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在无数人眼中,那是属于爱情的蜜月圣地,圣托里尼,蓝白教堂,爱琴海……与相爱的人携手沐浴在地中海的暖阳之下,何其浪漫?

  比海天一色的美景更吸引我的,是浩如烟海的古希腊文明。古罗马人征服了希腊,却又被希腊文明所征服,将其发扬到了整个欧洲;我们熟悉的“文艺复兴”,复兴的也是古希腊艺术;意大利大师诸如米开朗琪罗刻刀下诞生出的那些惟妙惟肖的大理石雕塑,模仿的是古希腊;欧洲那些美轮美奂的建筑,雄壮精美的立柱式样源于古希腊;古希腊的文学成就了耳熟能详的戏剧,先进的城邦制诞生了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更不必说哲学、历史、医疗、几何……几乎所有欧洲古老学科的鼻祖都起源于古希腊。这个小小的国家诞生了世界上最早的民主制度,最先进的哲学思想,就连我们茶余饭后谈论的星座,也是源自古希腊神话。

  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汇聚了古希腊文明的精髓。它是全希腊最大、历史价值最高、藏品最丰富的国家级考古博物馆,全面集中地展示了古希腊文化。它就像是一本厚厚的古书,拂去上面的灰尘,用心阅读。在这里,可以读到昔日雅典城邦的辉煌,每一页内容都如此惊艳,令人难忘。

  这家外观看上去平淡无奇,内部装潢也相当简朴的博物馆,却在世界范围内绝对可以跻身十大顶级博物馆之一。博物馆始建于1866年,历经23年于1889年竣工,其本身就是一件珍贵的文物,收藏了希腊各个历史时期的藏品,涵盖史前文化、雕塑、小型陶器、青铜器、埃及艺术等,以人像雕塑、金饰等为主要展品,共有50多个展厅,2万余件展品,全面展示了古希腊的古老文明和博大精深的文化,是希腊历史发展的万花筒。

  博物馆建筑风格是19世纪末在欧洲流行的“新古典主义”风格,高耸的爱奥尼亚式柱头,对称展开的东西两翼,屋顶上矗立着阿波罗和雅典娜的雕塑,向世人展示了一个奇妙的世界。

  博物馆不能使用卫城通票,必须另外购票,票价10欧元。谁让她在欧洲是一座极具影响力的博物馆呢?

  大多数博物馆都拥有一件或几件“镇馆之宝”,但欧洲就有几家博物馆“任性”且“奢侈”,拥有“N”件“镇馆之宝”,每件文物的背后都有一长串的故事,令人沉醉其中。雅典考古博物馆,就是其中之一。如此伟大的博物馆,值得留出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慢慢参观。当然我不可能把每一件展品都列在这里,就挑几件重点的介绍吧。

  在史前文明展厅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一张黄金面具。就凭它,也值得专程来此一次。

  它就是“阿伽门农的黄金面具(Mask of Agamemnon)”。

  《荷马史诗》中描写了著名的“特洛伊木马”战役,迈锡尼国王率军打败了特洛伊军队。迈锡尼文明于公元前2000年定居伯罗奔尼撒半岛,但在公元前1600年才立国,至公元前1450年,攻陷了克里特岛,完全取代了克里特文化,延续至公元前1200年特洛伊战争爆发,虽然迈锡尼取得了胜利,但元气大伤,开始呈现衰败之势,后多利亚人南侵,宣告了迈锡尼文明的灭亡。公元19世纪,德国考古学家海因里希·施里曼(Heinrich Schliemann)来到伯罗奔尼撒半岛发掘迈锡尼文明遗址。1876年,他在特洛伊古城的一座墓葬中发现了一具古老的尸骨,大约为公元前1580-前1500年,古尸的皮肤与肌肉早已荡然无存,但在尸骨的面部覆盖着这幅黄金面具。它是用一整块金箔在死者面部直接敲打而成,高26厘米,精巧无比,表情栩栩如生,眼珠鼓起,炯炯有神,面具上的络腮胡子尤其吸引人的目光,面具双耳的下方可以看到各有一个小孔,是将面具固定在死者脸上时所用细绳穿过的地方。面具直接表现了死者面部表情和轮廓,更突出了威严的神态。

  迈锡尼古城遗址与迈锡尼文明的位置(下两图来自于网络)

  施里曼高呼:我找到了“阿伽门农国王”的面具!

  便以此为其命名。但遗憾的是,他过于激动,搞错了年代,特洛伊战争大约发生于公元前1193-前1183年,面具的主人比阿伽门农国王早了三百年!

  尽管面具的主人不是阿伽门农国王,但也非富即贵,它是迈锡尼文明的代表,所以面具的名字就以讹传讹地被保留了下来,又被史学家亲切地称为“史前的蒙娜丽莎”。

  迈锡尼人喜欢用黄金作为装饰,整个展厅里到处都是金光灿灿的陪葬品。金薄如纸,花纹纤细,要知道这些都是距今3600年的作品,足见当时古希腊的金器制造已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正门的左侧展厅,主要展出古希腊历史上各个时期的石刻雕塑。在看这些林立的雕塑前,有必要先简单理一下希腊雕塑发展的脉络:古希腊的雕塑作品是从更古老的埃及发展而来,但古埃及绵延千年,法老和埃及众神高高在上,呆板的姿势俯瞰众生。除了为了维持神与王的尊严,更重要的是为了维持雕塑的重心和稳定,双腿微微分开的迈步姿势就是最稳定的三角形。从奴隶制的埃及到民主制的希腊,雕塑的神态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希腊人让雕塑往各种更自然的姿势发展,但刚开始的古希腊雕塑家也经常遇到作品坍塌的崩溃性难题,从而逐步发展创新。希腊早期的雕塑,无论男女几乎都是直立的姿势,动作单一表情呆板。后来手脚加了姿势,面部展露“古风式微笑”,男性(Kouros)注重肌肉的刻画,女性(Kore)增加了柔美的曲线。再后来的顶峰时期,雕塑严格按照人体比例雕刻,在大理石上雕刻出衣服的褶皱,男性雕像的肌肉更加细致,女性雕像的裙摆宛如微风吹拂,才有了后来文艺复兴大师们的致敬之作。

  众所周知的原因,雕像“关键部位”我被迫“打码”,要不然照片发不出去……

  例如这尊希腊年轻男子像,就是在雅典以南70公里的苏尼翁海角的波塞冬神庙前发觉的,高3.05米,约为公元前600年的作品,已经开始展露人体的肌肉线条。至于裸体,那时候的希腊以裸为美。

  在青铜器的展厅中央,有一座青铜雕塑“马背上的少年(A horse and a young jockey)”。这尊骑马铜像是希腊青铜器时期最具震撼力的作品。它于1928年发现于埃维厄岛(Euboea)北部阿耳忒弥斯角(Cape Artemision)的一艘沉船上,又被命名为“阿耳忒弥斯的骑手”,大约为公元前140年的作品,创作者不详,推测为一位富翁为庆祝自己的赛马在比赛中获胜而请人制作的。少年身姿前倾,神情专注,两腿紧夹战马,虽然左手里马的缰绳和右手的鞭子遗失了,但整体仍非常完整。马的骨骼、肌肉以及青筋暴起,刻画得苍劲有力,大张的鼻孔体现出马儿正在努力奔跑,后腿是着力点,前腿高高跃起。有人曾对这种形象提出质疑,说马绝不可能这么跑,但无论如何,这件作品充分反映了古希腊的冶金和雕刻艺术

  虽然是一尊静止的雕像,但站在少年面前,耳畔如有风掠过,使人油然联想起李白的佳句,“骏马似风飙,鸣鞭出渭桥。”

  和马匹一起打捞出的另一尊青铜像,放置于展厅的另一端,它的名字很奇怪——宙斯或波塞冬。

  对,希腊人就是这么任性,管你是不是镇馆之宝,既然搞不清到底是谁,索性就不要什么“推断”,反而体现了一种严谨的学术态度。

  这是大约公元前460年的作品,《剑桥艺术史》中称其是从埃及僵硬的站姿转变为希腊惟妙惟肖的承上启下之作。尽管镶嵌的眼珠已经失落,但两个黑黑的空洞神采依旧,左手平举,右手准备掷出什么,希腊人捕捉的正是这个动静之间的状态,似要迸发出千钧之力。但可惜的是右手的东西丢失了,如果掷出的是“惊雷”,那么就是宙斯,如果是一把三叉戟,就是海神波塞冬。

  到了公元前1世纪-公元1世纪,雕塑形象就变得丰满许多,这么多女神咋分呢?看的人都快成“女神经”了。简单总结的说:衣衫不整的是“爱神”阿芙洛狄忒(也就是罗马名“维纳斯”),手拿盾牌或者带翅膀的是胜利女神,肩膀上有猫头鹰的是雅典娜,手拿弓箭身边有猎物的是阿波罗的姐姐“狩猎女神”。

  这组“阿芙洛狄忒、潘和厄洛斯群雕”约公元前100年创作,发现于提洛岛(Delos)上。爱神被潘神调戏,手拿拖鞋欲拒还迎地打他,希腊人要传递的就是神与人有着相同的生活,生动地表现了出来。

  头戴橄榄枝的“酒神”迪奥尼索斯,是古希腊人信奉的葡萄酒之神。他不仅握有葡萄酒醉人的力量,还推动了古代社会的文明并确立了法则,维护着世界的和平,布施欢乐与慈爱。

  珀尔修斯斩女妖美杜莎,1901年发现于安提凯特拉岛(Antikythera)的古船残骸中,约为公元前340-前330年,珀尔修斯手中的美杜莎的头颅已经遗失。

  宙斯头像,大约为公元前2世纪中叶,发现于伯罗奔尼撒半岛东北部埃吉拉(Aigeira)遗址,眼球是用火山石制作而成,已经遗失。

  牛头人身怪兽米诺陶

  圣托里尼是希腊人气最高的海岛,博物馆内也专门有一间圣托里尼的展厅,最著名的是这两幅壁画,来自阿科罗提利(Akrotiri)遗址,大约绘制于公元前16世纪。当时的一次火山爆发,将圣托里尼岛上拥有高度文明的小镇埋葬,这些动人的壁画竟在火山灰下被完好地保存下来,而且色彩依然斑斓。

  第一幅叫“拳击男孩”,第一眼看见的时候我还以为是“金刚芭比”,看了介绍才知道两根小辫子是当时的潮流,腰带和拳击手套和今天的拳击比赛别无二样,右侧用简单的黑色线条勾勒出羚羊的动感。

  第二幅主题为“春”,起伏的山峦上绽放着花朵,仔细看还有燕子在空中翱翔。即便已经过去了3600年,依然色彩艳丽。

  这座博物馆是希腊文明史的展现,漫步于展厅中,或精美或残缺的展品让人感慨万千。即便希腊被古罗马帝国、奥斯曼帝国、奥匈帝国、英国法国人掠夺了一遍又一遍,最美的作品大多流失于海外,但在这座博物馆里,依然能够想象到古希腊文明的辉煌。

  Tips:

  1、交通:地铁绿线至Victoria站,出站后沿Patision路走7分钟左右

  2、开放时间:4月13日-10月31日,周二12:30-20:00,周三至周一8:00-20:00;11月1日-4月12日,周二13:00-20:00,周三至周一08:30 – 16:00。12月25-26日、1月1日、3月25日、复活节及5月1日闭馆。

  3、门票:10欧元(4-10月),半价票5欧元(11-3月),学生免费

  4、推荐游览时间:3-4小时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5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