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尘网三十载,如一只浮世孑孓般被光怪陆离的大都市吞没,从图片上认识的秘鲁,就像个魂牵梦绕,柏拉图笔下的理想国。

  那里的鸟兽虫花,都有着自由野性的魅力,我像一只离笼的鸟儿,一头扑进这广袤的原始森林中去。

  秘鲁此地,以其独特的气候地形孕育了美洲最早人类文明之一--小北史前文明。与其他热带国家不同的是,秘鲁的气候错综复杂,并不是独一份儿的热带季风气候,安第斯山脉,秘鲁寒流和雨林一起形成了秘鲁千姿百态的自然风光。

  也正因为有如此多样性的自然风光,秘鲁也拥有了让我魂牵梦绕的魔力,担心读不完这首小而美的诗篇,我安排了7天时间细细品咂它的美。

  第一天是在飞机上度过的,11小时的飞行经历转机后再次飞行12个小时的我早已疲惫地说不出话来,可当飞机在利马着陆的那一瞬间,仿佛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刚下飞机,和畅的风中里都是热带气息,想来秘鲁的森林覆盖率极高,连空气里都是清新的草木味道,赤道地区阳光的气息肆意荡漾。只一眼,就认定了这个地方……

  利马是我到达秘鲁的第一站,狭长的城市沿着海岸线上的峭壁蔓延开来。

  利马的马路窄而细长,车流瑟缩着龟行,每一步都走的慢悠悠,仿佛只有慢下来,才能惬意地品味生活。

  住的酒店是利马乡村俱乐部酒店,当初选择这个酒店的时候,便是想体验一把秘鲁生活,果真没有让人失望。

  这座酒店的外部装潢,充斥着精巧与拙朴两种大相径庭的风格,却异常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秘鲁的文化不仅有着印第安文化的原始与朴质,西班牙殖民时留下巴洛克文化的烙印清晰可见。

  沿着阶梯缓缓拾步而上,映入眼帘的便是充满秘鲁风情的酒店大堂,紫红色的大地毯上盛开着秘鲁特有的花纹,木质的屋顶被熵橘的灯光渲染出温暖的色调,让人就想捧一本书,懒懒地赖在这里。

  房间的桌上摆着酒店特地为我们准备的小礼品,秘鲁中南部雨林出产的咖啡,精美的手账本,还有一只秘鲁的神兽——“羊驼”,一身雪白的毛,圆溜溜的眼睛呆滞得可爱,也只有秘鲁这种与世无争的朗境中才能让这样呆萌的小动物生存下来吧。

  利马的夜是柔和而菡萏的,蜿蜒的海岸线灯火通明,而海却沉寂,光影相冲间,星点灯光泛在海面,漾起波光涟漪。

  在海岸边坐下,饮一瓶秘鲁特色的“国饮”——印加可乐,黄澄澄的颜色与我认知中黑色冒着泡儿的可乐大相径庭,带着些许菠萝香气,不似可乐反而更像菠萝啤。在这灯火与月影荡漾的海岸线,海风穿过黑发和身体,和秘鲁的夜色共饮,没有酒精却让人微醺。

  丰沛的阳光孕育了热情的秘鲁人和各式各样的水果。迫不及待地来到酒店餐厅,摩拳擦掌开始我的fruit buffet,草莓虽小,却像个“甜蜜炸弹”浓郁而多汁,芒果果肉厚实绵软,还有西柚和各种柑橘猕猴桃等热带水果,今天也是vc满满的一天。自助餐中还有各式肉类和坚果,纤维,油脂,蛋白质一应俱全,完美诠释了早餐吃的像皇帝。

  被水果征服的我来到利马超市一睹水果的风采。雨水和阳光极好,水果的个头儿也是格外喜人,一个菠萝,比我脸还要大许多,胖乎乎的香蕉招人喜欢,牛油果什么热带水果更不用说。

  在市场买了一件秘鲁特色的衣服,随手裹上,在秘鲁阳光下旋转,每一帧都没得像一幅画。

  街景的各色涂鸦,城市上空偶见的跳伞玩家,绿树中长出的房子……是利马

  太平洋冷暖流交汇形成的秘鲁渔场赋予秘鲁数不尽的新鲜海产,印加文化独具匠心的加工手法让本就可口的食材锦上添花。来到秘鲁,贪嘴的我怎么能不尝尝当地的美食?

  Ceviche,一道完美融合秘鲁得天独厚的渔产和烹饪手法的美食,以清香的柠檬佐以新鲜生鱼,柠檬微酸,完美地驱散鱼腥,再与洋葱,番薯,白玉米等辅料共舞,多层次的口感在舌尖上跳跃。

  Causa Rellena土豆酢,可谓是当地人尽皆知的“国宝级小吃”。一种食物之所以成为国民小吃,不仅在于美味,更在于制作简单。Causa Rellena土豆酢,将土豆中打入奶油,橄榄油、盐、胡椒、柠檬汁,再在内缀上熟食蟹或鸡肉、鳄梨和蛋黄酱,原本平平无奇的土豆泥摇身一变成了一道无比美味的秘鲁凉菜。其绵密的口感更凸显了其他食材的滋味儿,“国宝级美食”名副其实。

  来秘鲁之前我也好好作了一番功课,一家被无数人安利的日餐厅——Maido成功入选我的秘鲁行程。也许大家会好奇,为什么我要来秘鲁吃一家日餐厅呢?

  Maido可不仅仅是一家只只烹制饭团与日食的餐厅,它将日料和秘鲁风味完美结合,连续多年登上全世界TOP50餐厅排行榜。精致的摆盘延续了日式餐食的考究,生鱼片却是利用了秘鲁渔场的鲜美生鱼,蘸料也满是印加风情,保留秘鲁风味的同时在日料的基础上做更进一步的改良,让我这个颇为挑剔的饕客都深深折服。

  秘鲁的食物,不仅因地制宜地创造出当地食材的特色美食,更广纳外族精华,思变求进。 

  法国总统萨科齐称赞过“这里拥有世界上最棒的巧克力”,不错,这里就是秘鲁。

  从前只觉得欧洲的巧克力才是一绝,却不知欧洲的巧克力原材皆取自这里。

  利马的一家巧克力学校,是我行程中重要的一站。专业的老师为你讲解可可豆长大的全过程。

  Nacional可可豆不同于其他地方出产的可可果,它气味似烟熏橡木气息中带有一丝似有若无的香草奶味,最后以柚子清香收尾。

  收集来的可可豆须经过甄选后再进行发酵,原始发酵后就可以进行炒制。巧克力在120度的高温中肆意散发出诱人的可可香气,整个炒制过程需要长达三十分钟,确保每颗可可豆都能用力散发自己的香气。炒制后可可豆快速冷却,需要风选斩碎,但有些冥顽不化的表皮还是会黏在可可豆上,老师熟练地将这些带有顽固表皮的碎豆挑选出来,一旦这些坏蛋表皮混入巧克力中,巧克力的滋味可就不那么美丽了。

  巧克力的制作过程从选材炒制,再到剥壳碾碎,可可果的娇贵,无一不需要一颗匠人心仔细呵护,甄选颗颗巧克力,炒制的火候稍一出错,巧克力的味道便大打折扣。

  通过巧克力制作的过程,感受到秘鲁人对上天馈赠的珍视与感恩,巧克力在唇齿间满满化开,仿佛与可可豆的深吻一般让人意乱情迷。

  亚马逊河可是我这次秘鲁之行的重头戏,怀着对亚马逊河满满的期待与大自然的敬畏,踏上河轮之行。

  河轮像是一艘水上移动的小房子,似乎是担心我们欣赏不够沿岸的风景,河轮在亚马逊河上行走得极慢,房间的装潢很是特别,巨大的落地窗能够将天际,河流,群山一一纳入眼中,而房间内奢华的装饰极尽视听之娱,人类文明与自然伟力互相角力,形成强烈的反差,将身在其中的我遁入亦真亦幻的世界中。

  亚马逊河的湖水被河轮划破平静,也似在我心间泛起波光粼粼。秘鲁的日子给我波澜不惊的人生加入了一毫升勇敢,一毫升野性,一毫升自由,年少时的傲气仿佛又长了些许回来,也敢放歌纵酒,也有青春作伴。

  湖光似镜影,云也拥清风,两岸青山夹相送迎,我们随着亚马逊河的脚步一步步远离人类文明,去拥抱一个原始而神秘的雨林。

  随着亚马逊河轮的缓慢行驶,我们似乎与原始的热带雨林更加接近了。这个亚马逊河河段也许是少有人烟的缘故,这里的动物都十分与人亲近,低飞的鸟儿俯冲而过,在我面前转了一圈才飞离开来,河中时不时跃起粉色海豚,与大自然的交融让一颗忙碌的心都闲逸下来。

  是旅客亦是故乡,仿佛踏上了一个与未知的自己相识的冒险之旅,都市汲汲营营的生活早已磨平了我的棱角,若是如这般白日泛湖,平日的我是断断不敢妄想。

  亚马逊河上的落日,夕阳好不吝啬地泼洒下金辉,再一点一点被亚马逊河吞没,水波衍漾,只留下一片婆娑的光影,仿佛置身画中。

  亚马逊河的夜幕降临,导游带领我们乘坐小艇,更加亲密地感受亚马逊河流。夜间物种渐渐活跃起来,自丛林间出来觅食嬉戏,亚马逊河不在似早上那般歌舞升平。蝙蝠飞动,黑色的黑色凯门鳄、毒蛙及大量其它物种出没,用手电筒还能照出黑色凯门鳄的“红眼反射光”与埋伏在丛林中美洲虎炯炯有神的黄瞳。

  夜幕降临在热带雨林,大地无声渐次地暗下来,星子一点一点从天幕中蹦出来,也不晃眼,也不闪烁,就那么乖巧地呆在一处,规行矩步地亮着。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星星跳出来,竟构成漫漫星海,点燃了这片热带雨林的颜色。

  乘着亚马逊河的河流,我们将前往帕卡亚-萨米利亚保护区,寻访猴子、树懒和金刚鹦鹉的踪迹。掩映的树木奇高,大约有三四十米,树叶繁茂,掩天蔽日。

  树懒以其呆萌可爱的形象一直吸引着我,这次丛林探访之旅,最大的目的就是与它的相遇。

  本以为要深入丛林才能与它会面,却很突然地在一片外围的丛林中发现了他们。圆圆的脑袋,面颊是白色绒毛,下垂眼,嘴部的绒毛长势微微上扬,像在傻乎乎地笑着。

  棕胖的身材慵懒地吊在丛林间,与树干的模样极为相似,不定神细视还真发现不了,树懒真真名副其实,我与它四目相对,盯着它大概五六分钟,树懒却如磐石一般一动不动。导游说,树懒经常待在树枝上数小时不挪窝。这样懒惰也真是没谁了。

  越向丛林深处探去,越是心旷神怡。一路上仿佛探寻不为外人道也的桃花源。叶落后将大地覆上一层厚厚的地毯。热带雨林的雨水充沛,丛林里弥漫着树叶掉落发酵后的清新气味。

  斑驳的阳光泼溅出点滴树影,将树干印上热带雨林的图腾。树根处长满茂盛的菌菇,白白的聚落抱团生长,在大自然中撑起一片自己的小天地。

  从林深处还有如手掌般大小的毛蜘蛛,浑身绒毛,是丑却温柔的代表。硕大的芭蕉叶上藏着一只变色龙,匍匐在芭蕉叶上,将身体的颜色尽可能与树叶的颜色相融合。但我遇上的这只变色龙似乎学艺不精,还是很明显地被我发现了。丛林中两栖动物特别多,瞧,这种冰绿色的蛙儿子可从未在哪儿见过。

  可别光顾着欣赏高大的树木,低矮的灌木丛中也有惊喜,偶尔会惊喜地发现矮树的叶片上有两颗小眼睛也在好奇地打量着你呢。暗红色的蛙被埋在硕大的蕉叶下,探头探脑地看你,眼里有的只有好奇,而非恐惧。

  也许是极少与外界接触,这些亚马逊热带雨林的“原住民”也如花源中的乡人那般待我们和善且热情。真希望它们的栖息地能够永葆此番葱绿不改的容貌,别让工业污染弄脏了他们的家。

  来时有多么雀跃,踏上归途的过程就有多么不舍。“秘鲁”我轻轻呢喃它的名字,心神摇曳,柔肠百结。

  当飞机关上舱门的那一瞬间,我最后一次深深呼吸了这片大地的空气。秘鲁,我该怎样表达我心中的不舍,看向窗外,阳光柔情万种,云翳蔽不住天蓝。秘鲁的热情与灿烂,仿佛也感染了我。

  不该难过的,这场说走就走的秘鲁旅途,我遇上如此美景,如此珍馔,如此游鱼,如此走兽,又怎该难过呢?

  斯国若彩虹,遇上方知有。人生旅途漫漫,愿我能够负这一箧满满当当的勇气,一路拾取阡陌边美玉,一路放歌纵酒。老来回忆,抱膝弄孙时,讲起这儿那儿的良辰美景,脸上满是得意……。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