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界总提到“波西米亚风”这个词,它来自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家——捷克。说它古老,是因为这块土地上早在公元前5世纪就已经有人定居;说它年轻,是因为现在这个国家不过短短几十年。我对于捷克的最初印象,来自动画片里那只没有一句台词咿咿呀呀的小鼹鼠。历史悠久的小镇、震撼的人骨教堂、充满浪漫气息的布拉格都令人神往。有人说:如果你未曾踏上捷克,会为她魂牵梦萦;如果曾目睹她的芳华,会止不住对她的思念……

  公元前5世纪,凯尔特人的一个分支波伊人(Boii)来此定居,也就是“波西米亚(Bohemia)”的由来。公元前1世纪日耳曼人赶走了凯尔特人,公元5世纪匈奴骑兵入侵,6-7世纪又被斯拉夫人所占据。公元830年,摩拉维亚首领莫伊米尔一世(Mojmir I)建立起臣属于东法兰克王国的大摩拉维亚公国,兼并了波西米亚,后因内乱和马扎尔人(匈牙利人的祖先)入侵灭亡。

  公元867年博里沃伊一世(Bořivoj I)宣布自己为波西米亚公爵,883年开始着手建立布拉格城堡。他的孙子瓦茨拉夫一世(Boleslav I)14岁丧父后继位,924年亲政,次年在城堡里修建圣维特教堂,935年9月28日被其弟博列斯拉夫一世(Boleslav I)谋杀篡位,死后葬于圣维特教堂,忌日也被定为捷克建国日。

  瓦茨拉夫一世

  1310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七世的儿子,生于卢森堡的约翰(Jan Lucemburský)获得了对捷克地区的统治权,成为波西米亚国王,他的长子就是著名的查理四世(Karel IV)。在查理四世的统治下,波西米亚成为了神圣罗马帝国的核心,布拉格也成为神圣罗马帝国首都,是中欧最美丽最富有的城市。1348年创办了中欧第一所大学查理大学,修建了查理大桥,颁布《黄金诏书》。1437年,查理四世的儿子西吉斯蒙德(Zikmund)因无子嗣,王位传给了女婿,哈布斯堡王朝的阿尔布雷希特二世(Albrecht II)。哈布斯堡家族主要势力在奥地利,波西米亚自然就不再受重视。 数年后阿尔布雷希特二世的外孙弗拉迪斯拉夫四世(VladislavJagellonský)当选为国王,他的儿子路德维克一世(Ludvík I)娶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的妹妹玛丽,又让自己的妹妹安妮嫁给查理五世的弟弟斐迪南一世。1526年,奥斯曼帝国苏莱曼一世发兵匈牙利,路德维克一世战败逃亡中去世,因无子嗣,斐迪南一世以妹夫的身份继承了王位。

  查理四世

  还记得美泉宫里玛利亚·特蕾莎的那幅画像吗?她前面的三座王冠分别代表奥地利匈牙利和波西米亚,意为家族统治的区域。其中一座就是波西米亚。她的玄孙弗朗茨·约瑟夫一世(Frantisek Josef I)建立了奥匈帝国,一战爆发后,继承王位的卡尔一世被奥地利共和派驱逐,被迫流亡瑞士,波西米亚也走向共和。

  后来的事情,大家就更熟悉了:1918年10月28日波西米亚独立,与邻近的斯洛伐克地区合并成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Československá),首都布拉格。1939年被德国吞并后,1945年被苏联解放。此后经历了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1989年11月的“天鹅绒革命”,1990年改名为“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后因捷、斯两方差距越来越悬殊,1993年1月1日正式解体成为捷克共和国(Česká republika)、斯洛伐克两个国家,史称天鹅绒分离。

  关于布拉格城市名称的由来,还有个有趣的传说:公元8世纪初,部落首领克洛克的小女儿莉布丝能预知未来,她预言自己将嫁给一个用牙齿做事的男人。手下人找到了正在用牙齿锯木头的普热米斯尔(Premysl),问他在做什么,他说“Prah(门槛)”,莉布丝嫁给他之后,就给城市命名为“Praha(布拉格)”。她说:所有人都要在门槛前弯腰,让环绕它的城市低头,整个世界都要赞美它!

  公主的预言成了现实,每一个去过布拉格的人都对这座城市赞不绝口,她浓缩着波西米亚民族曾经的历史悲欢和创造的精华。戴着红帽子的房子、童话般的城堡、充斥着艺术感的教堂……让这里的每一座建筑看起来都迥然不同。很可惜,由于后续工作的安排,我在这座梦想之城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天多,以我的风格,这样的城市至少三天起步。

  夕阳即将西下,shuttle bus载着我驶入了老城区,放下箱子未敢耽搁就跑了出来。老城区并不大,完全可以靠双脚暴走。被岁月和风雨雕琢过的石板路记录着一段段历史,穿梭在被时光磨得发亮的小巷中,目及之处都是风格迥异的中世纪建筑,斑斓绚丽的色彩令人一见倾心,每一条街道都是不一样的风景,不知不觉被传递着这座城市所谱写的历史故事,此刻我已融入到沧桑久远的历史背景之中。

  红色的有轨电车是布拉格主要的交通工具,也是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线。如果从摄影的角度讲,密如蛛网的电线总是画面的破坏者,但在这里却一点也不突兀。老式电车沿着地面上交错的轨道从身边缓缓驶过,穿行于山丘、大桥和古堡之间,为城市的古朴之风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如果没有行程的束缚,随便跳上一辆电车,向外看去,街道两旁的建筑宛如时间的坐标,模糊却又真实存在。

  走不远处就是黑乎乎的火药塔(Powder Tower),因18世纪中期用于存储火药而得名。高65米的它其实是一座城门,弗拉迪斯拉夫四世(Vladislav Jagellonský,1456--1516)继位后于1475年在原来老城门的基础上重建,是当时布拉格的13座城门之一,也是现在唯一幸存的城门,由捷克建筑家Matěj Rejsek设计。1483年,弗拉迪斯拉夫四世将王宫迁到了布拉格城堡,城门也就没那么重要了,塔顶部分草草收工。1757年,普鲁士人围攻布拉格时,火药塔被严重损毁。1878-1886年,约瑟夫·莫克(Josef Mocker)其进行了修复,重建了塔顶,去掉了原来的钟表。

  塔西面四个天使下方左侧的雕像为伊日,其左边是波西米亚和西里西亚的盾徽,右边是摩拉维亚和下卢萨蒂亚的盾徽;右侧雕像为弗拉迪斯拉夫二世(Vladislav II,1110-1174),其左边是波西米亚和摩拉维亚盾徽,右边是下匈牙利和西里西亚盾徽。

  塔东面左侧雕像为奥托卡二世,其左侧是波西米亚和奥地利盾徽;右边是摩拉维亚和施蒂里亚盾徽;右侧雕像为查理四世,其左边是神圣罗马帝国和卢森堡的盾徽,右边是波西米亚和尼斯卡盾徽。

  许多工匠都喜欢把自己的形象雕在作品上,Matěj Rejsek就把自己刻在了塔北侧市民会馆的楼角。

  火药塔旁边的市民会馆(Municipal House)曾是王宫所在地,从瓦茨拉夫四世到弗拉迪斯拉夫四世搬走前,几代君主都居住于此。1902年,所有老建筑都被拆除,奥斯瓦尔德·波力夫卡(Osvald Polívka,1859-1931)和安东尼·巴尔沙内克(Antonín Balšánek,1865-1921)设计建造了布拉格这座最著名的新艺术建筑,大门上方的半圆形壁画是布拉格实用艺术学院教授卡雷尔·斯皮拉尔(Karel Špillar,1871-1939)绘制的《拥有布拉格》(Hold Praze)。

  目前内部是餐厅和斯美塔那音乐厅,1918年10月28日,捷克斯洛伐克就在这里宣布独立。

  欧洲许多国家到了晚上商铺纷纷闭门歇业,可布拉格老城区却人潮涌动。这里许多店铺都营业到晚上10、11点,人潮攒动的道路虽然拥挤不堪,却处处都弥漫着当地人的热情。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40余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2016-2018年新浪V影响力峰会嘉宾,2017&2018年新浪旅游盛典嘉宾,腾讯旅游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今日头条“青云计划”签约作者,百家号金牌导师,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博主,蚂蜂窝攻略作者&达人,穷游精华作者&探路者,携程旅行家,穷游&途风体验师,旅游卫视嘉宾,秒拍签约达人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