辗转来了泰国十数次,好像每次都会发现一些新鲜的东西。庄严肃穆的佛教文化、碧海蓝天的阳光沙滩、摩登现代的繁华都市……无论你是什么样的年纪,无论你是什么样的性格,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往。

  但这并不是泰国的全部。你所不知道的那部分泰国,还有很多非常小众的旅行地。不,有些甚至连旅行地都算不上,就连泰国当地人也不甚了解那些安静但极富魅力的小城,更遑论远道而来的客人了。

  帕尧便是其中的代表。

  和中国类似,泰国也分南北,并且泰南泰北风格迥异。

  泰南多海岛,热辣而奔放;泰北则因为古王朝的历史,拥有着厚重的故事和静谧的气质。很多泰北小城,藏在青山环绕之中,绝美出尘,如同人间仙境。

  帕尧在清迈的东北,车程约3小时。群山环绕、与世无争的帕尧太过小众,这个泰北小城不大,却保留了一份十分清新的山野风情和古朴凝重的氛围。

  别看帕尧不起眼,但它拥有泰国的第三大淡水资源——帕尧湿地。

  去过帕尧的人,把它比作“泰国最鲜为人知的秘境”,也有人描述这里为“东南亚维也纳”。山林、田野、湖泊、古迹……就像是置身在一个绿色的世界里,有种节奏缓慢的美好,据说这里能看到泰国最美的夕阳。

  帕尧四周几乎被高山峡谷所包围,西边是帕尧湿地,也就是帕尧湖,这是泰国北部最大的湖泊。潮起潮落间,自有一份清凌凌的美。

  在清隽绵延的山脉之中,帕尧湖形如一弯月卧在其中。

  白日里,湖面十分平静,偶尔一阵风过,将水面吹出细细的波纹。此时,远山犹如被施了隐身术,融入到了极浅极淡的天空之中,几朵流云飞快地挂在天空,又飞快地溜走。近处的绿林层层叠叠,茂密青葱。

  渔民驾一叶小舟,晃晃悠悠地划破一片天地。在这如诗画般的景色里,时光像是慢了下来。

  这里没有海的广阔无际,却有着自由舒适的休闲风情。在湖边看一场日落,湖水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一直延伸到视野尽头,和远山融为了一体。

  清爽的微风吹拂着衣衫,将人们心底的燥热吹散,让人沉醉在这泰北风情之中,无法自拔。

  这里就是上帝留下的天堂,只给懂得欣赏的人们。

  抬头仰望,在巨大的蓝色幕布上,云彩任性地展示着自己,橙色、红色、金色变换着,绚丽无比。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好照片。

  在这片宁静的湿地里,沉睡着一座百年古城。其中有一座500多年前,当地土王建造的 

  Wat Tiloke Aram 寺。

  到1939年,为开展水利工程帕尧湿地,古城及寺庙被淹没在水中。只有部分小山地露出水面,形成一个小岛,向世人诉说着过去的故事。

  当地民众将佛像打捞出来,用填土的方式将小岛的面积扩大。然后把佛像安放在岛上,形成了现在这个在水中央的Wat Tiloke Aram 寺。

  要上岛可从码头乘船前往,来回30泰铢/人。不过五分钟左右的距离,让人和帕尧湖更贴近了一些,也与佛更贴近了一些。

  船家不紧不慢地撑着船,让你有时间好好感受。远山如黛,在晴朗的天空之下越加俊美。水面波平如镜,又被小舟划开一条条波纹。真希望时光走得再慢一些,让人多停留片刻。

  小岛边上停着许多小舟,不知是废弃不用了,还是在等待主人到来。沧桑斑驳的船身,镌刻着时光的痕迹。

  小岛上有几尊古佛,并不像一般泰式庙宇中的佛像那么金光闪闪。佛像底座是砖块垒砌的,佛身像是土的材质。没有那么高贵、疏离,仿佛更能了解世间疾苦。

  还有一些小的佛像,大多是善信留下的。虽然小,但精致。

  当地人时常会带着祭品前来参拜,每到万佛节、佛诞节,这里还会举行隆重的仪式。

  帕尧是安静的、自然的,也是睿智的、厚重的。在我去过的泰国城市之中,帕尧很特殊。它需要你放下一切,仔细倾听。听潮起潮落之间的故事,听水中遗迹的渺渺梵音。

  网红圣地固然值得打卡,但若你来了帕尧,才会发现不一样的泰国。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知名旅游博主、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琰棱行摄记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