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来到捷克布拉格的人都会有同一个念头:我们被蔡依林骗了。

  不仅没有许愿池,而且根本没有“布拉格广场”这个名字,布拉格的市中心叫做“老城广场(Old Town Square)”。广场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与行为艺术家、啤酒、烤肉交织在一起,整点时分仰望那座古老的天文钟,这里既有复古传统的浪漫,又有激情四射的当今时尚,古老的广场正演绎着一幕幕不老的传奇。

  广场上最醒目的是北侧的扬·胡斯纪念碑,它于1915年揭幕,以纪念胡斯逝世500周年。纪念碑基座上刻着胡斯的名言:“Milujte se, pravdy každému přejte”(爱和真理,每个人都想得到)。扬·胡斯(Jan Hus,1370-1415)是基督徒、思想家、宗教改革家,1409-1410年任查理大学校长,致力于宗教改革,反对教会发行赎罪券敛财,1415年被绑在火刑柱上烧死。他的殉道激发了捷克民族主义,1419年7月30日,激进的胡斯信徒在游行中冲进市政厅将市长及市议员共7人从市政厅的窗户扔下,就是捷克历史上的“第一次扔出窗外事件”。之后暴动升级,导致神圣罗马帝国出兵镇压,就是著名的胡斯战争(1420-1434),最终帝国军队取得胜利。

  广场南部1650年曾树立起一座圣母玛利亚纪念柱,直到1918年才被移除,现在纪念柱投影的位置制作了一条子午线。

  天文钟下方就是老市政厅(Old Town Hall),1338年,卢森堡的约翰给予布拉格自治权后,波西米亚境内建造了首座市政厅。塔楼高69.5米,于1364年建设完成,1381年彼得·帕尔莱勒设计建造了礼拜堂,1410年天文钟安装完成。1945年,东侧新哥特式建筑被炸毁,1947年经议会决议后拆除,如今还剩下部分残垣。

  一楼是游客信息中心,二楼是小礼拜堂,祭坛两侧是圣母和耶稣的雕像。

  拱顶上绘制着四位福音书作者,其中与鹰相伴的是圣约翰,旁边坐着狮子的是圣马可,一边有个天使的是圣马太,旁边卧着头牛的是圣路加。

  在这里能够看到天文钟在整点时出现在窗口的十二使徒雕像。

  礼拜堂上方有个字母E和两只翠鸟的标志,代表瓦茨拉夫四世的第二任妻子Euphemia(Žofie Bavorská,1376-1428),1400年被加冕为波西米亚王后。

  大会议室里墙上的挂毯绘制的是布拉格城徽,下方的拉丁文字“Praga Caput Rei Publicae”意为“布拉格,共和国的首都”,1991年才改为这种说法,中世纪时曾一直使用“Praga Caput Regni”,意为“布拉格,王国的首都”。

  上楼梯进入15世纪下半叶建造的议会大厅,门上、墙上都装饰着醒目的布拉格城徽,墙上挂着的是12个城镇和46个行业协会的盾徽。

  西侧城徽下方刻有捷克文“PrahaMatka Měst”,意为“布拉格,城市之母”。两侧的雕像是圣母玛利亚和耶稣基督。

  北门城徽两侧是圣瓦茨拉夫和圣阿达尔贝特。

  北侧还有一间小厅,墙上两幅半圆形的油画都是捷克著名画家瓦茨拉夫·布罗齐克(Václav Brožík,1851-1901)绘制,一幅为《查理四世在布拉格创建大学》,另一幅为《Jan Amos Komenský在阿姆斯特丹市政厅向议会讲解他的教育工作》

  穿过小厅进入了布罗齐克厅,同样也挂有布罗齐克绘制的两幅大型油画。东边墙上是《波杰布拉德的伊日当选为波西米亚国王》,1457年,哈布斯堡王朝拉斯洛五世(Ladislav Pohrobek,1440-1457)年仅17岁就死于白血病,因无子嗣,1458年摄政王波杰布拉德的伊日当选为新国王

  西侧墙上画为《扬·胡斯在康斯坦茨会议中》。扬·胡斯在1414年康斯坦茨大公会议中被判有罪,次年被烧死。

  再往西是伊日大厅,南墙正中摆放着伊日的胸像。

  东侧墙上挂有一幅风景画《从佩特任山上俯瞰布拉格》,是捷克著名画家Karel Liebscher(1851-1906)于1902年创作。一百多年过去了,布拉格老城的景色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登顶市政厅塔楼,老城区的景色尽收眼底。俯瞰整个老城广场,双塔就是泰恩教堂。

  左侧宽阔一点的路是巴黎街,直通往河对岸的莱特纳公园。

  广场西北角的是圣哈维尔教堂。

  西北方向是老城桥塔、伏尔塔瓦河左岸山上的城堡和圣维特教堂。

  远处的火药塔

  古老的广场被天文钟抢去了不少风头,其实,周围每一幢房子都有自己的故事,一一解读起来也颇有意思。胡斯纪念碑正北的是金榔头饭店,卡夫卡父亲以前经营的商店就在这里。

  东侧黄楼现为商务部大楼,19世纪时是消防局所在地,屋顶上还有消防员使用的头盔、云梯等金色的标志。

  再东边是城市保险公司,原属于15世纪的圣萨尔瓦多修道院。屋顶矗立着救世主基督的雕塑。

  广场东北角路南边的白楼叫大象之屋(dům U slona),紧邻的是金十字之屋(Dům Zlatý kříž)

  再南边华丽的洛可可式建筑是葛兹-金斯基宫(Palác Golz-Kinských),1768年整幢建筑被贵族金斯基买下,二楼中间带三颗狼牙的盾徽就是金斯基家族的标志,现在此处为捷克国家美术馆的分馆。

  往南的14世纪哥特式建筑是石钟之屋(Dům U Kamenného zvonu),因建筑西南角墙外的一个时钟而得名,时钟为纪念1310年卢森堡的约翰击败了克恩顿的亨利进入布拉格成为波西米亚国王而制,重要的是,1316年约翰和王后居住于此并生下长子,就是查理四世。

  再往南是泰恩学校,中世纪时是一所中学。

  挨着的是白麒麟之屋(dům U bílého jednorožce),今天一楼已经成为了捷克著名的奢华水晶玻璃Moser的店铺。

  广场南侧东头最引人注目的是石圣母之屋,因门上方的一尊圣母雕像而得名,最早的主人是出版商斯托奇,也叫斯托奇楼。墙上是捷克画家Mikoláš Aleš(1852-1913)绘制的壁画,描绘的是骑在马背上的圣瓦茨拉夫

  西侧紧邻的是石羔羊之屋(Dům U Kamenného beránka),因二楼窗户上方的牧羊女和羔羊石像而得名。再西边叫石板之屋(Dům U Kamenného stolu)

  绿色的房子是拉撒路之家(Dům U Lazara),拉撒路是圣经中耶稣行神迹死而复生的人物。

  灰色房子叫金麒麟之屋(dům U Zlatého jednorožce),隔了一条街向西的是金骆驼之屋(dům U zlatého velblouda)

  正对着天文钟的三幢彩色的房子分别是黄色的红狐狸之屋(dům U červené lišky)、粉色的独角兽之屋、蓝色的蓝星之屋(dům U modré hvězdy)。

  广场周围引人注目的是东南角的泰恩教堂(Church of Our LadyBefore Týn),典型的哥特式建筑,一对80米高的钟塔直插云霄。西侧主立面被挡在了两幢建筑后面,我绕了半天才找到它的侧面。教堂从查理四世起就开始修建,直到最后一位捷克国王波杰布拉德统治下的1470年才完成。仔细看塔顶,又有四个小尖顶,形成了一座塔中有塔的复式尖塔。

  作为老城区最重要的一座教堂,其前身曾是一座罗马式的圣母玛利亚教堂,1256年改建为早期哥特式,今天看到的晚期哥特式始建于14世纪,15世纪初教堂主体基本完成,建成初期一度被胡斯派所控制。波杰布拉德的伊日死后也安葬于此,山墙上最早曾是伊日的雕像和代表胡斯派的金色圣餐杯,1626年替换为现在看到的圣母像。

  北门上的浮雕为彼得·帕尔莱勒制作,描绘的是耶稣受难的三个场景:左边为耶稣被鞭笞,右边为耶稣被戴荆冠,中间为耶稣被钉十字架。

  我所住的地方离老城广场不远,叫做瓦茨拉夫广场(Wenceslas Square)。长条形的广场其实更像是一条大街,中间步行,两侧走车,有点像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兰布拉大道。这里最早叫马市广场,1348年查理四世创建布拉格新城时,曾开辟了几个露天市场,这里就是其中之一。广场东南端曾有一座城门叫“马门”,1678年广场中央摆放了圣瓦茨拉夫骑马像,1848年民族复兴运动期间被改名为瓦茨拉夫广场,雕像被移到了当时的马门上。1875年城墙和马门都被拆除,雕像也移至高堡。

  原来马门的位置修建起了捷克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建于1885-1895年,捷克新文艺复兴建筑师Josef Schulz(1840-1917)设计建筑主体,喷泉上的雕塑由雕塑家Antonín Pavel Wagner(1834-1895)创作,女性雕像代表波西米亚,左侧老者代表伏尔塔瓦河,右侧年轻人代表易北河,另外两尊单独的雕像分别代表摩拉维亚和西里西亚。

  他还制作了正门上方的三块浮雕,分别描述了瓦茨拉夫二世、查理四世和鲁道夫二世的接见场景。

  雕塑家Bohuslav Schnirch(1845-1901)制作了主立面立柱下方基座上的四组浮雕,代表“土、水、火、气”四种元素。

  博物馆正前方树立起Josef Václav Myslbek(1848-1922)重新设计的圣瓦茨拉夫骑马像。圣瓦茨拉夫骑在马上高举旗帜,基座上刻有“Svatý Václave, vévodočeské země, kníže náš, nedej zahynouti nám ni budoucím”,意为圣瓦茨拉夫,捷克公爵,我们的国君,不要让我们毁灭他的未来。

  今天广场上人们漫步享受悠闲的生活,但这里的故事可不那么平静,曾发生过许多著名的历史事件:1918年10月28日,捷克作家阿洛依斯·伊拉塞克(Alois Jirásek,1851-1930)在圣瓦茨拉夫雕像前宣读了捷克斯洛伐克独立宣言。1969年1月16日和2月25日,查理大学学生杨·帕拉(JanPalach,1948-1969)和Jan Zajic(1950-1969)在广场上自焚,抗议苏联在1968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广场上为他们俩建造了纪念碑,纪念两个年轻的生命。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40余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2016-2018年新浪V影响力峰会嘉宾,2017&2018年新浪旅游盛典嘉宾,腾讯旅游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今日头条“青云计划”签约作者,百家号金牌导师,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博主,蚂蜂窝攻略作者&达人,穷游精华作者&探路者,携程旅行家,穷游&途风体验师,旅游卫视嘉宾,秒拍签约达人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