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嘈杂喧嚣的宿雾相比,我更是喜欢杜马盖地多一些,它不仅具有田园般的悠闲,也有很浓的书卷气,除了有亚洲最古老的美国式大学Siliman University之外,还有东内格罗州立大学等多所高校,有“大学城”之称。

  但终究吸引我的,既不是异国他乡的书卷气,也不是美丽多情的岛屿风光,而是人间烟火与世外桃源的完美结合,使得这座小城尤为古朴、自然,而且真实。这也是大批西方游客在此定居的原因之一。

  杜马盖地的水下世界十分出名,珊瑚群和各种海洋生物组成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令人叹为观止。尽管市区景点不多,但有这么一个地方却是教我尤其着迷。如果让我和它与潜水之间只能选择其一的话,我会毫不犹豫的放弃潜水。

  杜马盖地的公共市场,是一个非常具有民生的农贸集市,因为这里几乎没有游客来。 当然,它本身就不是市区观光景点的一站,它是一个再寻常不过的集市,往来车辆和人群穿梭其间,朴实的环境里除了买卖,还有一个令人心动的画面:人们的微笑。

  我见过最美,最干净的微笑是在我国西藏尼泊尔。但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菲律宾人的微笑,除了有一股大海的热情,还有一丝小城的腼腆和古朴。

  刚下过雨的杜马盖地,空气中还弥漫着潮湿。走进集市内,五花八门的小摊商铺映入眼帘,不论是猪肉铺,蔬菜铺,还是水果、鸡蛋小摊,抑或者是街边小吃,露天奶茶店等等,如此普通又常见的画面,却一次又一次引起我的注意。

  逛集市,成为旅行中不可或缺的安排之一,这不仅是为了与当地人拉近距离,了解到更多的人文风俗,也是为了让自己的旅途更为充实,也且真实。

  由于菲律宾的经济收入除了旅游和外援,水果出口也不是一大来源。因而,在集市上可以看到种类繁多的水果。菲律宾水果最出名的就是香蕉、芒果和菠萝。巧的是,我国是它最大的出口国。

  同时,这里的鸡蛋也较为便宜,一个鸡蛋大概是8毛钱,但通常论个卖,大小不一价格也就不同。这样的价格比国内可是便宜不少呢。但菲律宾的猪肉价格怎么样呢?

  这是逛完集市后,才突然想起来的一个严峻问题。因为国内猪肉已经上涨到人们快吃不起的地步了,虽有夸张,但价格却是涨得厉害。

  但在菲律宾,猪肉是随时可见的桌上菜,虽然伊斯兰教也是这个国家的主要宗教之一,但有时候发现,这几乎是一个全民吃猪肉的群岛国家,其中烤乳猪相当出名,非常受到欧美游客和中国游客的喜爱。菜市场的猪肉铺也非常多,买猪肉的人络绎不绝。

  但在这里,公共市场不仅仅只是一个集市,还是一个可以坐下来交流,品尝美味小吃的地方。由于这里从不是游客驻足的观光景点,当市集小贩和一些孩子们见到我们这些拿着相机的人的时候,颇感意外。

  但人们并没有警惕,也没有躲藏,更没有打乱自己的工作节奏。该卖猪肉的继续卖猪肉,该守摊的继续守摊,不论是询问价格还是随意交谈,我们的到来只是引起他们的瞬间意外,随后是充满热情和朴实的笑脸相迎。

  我第一次在菲律宾逛的市场是在科隆的一个极小的海鲜市场,虽不像杜马盖地的公共市场这般热闹,但人们的微笑同样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很喜欢中国人,面对镜头时既不会生厌也不会躲藏,除了给你一个温暖的微笑,有时候也会瞅瞅你的拍照技术。

  但由于科隆的海鲜市场常有游客前去买海鲜,人们对于镜头和各国游客的身影早已形成习惯。

  反观杜马盖地,虽说是一个热门的旅游胜地,但公共市场依旧只是当地人的集市。即便游客进行市区观光旅游,也不会摸索到这里来。

  面对他们可亲的微笑,有时候在想,会不会正是因为菲律宾曾是西班牙美国的殖民地(也被日本侵占过),在融合东西方的风俗习惯后,它的文化世界就像一个大熔炉,在历史的长河里进行消化、演变,最后发展成属于自己的独特又鲜明的海岛文明。

  因而开放、包容、笑起来的时候丝毫不掩藏,这一点兴许是受了西方文化影响,他们总爱露出洁白的牙齿,成为市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但我感到意外的是,在市场的一个简陋的光盘店中,竟有数不清的港片资源,其中成龙、甄子丹的身影非常普遍,吴京也意外上榜。

  可见,当地人不仅是喜欢中国文化,也崇拜中国演员。突然,我似乎是明白了他们为什么在见到我们的时候,会笑得那样温暖了。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