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喜欢旅行的人心中应该都有几个有生之年一定要去的地方,自从我2013年一个人去了墨西哥旅行之后,秘鲁就成了我旅行心愿清单里排在首位的国家,一直很想去秘鲁看看印加帝国留下的文明遗迹。终于在今年生日之前,和小家长一起去到了秘鲁,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去过的最远的一个国家。用一次远行,去寻找印加帝国的前世今生,到达我心中的那个天空之城。

  行程安排:

  Day 1:上午到达库斯科。下午库斯科古城:武器广场(Plaza de Armas)、耶稣会教堂(La Compania de Jesus Church)、库斯科大教堂(Cuzco Cathedral)、印加古墙和十二边形印加石(Piedra de los 12 Angulos)、萨克塞瓦曼 Sacsayhuaman(除马丘比丘外最大,也是最壮观的印加遗址)、圣克里斯托瓦尔教堂(Iglesia de San Cristobal)俯瞰库斯科城景日落。住库斯科。

  Day 2:包车游印加圣谷:钦切罗小镇(Chinchero)、莫雷梯田遗址(Sítio Arqueológico de Moray)、马拉斯盐田(Salinas de Maras)、欧雁台遗址(Parque Arqueológico de Ollantaytambo)最后到达欧燕台火车站坐火车去温泉镇。住温泉镇。

  Day 3:马丘比丘遗址(微博中搜索“马丘比丘”,有详细游记),下午坐火车返回库斯科。住库斯科。

  Day 4:上午太阳神殿、马丘比丘博物馆、印加博物馆。下午皮萨克遗址(Parque Arqueológico de Pisac)、皮萨克市场。住库斯科

  Day 5:离开库斯科飞往利马。

  库斯科:印加帝国的心脏

  秘鲁之旅的第一站是南部古城库斯科,很多人因为世界七大奇迹马丘比丘来到这里,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库斯科是前往马丘比丘的门户,不过我们来库斯科更是因为这座深藏在安第斯山中的古城曾是印加帝国的中心,对于崇拜太阳神的古印加人而言,库斯科就是世界的中心,也是他们的宇宙观中心。

  库斯科城的中心是武器广场(Plaza de Armas),在印加帝国兴盛的时期,这里经常会举行宗教祭祀活动,后来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后并没有将它毁掉,而是在这里建起了教堂和石拱廊。现在武器广场就相当于人民广场一样,是当地人平常休闲聚集的地方,广场四周有各种旅行社、饭店、商店和纪念品店,白天晚上都灰常热闹。

  和其它城市的武器广场一样,库斯科武器广场也少不了小喷泉,喷泉顶部是一座金灿灿的印第安人全身雕塑,此外广场常年高挂着两面旗帜,红白相间的一面是秘鲁国旗,而彩色的一面代表着塔万廷苏由,即古老的印加帝国,将这里作为探索印加帝国文明的起点再合适不过了。

  广场周围有不少教堂,其中最重要的一座就是‘库斯科大教堂’,这座教堂是在1550年西班牙殖民期间建造的,是当时殖民统治者向当地人宣扬天主教信仰的最典型例子。

  ‘库斯科大教堂’融合了西班牙的文艺复兴建筑风格与印第安人的石雕艺术,用了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才完工。现在里面保存着宗教相关的艺术品,还收藏有鲁本斯等著名艺术家的作品,里面是不能拍照的哦~~

  库斯科大教堂左右两边分别是‘耶稣玛丽亚教堂’和‘艾尔·特诺夫教堂’,广场东侧则是‘耶稣会教堂’。‘耶稣会教堂’是殖民时期西班牙人在印加帝国最后一位皇帝Huayna Capac的皇宫遗址上建起来的,这座教堂曾经在1650年的地震中损毁,现在我们看到的教堂是1668年重新翻修的,两座大钟楼和巴洛克式的外墙很醒目。

  教堂内部也是雕刻精美的巴洛克式风格,相比库斯科其它几座教堂来说,这座是比较华丽的了。一层不能拍照,二层可以,里面收藏着不少值得一看的艺术品,还可以爬上木楼梯到三楼俯瞰武器广场。

  逛到中午在‘耶稣会教堂’附近不远的Plaza Café吃了个午餐,广场四周类似这样的小餐馆很多,我们吃的这家view不错,很推荐。

  点了可颂和沙拉简餐,一边看武器广场的人来人往一边吃午餐灰常惬意。我们运气挺不错的,来库斯科的第一天就是大晴天,心里默默祈祷去马丘比丘的时候也能有这样的好天气。

  吃完午饭继续在广场周边散步,广场周围都是密密麻麻的红顶房屋,整个库斯科城是围绕武器广场延伸开的。

  广场周围很多建筑都是在以前印加帝国时期建筑基础上修建的,西班牙和印加两种建筑风格融合,可以发现很多古印加文明的痕迹。

  马丘比丘遗迹为库斯科这座古城带来了不少游客,在武器广场上可以见到不少做游客生意的当地人。有穿着牧民服饰希望让游客抱着小羊驼拍照的,一般都要给钱,1-2块秘鲁钱,不贵。

  9月29日当天不知道碰到了什么节庆,很多人盛装在街道上载歌载舞,非常热闹。

  游行队伍里可以见到各种各样的秘鲁传统服饰,都灰常好看。

  不知道是国外节日多还是我运气比较好,出去旅行经常能碰到这样的节庆游行,真的炒鸡有意思,看游行也是感受当地文化很好的一个方式哈哈哈……

  离开人群去小巷子里继续寻找印加文明痕迹。漫步库斯科,会在不经意间发现印加帝国曾经的印记,与印加文明的前世今生不期而遇。来库斯科一定要去打卡印加古墙和十二边形印加石,在有名的Hatunrumiyoc街,也被称为古墙街。

  我们在古墙前见到了COS印加皇帝的当地人,拍完照记得也要给点钱,谋生不易。

  右边这块就是十二边印加石,正如其名,有十二个边角,是现存下来最多边角的一块印加大石。它从侧面反映了当时印加人石头建造技术的精湛,看起来毫无规律的石头可以严丝合缝组合在一起,并且经历几次大地震都不倒,即使放到现在来看都是非常厉害的。

  继续逛到‘圣多明戈教堂’,这座教堂也是殖民时期在库斯科太阳神殿的基础上改造增建而成的修道会堂。

  教堂地基还是原来的印加石,虽然现在看起来比较破旧,但在印加帝国时期,这座曾经的太阳神殿对于信奉太阳神的印加人来是最神圣的地方。

  走进教堂里面有一个庭院,当年这里因为摆满各种黄金雕塑而被称作金色庭院,原先的太阳神殿连墙上都镶嵌着金箔,后来被西班牙人全部剥下来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教堂是西班牙的风格,庭院四周是西班牙式的拱廊。教堂内部不能拍照,不过庭院可以拍。

  教堂的露台也可以拍照,右边这张就是严丝密缝的印加石。

  我们住的酒店附近还有个Kusicancha遗址,和太阳神殿就隔着一条街道。

  这里曾经是印加古城住宅区,现在已是一片废墟,旁边有座小博物馆。

  逛完古城回酒店休息。库斯科几家有特色的酒店基本上都是西班牙殖民风格的老建筑,一般都是两层当中有个大院子,两层都有漂亮的拱门,格局和北京的四合院差不多。我们住的‘Novotel Cusco’(诺富特库斯科酒店)是400多年历史的西班牙殖民建筑改造而成的,酒店距离广场和大教堂只有3个街区,出行很方便。

  这座拱廊式的老建筑很有西班牙的赶脚,一层是大堂和中庭餐厅,整体氛围很复古雅致,庭院中间还有鲜花喷泉,格调很不错。原本露天的中庭顶上加了玻璃屋顶,太阳照下来很舒服,白天在这里喝个免费古柯茶晒晒太阳炒鸡惬意,拍照也狠好看!

  400年的老建筑里到处都弥漫着历史的气息,楼梯处还摆放了不少古文物。

  二层主要是客房,在回廊上可以俯瞰中庭院子,阳光下的院子很美。 

  走在带拱门的长廊里有种穿越西班牙的赶脚,角角落落也都很适合拍照。

  墙壁上还有一些绘画,都是与印加帝国和西班牙殖民历史相关的。

  我们订的是二层的高级房,房间是简约雅致的风格,住起来很舒服。标准房貌似在旁边新建出来的裙楼,所以推荐大家订高级间,更有住在老建筑里的赶脚。

  在酒店休息了我们去‘萨克塞瓦曼遗址’看日落,这里是除马丘比丘外最大、也是最壮观的印加遗址。

  在山顶上俯瞰库斯科,这座承载了印加帝国历史的古城在夕阳下显得有些落寞,任何文明的消亡都是一种遗憾,好在印加文明如今仍然有迹可循。

  萨克塞瓦曼遗址曾经是举行太阳祭的地方,也是印加王的行宫,据说主堡是15世纪70年代开始动工修建的,持续了50多年,直到西班牙殖民者入侵之前还没完全竣工……现在遗址上还可以见到巨石垒起的古城废墟,每一块巨石都有上吨重,这么大规模的城墙是如何建造的至今都是一个未解之谜。

  下山可以顺路去看一下圣克里斯托瓦尔教堂,远眺武器广场的蓝光夜景,此时的武器广场散发着金光,非常美。

  这天晚餐在当地很火的‘Meson de Don Tomas’餐厅用餐,吃传统秘鲁菜。这家店从装饰和到氛围都很有秘鲁风情,就餐期间还有传统的表演。

  餐厅在设计上用了印加石和在库斯科到处都可以见到的“医圣”,也叫“TUMI”的元素。

  点了秘鲁特色的印加可乐和黑玉米汁,都是秘鲁传统饮料,可乐是黄色的,玉米汁是莓果的颜色,口感蛮特别的。

  来他家必点的秘鲁国菜叫柠檬汁腌生鱼(Ceviche),关于这道菜的起源众说纷纭,有说是从2000年前原住民处理生鱼的传统流传下来的,不过历史学家倒是认为是西班牙殖民者把这道菜带进南美的,不管起源是什么,这道菜是秘鲁国民菜就对了!秘鲁甚至给这道菜定了个节日,每年6月28日指定为 Ceviche 纪念日哈哈哈……

  当地特色的烤豚鼠(Roast Guinea Pig,在西班牙语叫Cuy),摆盘很cute,还戴了个彩色的小帽子,不过有点略残忍…

  吃完饭回到酒店,傍晚的诺富特库斯科酒店蓝得灰常梦幻!

  晚上酒店里不仅有弹竖琴的当地人,还有秘鲁妇女在庭院里售卖自己的手工艺品,酒店的礼宾和每位回来的客人亲切打招呼:“欢迎回家”,真的是家充满温情的酒店,下次如果有机会再来库斯科还会住这家!

  印加圣谷:散落在山谷里的印加文明

  秘鲁之旅的第二站是印加圣谷。印加圣谷是安第斯山脉中乌鲁班巴河长达100多公里的雪山环绕的河谷地带,它坐落在马丘比丘和库斯科之间,因乌鲁班巴河被视为圣河,所以这个河谷也被称为圣谷。这里是印加帝国时期印加人在安第斯山谷的主要聚居地,这里散落着印加帝国遗留的宫殿与城堡古迹

  第二天一早7点半我们从酒店出发,包了辆车一路边走边看。这天的行程依次是:

  钦切罗小镇(Chinchero)

  莫雷梯田遗址(Sítio Arqueológico de Moray)

  马拉斯盐田(Salinas de Maras)

  欧雁台遗址(Parque Arqueológico de Ollantaytambo)

  最后到达欧燕台火车站然后坐火车去温泉镇,也就是马丘比丘所在小镇。从库斯科出来一路上风景不断变换,快到达钦切罗小镇的时候可以看到零星的村落和拼图一样的农田。

  一路还可以看到云雾缭绕的雪山。

  我们首先到达印加圣谷中的‘钦切罗遗址’,这里曾经是印加王行宫所在处,可以看到原来的行宫石墙遗址上已经建造了白色的天主教堂、钟楼和十字架,这些都是小镇被西班牙殖民的痕迹。

  遗址上还可以见到大片的梯田和印加石墙,虽然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样子,但一眼就能认出是印加建筑。

  钦切罗遗址离小镇很近,所以很多当地人来这里设摊卖东西。

  当地人卖的都是一些很接地气的小吃,有秘鲁特色的大玉米。

  还有各种手工艺品,价格不错,比库斯科便宜,如果想买纪念品更推荐在这里买。

  钦切罗还有个市集,在这里可以看到当地人是怎么织布的。钦切罗被称为秘鲁的“编织之都”,古法染织作坊远近闻名。

  在这里可以看当地妇女用羊驼毛手工编织花布。

  这里编织用的都是羊驼毛,染色至今用的都是最原始的方法,添加植物、矿物质之类的,都是自然的颜色。

  在市集还可以看到豚鼠,豚鼠是当地主要的肉食来源之一,在当地养豚鼠和我们养鸡养鸭是差不多的。

  还可以喂草泥马哈哈哈……羊驼也是当地重要的物资来源,编织用的毛线都是羊驼身上来的。

  还顺便撸个了猫……秘鲁猫原来和中华田园猫长得差不多啊!

  离开钦切罗小镇,下一站是‘莫雷梯田遗址’,这里是印加帝国的“粮仓”,3600米的海拔的地方盛产各种茎块作物和杂交作物,圆形下沉式的梯田和我们认知中的梯田很不一样。

  夏天来的话看到的梯田是绿色的,秋天来就是一片光秃秃。形状比较整齐的梯田是修复过后的样子,比较原始的是下面这张照片这样的,有些地方石围栏已经塌损了。

  还有一些较浅的梯田,从高处看下去也很壮观。

  接下来到达的是我个人比较期待的一站‘马拉斯盐田’,这座盐田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盐田之一,也是印加帝国的遗址,现在还在使用。在山坡上眺望全景,盐田是分布在一个峡谷中的,从远处看是一片白色的山坡。

  离近看,原来这些盐田是像梯田一样的蒸发池组成的,半座山都是盐田

  据统计这片盐田一共有3000多个盐池,由于每一块盐池的位置不同,所含矿物质不同,盐的颜色也不相同,米白色、浅红色和红棕色渐变,灰常好看。

  这一块块彩色格子简直就是天然的眼影盘有木有,真正的大地色眼影盘!

  盐田附近有一些小铺子,当地人在这里卖盐和一些纪念品和特产。

  最后我们来到‘欧雁台遗址’,这里是印加帝国一处重要的军事要塞遗址,当时西班牙殖民者入侵的时候印加人曾经在这里用弓箭、长矛、石块成功抵挡西班牙军队的进攻。

  现在这里还遗留着印加石堆砌的门和防御设施。

  欧雁台要塞上还有梯田,平台顶部建有城堡和用于宗教活动的庙宇,对面的山腰上的建筑则是粮仓,建在山上空气流通比较好,易于粮食的保存。不得不感叹下古人的建造技术,在山上用石头建造要塞怕不是比登天还难……欧雁台、马丘比丘,以及我们的万里长城都是人类的奇迹啊!

  这几块最有代表性的巨石是未完成的太阳神殿,这么大的石头不知道当时是怎样运上山的,也太神奇了。

  我们在库斯科的最后一天去了‘皮萨克遗址’,这样一来,我们的印加圣谷就很完美了,去往皮萨克路上经过的一个印加圣谷观景台,可以俯瞰山谷小镇和绵延的田野。

  沿途经过的‘普卡普卡拉遗址’,由巨大石头建造的要塞,这里见证西班牙人与印加人的激战。

  最后到达‘皮萨克遗址’,这片遗址也是当时印加帝国的一处要塞,遗址分为农业、居住和宗教三部分。

  皮萨克的特点是峡谷里的梯田,占据了半个山坡,非常壮观。

  梯田山坡上还有一些小遗址,也是当时农业相关的建筑。

  皮萨克最大的遗址是在山顶上,是一群用石头堆砌的堡垒建筑群,历史上曾经在这里发生过激战。

  站在皮萨克遗址高处眺望印加圣谷,一路上的风景和遗迹历历在目。这次的秘鲁之行是一次文明拾遗之旅,神奇的印加帝国、在历史长河中没落的印加文化,都在旅途中变得逐渐清晰,这也是旅行的一种意义。虽然心愿清单上的秘鲁天空之城终于打卡完成了,但我并没有把它从清单上划掉,有机会一定再来重走一次印加文明之间路!

  图文原创:@J调de华丽,盗图必究

  环球旅行博主、生活方式自媒体

  关注旅行|摄影|美食|酒店|美店,以及一切有美感的生活方式资讯

  微博:J调de华丽,微信公众号:jiajiatravel

  联系方式:jiajia1125@vip.163.com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