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梅普吉巴厘岛、长滩帕劳大溪地、马尔代夫大堡礁……你还听说过哪些“人间天堂”?

  不过今天不打算跟大家介绍已经全是国人的目的地,本推的主角是99%的中国人都不知道的‘新喀里多尼亚’——听起来觉得拗口又陌生?不怪大家,这个名字我听第6遍都还没记住到底怎么念。

  不过听说图片记忆会更容易,所以在正式开篇之前,先用几张图带大家走进这个小众目的地吧——

  说小众,真的不过分。相比每年随便就吸引几百万中国游客的日本泰国,每年来新喀旅行的中国人才几百个。

  那么,新喀里多尼亚New Caledonia到底是谁?——“南太平洋海岛新贵”、“离天堂最近的岛屿”,都是她的头衔。18世纪的英国航海家James Cook来了之后,觉得这里很像苏格兰,于是给她取名叫“新苏格兰”,而Caledonia就是苏格兰旧拉丁语的名称,新喀New Caledonia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

  还有,新喀里多尼亚在哪里呢?看着这一片片美丽的潟湖应该就能猜到,太平洋岛之一没跑了!

  其实她是一个位于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之间的一个法属海岛,不过除了是世界上最大的潟湖外,跟同样在南太平洋上的大溪地、斐济、帕劳等相比,她还拥有红树林、热带雨林、拖尾沙滩等更多样的地形。

  当年精明的法国人在海外扩张领土时,圈起了这片盛产香草、又非常适合度假的好地方。几百年的殖民历史,使现在新喀在散发着浪漫慵懒的迷人法国风情的同时,也有当地热情的卡纳克族文化为人文基底。

  按惯例,攻略及贴士放在最后,

  现在请各位尽情领略新喀的魅力吧。

  松 岛

  来新喀,不得不提到的就是松岛。因全岛都有笔直而郁葱的松树林而得名的松岛,是新喀群岛里最南端的岛屿。

  从努美阿到松岛的交通,需要到另外一个小机场乘坐Free-sitting自由落座的小飞机,且因为飞机有非常严格行李额限制,托运12KG、手提5KG,出发前最好为精简随身物品做好充分的准备。

  交 通    

  反正随便坐嘛,上了小飞机上尽量坐靠窗的座位,半小时的路程飞机不会飞很高,沿途蔚蓝又层次丰富的海景让我全程都用眼睛和相机不停拍照。

  新喀里多尼亚拥有全世界最大、全世界第二长的潟湖,潟湖包围着整个新喀岛,是世界非常重要的自然遗产。

  小飞机着陆前的一片密集的松林,松岛真的蛮有自己的风格。

  跳岛一日游

  我们6人在松岛报了个小团,坐着小艇开启海龟岛+布罗斯岛一日游。

  因为海水真的非常透亮清澈,即便很深也几乎能一眼望到底,在上岛的海路上就看到了不少大海龟,就在我们的船边游过,个头非常大而且还是浑身红色的!原谅我只顾抑制自己的尖叫、而来不及拍下他们的倩影……

  海龟岛的白沙非常细非常软,加上蓝天白云和tiffany色的海水,就算不来浮潜,就凹凹造型都很好看啊!

  跳岛的第二站来到了同样海域非常美的布罗斯岛,惊喜(xia)地发现这里有一场别开生面的午餐在等着我们。

  我个人更喜欢布罗斯岛的原因,是这里除了各种水上活动都很丰富以外,你还可以在这里亲身体验原住民部落的生活方式,如何用原始的方法撬开椰子、喝完椰汁、将椰蓉变成可以入菜的佐料。

  海龟在新喀是非常常见的象征符号,各种地方都能看到海龟的符号画像。

  搓出来的椰蓉加入白米饭中煮,再滴几滴椰子油,真是香到鼻子都要出柜!平时刻意不怎么碰米饭的我都禁不住新喀米饭的香甜诱惑,要不是已经全盘吃掉我真的停不下来。

  不过从这位姐姐(居然忘了问名字了)教我们搓完椰蓉、突然席地而坐并摆弄手上的椰子叶开始,我就有种不好的预感。

  原来每个人真的要给自己编盘子!姐姐一步步耐心地教我们如何把一片椰树叶子编成结实美观的午饭用的乘物大盘,学不会的人就没有午饭吃。不得不说在森林中对着海景,自己动手吃喝的感觉真好啊!

  来了法属海岛当然要点蜗牛吃。这里的蜗牛比我以前吃过的都大而新鲜,而且酱料配比非常香,入口后既保持蜗牛的鲜美、又有酱料的特殊芳香气味,没想到在这种条件下也能吃到最自然的美味!

  吃完蜗牛肉,可别忘了把蜗牛壳里的汤汁倒在饭里或者面包片上,那种鲜香的味道一定让你回味无穷。

  天 然 泳 池

  就在我们住的松岛艾美酒店附近,步行20分钟就能走到天然泳池。在涉水过去的过程中我们经过一家餐厅Le Kou-Gny,顺便把当天午饭也解决了。

  艳阳天里躲在树荫下,脚下踩着软绵绵的白沙,惬意地吹着海风,望着远处的松林吃饭,这个餐厅的选址和环境真是绝了。看看树上挂满了灯,晚上来吃饭应该也非常浪漫。

  点完菜就跑去借树叶拍几张照,回来发现一只海边的萌猫正踩着我们的拖鞋。

  这名“雷鬼”服务员给自己全身都加满了戏,不仅装扮入时浮夸,点菜全过程也很风趣幽默,推荐的本店果汁更是非常好喝!总的来说这家餐厅体验很棒,值得溜出艾美、偷出一个下午的时间过来聊聊天发发呆!

  甜品实名盛赞!甜而不腻,好吃到我一口都没有剩下。本来来新喀对这种海岛法餐并没有太大期望,觉得当地人可能因为物资等其他原因不那么讲究吃的,没想到却非常非常符合我这个中国胃啊,一点都没有不适应!

  咦好像被美食歪楼了……

  天然泳池,其实是一条自然形成的河的终点,两边的土地将河的末端围成了一个池子。而这潭并不流动的水居然也出落得如此清澈灵动,还有各种鱼儿在水里游,才是它最奇妙的地方。

  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很知名的景点,通常要走水路+陆路过去,而路上也不断有指示牌提醒天然泳池的方向帮助旅行者到达。

  到了之后才发现,也太美啦!这不是一片海域,而是一个“池塘”,水里的鱼又多又密,成群结队地“陪游”~

  在这里可以游泳、浮潜、晒太阳,不要门票、没有更衣室、要自带浴巾和换洗衣物。邂逅这样一个全天然的度假首选好地方,真想在这里呆一辈子啊~

  有的地方还挺深的,珊瑚礁也不少,小朋友出行需要有大人密切看护哦。

  灯塔岛               

  从松岛回到努美阿后,我们还用了一整天逛了一个“五星”岛。远远望去,一支洁白的灯塔笔直站立,那就是灯塔岛。

  之所以给灯塔岛五颗星,是因为她真的蛮适合中国人的旅游习惯。

  从努美阿坐40分钟左右的轮渡就到了,上岛后会拿到一张地图,上面标注了每一个活动的时间和集合地点。岛上的活动非常丰富,有乘坐玻璃底船出海看海龟和鱼群,也有适合全家老少的当地卡纳族歌舞表演和登灯塔,还有和动物一起浮潜、冲浪和单人皮划艇。总之无论是谁,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游玩的项目,一整天都不会无聊。

  虽然明知道灯塔得益于它的高度,才能从很远的地方就能被看到,但当自己爬上去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是个真·体力活。274层阶梯旋转而上,中途得停下来休息好几次,方能防止晕眩。

  抬头看看这个楼梯构造,拍起来也很美。

  到了塔顶,才是这趟体力活的精华所在——终于我的双眼也拥有了我的无人机视野啦!站在高处360度俯瞰新喀潟湖,能把每一种蓝色都看得仔细:湛蓝,蔚蓝,深一点的蓝,浅一点的蓝,带点绿色的蓝……看完之后,起码能治愈色弱吧。

  上岛登完灯塔,就可以上玻璃底船出海看鱼和海龟啦。我个人也很喜欢这一部分,虽然并不远,但船会开到鱼群和海龟密集的海域,游客可以拿鱼饵顺着船上的通道倒进海里,就能看到成群的鱼聚集在玻璃船底了。

  ↓看,这只黑色的就是海龟!

  海龟好像胆子还蛮小的,一旦发现人就会潜到水底。所以为了船上其他人着想,发现海龟之后不要高声喧哗,免得直接把海龟吓跑了。

  这边据说还可以出海浮潜、和海龟同游,但除非海洋生物们自己从你身边游过,否则也是千万不能触摸他们或者把它们拉过来拍照的哦。

  玻璃底船出海回来后就正好该午饭了。这边的午饭是自助餐式,泰式的海鲜冬阴功、意式的罗勒意面、素食水果、烤虾烤肉,都应有尽有,最后还有蛋糕冰淇淋,还吃得蛮爽的,有惊喜有惊喜。

  吃饭的时候现场有个全是民族乐器的band在现场演奏,人吃得差不多了就开始表演舞蹈了。

  南太平洋还是以肚皮舞为主,别看有的舞者腰间赘肉还蛮多,音乐一起,扭起来就跟装了个电动马达似的,如果我拍视频肯定得后期备注我真的没有2倍速播放。

  她们还会随机挑选坐在下面的“心仪”男性,让他们脱掉上衣、穿起草裙,上场跟她们一起跳舞。画面有点辣眼睛哈哈哈哈但真的很好笑。有时也会邀请女生,大胆的还可以举手示意。

  吃饱喝足,下午的时间就非常悠闲啦。还有一个演示课程,教你以前的人如何爬树摘椰子,也可以自己拿个冲浪板到海边冲浪、或水里浮潜,也可以躺着美黑。↓

  水上活动的装备岛上都有,可以免费租借,你愿意自己带也可以。

  才玩了一个小时的水,整个人回来已经黑了一度……南太平洋冬天的日照也不容小觑啊。

  努 美 阿

  这个名字好像真的有魔力,在从机场值机开始,每次当我说我要去努美阿,人们总露出羡慕不已的表情。

  努美阿是新喀里多尼亚的首府,虽然是法国的海外领地,但新喀也有自己的政府和总统。

  在二战期间,努美阿担任美国南太平洋军队的总部。所以美军在这里做过很多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在路上逛逛还是能时不时看到美国国旗或相关的纪念碑。飞往松岛的小机场,以前就是美军的军用机场。

  努美阿人口占整个新喀的三分之二,但在这里依然感觉生活很悠闲安逸,不拥挤不匆忙。

  于是一觉睡醒,我们就出来溜达逛逛啦。晨间市场是很好的了解努美阿的切入点,这里卖蔬菜水果、生鲜鱼肉,也卖工艺品、纪念品,你能看到这里卖到30元一斤的生菜,也能看到当地特色的水果物种和虾蟹满桌。

  还有很多工艺品和创意作品,都是店主自己全手工制作的,首饰、包包什么的都很值得一淘。好喜欢做这种“Window Shopping”,就像看小型博物馆一样,知道当地产什么、流行什么,什么是热门图腾,从而了解文化和历史。

  很真实很烟火气,还不要门票。

  连着市场,把炮台、教堂还有二手市场椰子市场逛一逛,成就了初始努美阿的一天。

  午餐慕名来到一家环境超棒的餐厅Creperie Le Rocher,他们家可丽饼特别有名。其实在吃之前我并不太知道可丽饼是什么,不过吃完之后,这个名字我一定能记很久。

  推荐点鸭肉的可丽饼,饼脆肉香。三文鱼和虾的也蛮好吃,甜点一定要点椰子冰淇淋浇巧克力酱的,这一天才叫完美呀。

  观 鲸

  观鲸的心态要佛系,出发前就要做好看不见的打算。

  为了观鲸,我们早上6点就起了,上船时还不到8点。在海上漂了10个小时,还是运气不够好,连海豚都没看见呢。观鲸的旺季是6-10月,9月中就已经不容易遇上鲸鱼了。

  船确实很晃。如果你不一直看着远方、让你的眼睛和脑部一直处于统一状态,很快就会想晕要吐。不过船其实并没有驶出多远,就在我们能看得见努美阿主岛的潟湖里绕,找鲸鱼常出没的地方。

  我还蛮喜欢这个船长。他为人冷静却又很热情,给我们详细讲解船上的求生指南,即便陷入困境船上的物资也够我们一船人生活20天以上。还告诉我们如何识别不同种类的鲸鱼,每种鲸鱼的生活习性等等,没有看到鲸鱼、来上上听力课也还是不错的。

  副船长就负责掌握帆的方向和控制航行,船调了自动档后,还在船舱了做起了他和船长的饭。哦,我们要自己备吃的,船上没有供大家吃的午餐。

  他用大蒜洋葱爆锅的时候,我仿佛看见大家的鼻子都在动。

  不过一看,其实他们的午餐也特别简单,蔬菜杂烩,芝士,鸡蛋,就这么多。

  瘾君子们在船上也可以抽烟,烟灰烟头都装进玻璃瓶里。

  直到太阳下山都没有看到鲸鱼,心里还是会有些失落。不过旅行就是这样啊,没有什么是应该为你准备好的,时刻准备迎接未知,岂不是更有趣?

  布 拉 伊

  布拉伊是相对于努美阿来说比较北部的城市,气质和南方又不太一样。

  布拉伊的这个小飞机啊,来新喀一定要坐!答应我,不顺路也要来啊!

  坐小飞机游览这件事,确实很多地方都能体验。不过只有你和飞行员两个人、而且你还可以自己亲手开的小飞机,是不是值得拥有姓名呢?

  没错,布拉伊的小飞机就是这么丧!当你飞到百米高空,下面就是蓝得耀眼、美到炸裂的潟湖,飞行员直接把飞机的操控权交给你,通过耳机你还可以和另外一台飞机上的同伴喊话交流……怎么听着听着就像一个完美的求婚现场呢!

  看到这仿佛超过了20种不同的蓝色的美景,我真的说不出话了,忽然心里一热,就流下激动的泪水。这世界,怎么这么美啊!

  小飞机游览真的是我认为全程最高光的时刻,这里果然是离天堂最近的岛啊!即便几年后我不记得新喀长什么样了,还会记得当时在高空中激动的心情。

  身边的机长提醒,才发现下面这些一个个小小的尖顶不就是我们在布拉伊住的喜来登小别墅嘛!↓

  同样可以坐小飞机游览的还有心形Voh红树林,但因为离我们这次的路线有点远,且我们一行人里也没有需要被爱情祝福的CP,就没有绕去看它。现在的它已经成为了“网红”,频频登上杂志和全球旅行榜单呢。

  有很多法国人在这里玩铁人三项,这两年新喀也修出来了很多适合骑自行车的道路,加上非常适合下水游泳,这里正逐渐成为越来越多运动爱好者的天堂。↓

  结束了海滨的行程,我们还去了一个牧场,并在牧场的主人家吃了饭~一开始还以为会让我们挤奶、铲屎什么的,还好实际情况没有那么“有味儿”。

  Nessadiou Farm牧场非常非常的大,我们坐着他们家的车来游览,沿途马呀牛呀羊呀鸡呀鸭呀一种不少。后来才知道啊,原来牧场的男主人是当地的警察,家里还有大支猎枪,居然把枪拿出来让我们挨个把玩拍照……这心也是非常的大了!

  他们家有好几个山头,到高处还能看到海平面。那若隐若现的一线蓝,撩人又性感啊哈哈。

  主人还把他们刚出生没多久的小鸭子从笼子里拿出来让我捧着,小生命不安地在我手里一直叫一直叫,毛茸茸的手感实在太可爱了!

  然后跟一只被锯掉了角却超级爱蹭人的黑羊自拍,跟简单的动物相处太有意思了哈哈!

  是日午餐叫“牛仔午餐”,主食肉的部分被心急的我直接吃掉了忘了拍,不过单单看这甜品的分量……牛仔的一天应该真的很累呢!

  爱上了当地的Manta啤酒,麦香里多了一种柠檬汽水味,清新得很新喀。↓

  蓝 山 国 家 公 园               

  来到新喀的大南方。从踩到这片红土地就开始发出感慨:这个国家公园,真的好像澳洲啊。据说在3500万年前,这里和澳洲还是同一个大陆。

  这里虽然有澳洲的红土地,但又比澳洲多出了一片热带雨林。红土地中含有大量的金属元素,本应很难种出植被,但这片土地上居然艰难长出来了进化了几千万年、成功适应了红土的热带雨林!

  新喀拥有很多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物种,已经有一些在濒临灭绝的边缘试探。

  新喀人逢年过节的时候都吃些什么呢?原来他们也吃鸽子,喝蝙蝠汤……直到其他禽类进入了这个小岛大量繁殖。所以新喀的生态系统特别脆弱,也就不难理解海关为什么对入境游客行李审得严了。

  ↓偶遇一只很大方、镜头感十足的新喀岛鸟——一只不会飞的鹭鹤(Kagu)。是的,他不是懒得飞,是真的不会飞,只会走。而且一年只下一只蛋,难道就是因为繁殖率低而成为了国鸟?

  为了保护环境,这个公园不允许自驾车辆进入,只能报公园里的导览团、骑自行车或徒步,骑马也行。公园门票5欧一人。

  后来我们还换上了泳衣、体验了一个相当有趣的皮划艇项目,在这片生长了千年的枯木(kaori tree)中双人滑行。

  据说这些枯木都已经没有了生命,但插在水里,他们也不老去或干枯,千年来依然强壮硬朗。

  这里完全没有人,山谷里回响着我们几个人的嬉笑打闹声,如果我们都不说话,整个湖面非常平静。闭上眼睛,灵魂都要被勾出窍的那种平静。这种感觉太神奇了。

  说到皮划艇,我们在乌皮湾也体验了一次有舷外托架的帆艇。

  上船的地方还有好些狗狗在撒欢玩水。

  风景很美,太阳很晒,没有遮阳。

  新 喀 美 味

  这次来我们还订到了一个很棒的品红酒餐厅Le Chai De I‘Hippodrome。店里的老板娘是个很可爱的日本妹子,在法国波尔多有授课执照,今天亲自来给我们上一顿晚饭时间的课。

  店里主要是做波尔多的酒,但不一瓶瓶地卖酒,如果你想喝,他们会从酒桶里倒出来一杯给你喝。而且他们家的酒桶坚持用法国进口的900欧一个的橡木桶,而且为了保证橡木的香味,每个桶只用4次。

  大致地用PPT给我们讲了品红酒的一些基本知识之后,老板娘开始给我们倒酒。我们就着三种不同口感和等级的芝士,品了3种酒,这样上课也太开心啦!

  个人认为这个晚饭吃得还挺有意思的,,对红酒小白来说是个值得投资的晚餐。你也可以花三天在这里上个课,老板娘还能给你颁发权威的等级资格证书。

  观鲸结束后那天的晚餐餐厅也值得推荐:努美阿的MV Lounge。一个主要喝喝鸡尾酒、吃吃tapas的地方,没有很多硬菜,会有很多当地杂技歌舞表演,音乐酒精、灯光气氛都很到位。↓

  新 喀 酒 店

  整趟下来最满意的就是布拉伊的喜来登,全名Sheraton Deva New Caledonia Golf&Spa Resort。这个就是在小飞机上看到的一个个尖顶小别墅、出入没有接驳车都不方便的那种度假村。

  住进60平方的木屋吊脚别墅里,让你感觉整个人都和自然环境融为了一体。推开阳台门就是森林,晚上还可以躺在沙发床上看星星。

  室内的空间非常大,一家三口住也绰绰有余。

  难道我又饿了吗?欢迎甜品也被我扫得一个不剩,曲奇泡芙都太好吃了吧!

  晚餐就在这里吃个自助,反正别的地方也没吃的了。倒是品类非常丰富,我作为一个广东人,不辱使命地用海鲜就把自己填饱了。

  泳池、高尔夫球场、水疗SPA,来这家喜来登度假,闲暇时间还是蛮容易打发的。

  这是一个高尔夫练习场,没有教练,住客可以自己过来练习。

  然后也提一下没来得及好好住的松岛艾美。因为在松岛我们行程也安排蛮晚的,每天早出晚归,没来得及细细欣赏这家酒店。↓

  各位来松岛就住这家吧,离天然泳池也近。房间宽敞明亮,浴缸能通向卧室,空间打通了情趣也更多了。

  早上我喜欢偷10分钟在这里静静坐着,养神也养身。↓

  其实松岛艾美就建在海岸线上,如果你不想到处找一日游,非常建议就在酒店的海滩边上玩,沙子很细很白,也可以浮潜游泳,或者走两步到天然泳池,也是非常方便。

  ↓元气早餐也要表扬!

  晚餐水平也还不错。晚饭就看到好多日本小情侣,估计大家都奔着度蜜月来了。

  出 行 贴 士             

  新喀在出行上还是蛮多值得注意的。

  签证:中国护照去新喀,可以用两种签证。一是直接申请法国的海外省签证,程序跟办理申根签差不多,但额外还需要填一些表格;二是使用已经用过的申根多次签证,且此签证需要有6个月到5年的有效期,那些有效期只有1-3个月的就不OK。

  大交通:从国内到新喀目前没有直飞,大概有两处可以选择的转机地。一是在日本的东京、大阪转机,如果航班相隔时间很久的话还需要先申请日本签证入境日本;二是在澳洲的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转机,同样如果不联程或转机时间过长也需要持有澳洲签证。

  此处呼唤直飞航班!!

  AirCalin是新喀本土的航司,我一开始没抱太大期望,结果硬件和软件都很有惊喜!经济舱的硬件和服务可以说跟国泰差不多水平,飞机非常新、娱乐屏幕和电影储备也很多,机组人员都能说三种语言:法语、英语和日语,而且服务周到态度非常好。

  通讯:在努美阿通托塔国际机场,就有WiFi租借的地方。我开始还担心要失联一周,没想到这个WiFi信号非常稳,就像没出国一样,还能同时支持4台设备冲浪。

  当地项目:目前新喀里多尼亚还没有完全开发中国的市场,游客几乎没有渠道可以自行订购新喀当地的碎片化行程,比如去牧场、体验小飞机、灯塔岛一日游。但如果你有比较丰富的自由行经验,带着翻译软件到了当地再安排也是可以的:请下榻的酒店帮你预定,或找当地的旅行社安排一日游。但如果想玩得舒服,最好还是在国内就找旅行社安排好每一天的行程,再独自出发:常规的旅行团可以从凯撒、中青旅等订;小邦度假、特美旅行、鸿鹄逸游、上海薄荷假期等可以订到高端定制的项目。

  语言:新喀的官方语言是法语,英语并不太普及,要畅通地自由行,可能需要会讲一些法语或使用翻译软件。由于日本人在近10年已经成为了当地的主要游客输出国,所以当地有非常多日本餐厅,很多地方都有日语标志、一些岗位的服务人员甚至能够流利讲日语。

  那么,下一个十年,中国人来接棒吗?

  最后留一个小彩蛋:这种黄黑色环形的蛇在新喀非常常见,如果想保命,看到请远离他们,剧毒!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