步冰川的起点。行走过从中甸到雪山这段路的人应该会对行路之艰险深有体会,冬季路面上尽是冰渣子,光滑异常十分危险,加上一旁峭壁上不时地落石,简直让人惊悚不已,应该感谢我们的司机师傅陆叔,因为有他我们几次化险为夷。这里有一段小插曲,我们刚进入村子的地界,居然就碰到了一个崩石路段,沙尘四起,地基也松动得像是要下陷,大家赶紧下车还派向导去探路,试探一番后还是惴惴不安地空车过去了,真是吓得不轻;同样是这个地方,在我们当天下午返程之时,居然一出村口就看见它整个儿崩塌了,大家一阵安静,吓得不轻!到了徒步出发地点,大家开始轻装上阵,有人选择了骑马,而我却充满自信打算自己徒步全程,呵呵,事实证明我有点儿高估自己的实力了。别看我装备齐全,其实这是我的第一次徒步经历呢。刚开始走的时候,我还感觉良好,但是在走了大概一个多小时以后,我感觉自己快不行了,累得不轻,直喘气。但是向导小王却告诉我这路还没走到一半,晕,我感觉要昏倒了!我们走的这个路简直就是一条“马路”,就是说比较适合马兄弟的,说到这里可能有点搞笑,她们几位骑马的也在那里嗷嗷叫,大概这将近六十度的上坡土路,即使在马背上也不太安生。话说我们有两位典型代表,屏屏和小时。前者仅用了不到三个小时就把这个徒步冰川的路上下了一趟,而后者则慢悠悠地享受了近五个小时的徒步之旅,呵呵,堪称二绝。几经努力,我们终于到达了冰川边上的栈道,迎着耀眼的阳光我感觉一阵昏眩,然后还看到这么一个牌子“冰川落石地段,行走责任自负”,正犹豫着要不要继续前行,因为此时已经可以看到冰川的壮观景象。此时一抬头,却看见我们的屏屏已经快到达栈道顶端的看台了,转念一想无论如何得撑下去,不然多丢脸呢。尽管本人有严重的恐高症,我还是忍受着对脚下澜沧江深渊的深深恐惧,勇敢地走了上去,呵呵。我咬紧牙关但还是害怕的要命,腿也不住的发软起来,事后想起来当时的勇气也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然而一切辛苦还是值得的,我们七彩虹团终于齐聚在看台上拍下了弥足珍贵的合影,大家灿烂的笑容留在记忆里历久弥新。

  快乐的时光总是会飞快地逝去,我们一行九人带着满身尘土星夜兼程离开了太子雪山,唯一的遗憾是没有能够徒步去雨崩,我后来可是越战越勇了,都开始决心去虎跳峡徒步了。回到中甸的时候已是夜深,我们兴致依然很高,一群人凑在一起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旅行的疲惫也一扫而光了。小时在此处与我们分道,去赴他与朋友的虎跳之约了,我们也准备在第二天赶回丽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徒步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