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罗马尼亚,许多人第一反应都会是那座著名的“吸血鬼城堡”——布朗城堡。其实,距离布朗城堡不远的小镇锡纳亚(Sinaia),有一座远比布朗城堡更大更华丽的城堡藏于深山之中。不仅于此,它还见证了罗马尼亚这个神秘的东欧国度一段有趣的故事。

  派勒斯城堡(Peles Castle)得名于附近一条名为Peles的小河,是德国新文艺复兴风格建筑的代表作。城堡外观造型大气,细节精致。内部装饰豪华细腻,汇聚了欧洲多种建筑风格,包括德国巴洛克式,意大利文艺复兴、哥特式、法国洛可可式,甚至还包括土耳其和北非的摩尔人风格。

  这“大杂烩”风格的城堡外观整体仍属德国新文艺复兴式,高耸的塔楼和洁白的外墙使其有“东欧的新天鹅堡”之称。可罗马尼亚和德国并不接壤,为啥要在深山里建造一座德式城堡呢?因为罗马尼亚的开国君主是从德国请来的!

  这国家没人了吧?

  今天的罗马尼亚历史上曾由瓦拉基亚、摩尔多瓦、特兰西瓦尼亚三个公国组成,其中特兰西瓦尼亚(Transylvania)位于西北部,与匈牙利接壤,12世纪中叶时,匈牙利国王邀请德意志的萨克森人迁居到这里,以抵御游牧民族(主要是土耳其人)的进攻。“Transylvania”在罗马尼亚语中的意思是“穿过森林”,德语意为“7个有城墙围绕的城市”。几百年的时间里,萨克森人在这一地区先后建起了包括布拉索夫、锡比乌在内的7座城池,却一直生活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和沙皇俄国的阴影之下。1853-1856年的克里米亚战争后,“列强”元气大伤,谁也顾不上这块地方,1859年,瓦拉基亚和摩尔多瓦一合计,团结就是力量,咱趁乱合并建国吧!

  1862年,罗马尼亚选定了一位来自摩尔多瓦的贵族——亚历山德鲁·约安·库扎作为首任大公。新官上任三把火,这大公特别想把国家治理好,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中外历史都是相通的,还记得北宋的“王安石变法”吧?改革触动了贵族的利益,没几年库扎被迫下台。贵族哪个是省油的灯啊?都想当头儿,大家一合计,要不然咱找个外国人来当老大吧!

  当时的特兰西瓦尼亚还不属于罗马尼亚,却拥有相当多来自德国的萨克森人。建国伊始的罗马尼亚一直觊觎这块发达富庶的土地,就舍近求远,邀请德国霍亨索伦-西格玛林根家族的卡罗尔王子来到布加勒斯特,1866年他就被拥立为罗马尼亚大公,史称“卡罗尔一世(Carol I)”。这个家族可是不一般,他们拥有德国著名的霍亨索伦城堡,是普鲁士和德意志帝国的统治者。罗马尼亚希望可以借此来拉拢特兰西瓦尼亚公国的德裔,毕业于普鲁士军校的卡罗尔还能使罗马尼亚不再受土耳其和俄国的控制。

  罗马尼亚选德国人做国王,还有个原因:卡罗尔一世不懂罗马尼亚语,议会的贵族们不懂德语,国王每天的工作就是在一堆看不懂的文件上签字同意,然后回家睡觉。这样一来,贵族们的利益也得到了最大的维护。

  卡罗尔一世初来乍到,想为自己建造一座宫殿。他来到瓦拉基亚和特兰西瓦尼亚交界处的锡纳亚小镇,被这里的风景所吸引。也许,是因为喀尔巴阡山的景色勾起了他的思乡之情吧。他曾向罗马尼亚人承诺,会把特兰西瓦尼亚纳入罗马尼亚的版图,而锡纳亚也正处于新统一的国家中心。卡罗尔一世从家乡请来建筑师约翰内斯·舒尔茨(Johannes Schultz)设计一座宏伟壮丽的阿尔卑斯城堡,融合了欧洲古典风格的不同特点。1873年奠基动工,1883年迎来了竣工典礼,此后又用了20年时间继续扩建装修,由捷克建筑师卡雷尔·利曼(Karel Liman)在1893-1914年之间加建了66米高的塔楼,增添现代化设施,卡罗尔一世住在里面直到1914年去世。

  我听过不少中国人参观德国的新天鹅堡后都吐槽它内部乏善其陈,因为新天鹅堡在“疯子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去世时只建成了14个房间,是实实在在的“毛坯房”。派勒斯城堡确实借鉴了新天鹅堡的设计,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19世纪浪漫主义风格的代表作,将德式城堡和醉人的喀尔巴阡山风景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绝对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堡之一。欧洲许多中世纪城堡都以防御为主要目的,内部狭窄逼仄,阴暗潮湿,根本不适合长期居住,离此不远的布朗城堡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而派勒斯城堡却是实实在在的宫殿,从选址、设计到建造,都遵循了皇室宫殿的最高标准,如同“德国制造”的工艺一般一丝不苟。整座城堡占地面积达3200平米,耗费1600万罗马尼亚雷亚尔(约合今天1.2亿美元),共有160多个房间,其中浴室就有30余个(国王这么爱洗澡吗?),全都装饰的富丽堂皇。

  我从布加勒斯特出发,驾车一路穿过风景秀丽的罗马尼亚中部山区,抵达锡纳亚时,城堡在蓝天下显得格外动人,外墙的彩绘与雕塑烁烁生辉。如果仅参观城堡外观和花园,不需要门票,也没有时间限制。

  整个城堡共有7个意大利文艺复兴式花园,城堡前矗立着由意大利艺术家拉菲洛·罗马内利(Raffaello Romanelli)雕刻的卡罗尔一世的塑像,甬道一侧的大部分雕塑也由他完成。花园里还设有喷泉、大理石小径、石狮雕塑等装饰品。

  目前城堡内有35个房间对游客开放,不能自行游览,只能在导游的讲解带领下遵循固定的游览路线。目前没有中文导览,除罗马尼亚语外,最主要的是英语Tour。游览路线分为两条:基本路线(Basic Tour)和完整路线(Original Tour),前者参观一层,约45分钟,票价30Lei;后者参观两层,约80-90分钟,票价60Lei。城堡内可以拍照,但需要另购“拍照票”35Lei,购买后会给个小牌子挂在身上或包上。

  为了保护城堡内的地面,游客进入后必须在入口处套上一次性鞋套,再由工作人员带领至底层“接待处(Enterior and Reception)”。走上这段楼梯才是一楼(GroundFloor),先到达的是“荣耀大厅(The Hall of Honour)”。

  这是一个挑高两层的大厅,直达顶部的雕花玻璃天花板。

  荣耀大厅竣工于1911年,由捷克设计师卡雷尔·利曼主持设计建造。仅仅这个大厅,就足以让人眼花缭乱,四周墙面使用大量木雕装饰,浮雕和人物雕像精致细腻,连接上下两层使用了当时最流行的旋转楼梯,精美绝伦。

  大厅中央摆放的两尊大理石雕像分别是卡罗尔一世和伊丽莎白王后。这里作为整个城堡的主厅,主要用于接待贵宾。1896年,国王在这里接待了最“大牌”的宾客,奥匈帝国皇帝,茜茜公主的丈夫——弗朗茨·约瑟夫一世。

  城堡内160余个房间根据装饰风格划分为不同的文化主题和功能,包括宴会厅、音乐厅、剧场、卧室、起居室、兵器厅、议事厅等。

  毕业于军校的卡罗尔一世收藏了近4000件兵器和盔甲,甚至还有狩猎时的武器,来自14-19世纪的欧洲和东方国度,全都收藏在城堡里。在“武器展示厅(The Weapons Room)”里展出的仅是极少一部分。

  看着这些盔甲和兵器,不禁会遐想:夜深人静时候,他们是否会在这里“活”起来,再上演一场中世纪的战争呢?

  国王办公室(The King‘s office)

  隔壁是图书室(The Library room),美女导游讲解:她左手旁的书橱藏着一个楼梯直通二楼,算是一条“秘密通道”吧。

  下一个房间是“音乐室(The music room)”,房间里摆放着竖琴、钢琴、小提琴等乐器。伊丽莎白王后喜爱音乐,城堡里曾聚集了当时东欧的文人墨客,乐界名流。

  “王座厅(The Throne Room)”有个别称“佛罗伦萨厅”,顾名思义,这流光溢彩的装饰,正是采用了意大利新文艺复兴风格(Neo Renaissance)。

  大餐厅(The Dining Room)主要用于宴请贵宾。

  城堡内还有异域风情的房间,比如这个摩尔风格大厅(The Moorish Room),地面上铺的是波斯地毯,远处的家具镶嵌着母贝,墙上挂着来自东方的兵器,中央还有个小型喷泉。一时间仿佛穿越到了伊斯兰国度的庭院。

  这个红色主题的“土耳其沙龙(The Turkish Room)”是为当时贵宾们准备的吸烟室,宾客们在这里吸着水烟,谈笑风生。墙上的手工刺绣挂毯购自维也纳,桌上和地上的铜器来自安纳托利亚高原和波斯。

  基本路线的最后一个房间是小剧场(The Theatre)

  因为我下午要赶去布朗城堡和布拉索夫,就没再上楼继续参观。所有的房间都装饰的富丽堂皇,不得不赞叹:到底是出身德国贵族,谁说罗马尼亚穷啊,挥霍这么多钱盖宫殿,卡罗尔一世眼界不一般啊!

  若是不了解城堡的背景,一定认为卡罗尔一世是个挥金如土的傀儡皇帝,其实恰恰相反,他文武双全,曾在1878年的俄土战争中御驾亲征,联合俄国取得大捷,从而推动了罗马尼亚独立,他自己也正式加冕为第一任开国君主,并推动了国家现代化进程。

  1884年,派勒斯城堡安装了发电设备和电路,1897年就建造了自己的发电站,成为全欧洲第一个被电灯点亮的城堡。电力在这里广泛应用使城堡里装有自动吸尘清洁系统,可供2人乘坐的电梯和电力供暖系统,甚至后来装上了电话!别忘了,这可是在19世纪末的欧洲,当时是最先进的设施了。就连罗马尼亚第一次播放电影也是在城堡里的小剧场。

  派勒斯城堡从建成后到1947年底一直都是罗马尼亚王室的夏季行宫,接待过诸多重要宾客。1947年米哈伊一世退位后,城堡被收归国有,齐奥塞斯库不喜欢这种风格的宫殿,城堡长时间荒废,他自己却大兴土木建起了“人民宫”,后因腐败被人民推翻。上世纪90年代末,米哈伊一世结束流亡生活回到罗马尼亚,2007年终于重新获得城堡的所有权,他提出城堡作为博物馆对外开放,偶尔用于皇家仪式和庆典,才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这座令人叹为观止的城堡,罗马尼亚人也将其看成是自己的骄傲。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5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