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在圣维特教堂广场转悠,遇到一对新人在教堂前拍婚纱照,没有专业相机,没有灯光,更没有摄影团队,就是这么随性。她们先各自互拍,然后找我给她们拍一幅合影,合照给了她们,互拍时我蹭拍的一张给大家。

  欧洲人大都在教堂举行洗礼、婚礼,许多教堂还是教徒们百年后的墓地,一生从这里开始,也从这里结束,教堂是他们心中的殿堂,灵魂的依托。圣维塔大教堂布拉格城堡重要的地标,从这个角度看仰望的人应该还不是很多。

  布拉格是全球第一个整座城市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被誉为欧洲最美丽的城市、“千塔之城”。这与这种城市数不清的教堂,道不完的古典建筑分不开。悠久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让这个曾经的欧洲大陆中心焕发着迷人的魅力。

  穿过一道道拱门,走过一块块方块石铺就的磨得发亮的老街,像穿越时空,穿行在欧洲中世纪的历史长廊,色彩绚丽的各个历史时期的建筑夹道而来。

  布拉格老城广场已经存在900多年了,依然是人们游览、集会的中心,周围建筑从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义、新艺术运动风格到立体派和超现代主义,像一个建筑展览广场。

  从凯尔特人的波伊部落居住,到日耳曼人的到来,斯拉夫部落的进入,查理帝国的建都,以及后来的三十年战争和奥匈帝国的兴衰,布拉格一直是一个多民族混居的城市,多元文化形成了波希米亚的混搭风格。立在广场中央的扬•胡斯的雕像,中世纪的宗教改革家,成了布拉格的历史记忆。

  1410年开始就安装在广场老城市政厅墙上的自鸣钟,是中世纪的一座天文钟,上面的钟一天绕行一圈,下面的一年绕一周,每天中午12点,十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至今走时准确。当地人常常在此驻足校对手表的时间,年复一年,将布拉格定格在了中世纪。

  看布拉格广场,人们安静地围坐在胡斯雕像前,手抓烤面包布拉格卷,看一栋栋建筑,看飞鸽起落,像在缅怀过往的历史。

  或者一杯咖啡,一块三明治随性一坐,与狗狗相对。

  孩子们在古老的广场吟唱着捷克民歌,天籁般的童声仿佛将你带入中世纪的欧洲,童话中的彩色房屋就在自己的周边,高低错落地绽放成一座彩色的城。

  黄昏的布拉格如同一个精灵的城, 旧式马车载着好奇的游客穿梭在广场,马蹄撞击着方石路由远而近,发出清脆而有节奏的得得声。

  布拉格人喜欢坐在屋前街角用餐,等着夕阳落山,嘈杂的音乐和清脆玻璃杯的碰撞,让人感到放松与亲切。

  布拉格人热爱啤酒,他们人均啤酒消费量位列世界第一,在布拉格,啤酒比水还要便宜,每一个女孩坐下来都可以喝一杯。原来我们常喝的百威啤酒,最早就来自捷克

  这座酒吧是布拉格思想家们、活动家常常聚集的地方,啤酒带着草根性,一种自嘲的随意,一种挥霍人生的肆意,据说作家哈谢克常年趿拉着拖鞋,留恋于布拉格一个又一个酒馆,趴在桌子上写那个大大啤酒肚的《好兵帅克》。

  四月的波西米亚的微风越过平原和山峦,在伏尔塔瓦河两岸轻拂,撩动着你的心扉。傍晚查理大桥华灯初上,西边的云彩渐渐退去金衣换上夜的睡袍,光影中厚重的拱桥就像查理四世统治的强盛时期,驯服了奔腾不羁的伏尔塔瓦河查理大桥将城堡与古城连接,将信仰与生活融化,就像他们的精神图腾。

  在伏尔塔瓦河畔遥望,传说中的布拉格城堡波希米亚最初的皇宫,璀璨的灯光,一直倒映到水上,到你的跟前,金色布拉格。 布拉格美食: 比尔森啤酒、猪肘、烤鸡、布拉格卷、冰激凌。 关注我,一起分享旅途的精彩: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