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的佛教建筑色彩艳丽,造型精巧,看似杂乱无章,却有它的寓意所在,体现了泰国人细腻、执着的认真态度。

  旅拍俯瞰清迈

  早晨五点起来,赶赴6点的日出,似乎有些仓促,素贴山不高,但有一小段的盘山公路,到了双龙寺下,有两个入口,一个是坐升降梯直升山顶,不费体力,可以抓紧时间赶日出。而这一幅图片是下山的时候回首拍的,还有少部分化缘的僧侣刚刚回来。

  今天东边地平线的云层很厚,曙光染红了天际,太阳只是偶尔在云缝隙间露一下脸,但是已经能看清山下平原清迈的城区。素贴山是清迈最高的山峰,佛教圣地,海拔1600多米,常有云雾缭绕,气候凉爽宜人。山上树木葱茏,百花争艳,还有传说中鲜艳夺目的五色玫瑰,“素贴”在泰语中是“仙友”之意。有驴友说,这里还是看清迈夜景的最佳位置。

  尽管太阳没有喷薄而出,但面对迷离梦幻的早晨,更多了一份想象的空间,许多妹子会眺望远方,留下婀娜的背影。

  观景台上挂满了彩色的小灯笼,在霞光中飘舞,浪漫而唯美,离开都市的喧嚣,诵经声由远而近,可以静静地感受泰国人细腻丰富的民族情怀。

  也因此为什么许多情侣会不惜温暖的被窝,在日出彩霞满天的时刻赶到素贴山,避开了人潮汹涌,可以拍几张美美的旅行照,心情特别好。

  右边的观景台上耸立着一尊巨大的鼎,四根雕梁画柱彰显教义的力量。阳光洒进光亮的地台,赤脚走在温暖的冬季,是妹子们留下朴素剪影最轻松的地方。

  双龙寺因寺庙外门上塑有两条气势雄伟的蛇神守护,造型神似中国的龙,华人给予双龙寺的昵称。在两个大龙头上各有 6 个小龙头昂首向天,龙身有数十米长,组成登寺石级两旁的栏杆,蜿蜒而上,造型奇特,精工雕琢。在下山的200 多个石阶处留一个影,看身后的人海茫茫,看自己朝圣的路有多长。

  感受神奇的传说

  一早化缘的僧侣陆陆续续回来了,手提钵盂走过每一个清晨,泰国的男子都要出家当一个时期的和尚,到佛寺去受戒学经,这样才能在社会上受到尊敬。出家时间的长短由各人自愿,有的可以一两个星期,有的三、四个月至三年,也有终身遁入佛门的。

  传说早年有位锡兰高僧带了几颗佛舍利到泰国,其中一颗在兰纳第六个王的寺庙供奉了13年,国王为了想让自己的百姓也能够供奉佛舍利,所以就让4位小兵跟随自己的白象寻找圣地。白象行到往现在的素贴山停下了,大叫三声,并绕行三周,四脚跪下。恭运佛骨者认为这是佛祖的旨意,国王决定立即在此就地动工,建造舍利塔。

  在泰国佛教中,大象是一种精神力量的象征,而白象,则象征着至高的力量和智慧,可以在寻求希望的路上,清除一切障碍,被认为带有神性,从古至今一直备受尊崇。大象在佛骨安置完毕之时,也就地而死,后来寺庙逐步扩建,并特立有 1 米多高的白象塑像,以纪念驮运佛骨的大象。

  巨大的舍利塔在寺庙的最高处,塔身贴满金箔,高耸入云,阳光下灿烂夺目,富丽堂皇。塔的四周有泰国历代王朝佛教圣僧史画和塑像,每年 3月 15日是泰国的“万佛节”,许许多多泰北的善男信女徒步到此登寺拜佛。

  寺中以黄金打造伞盖、神像、神龛贴满金箔,金光闪耀的程度常令前往礼拜的游客叹为观止,据当地导游介绍,双龙寺所用的黄金约有两百四十多公斤。

  莲花是佛教经典和佛教艺术经常提到和见到的象征物,莲花与释迦牟尼的许多传说联系在一起,与佛教有着不解之缘,相传,佛祖释迦牟尼的母亲在临产前夜梦见一头白象向她递来一朵莲花。

  泰国人进寺庙,用莲花供佛是祈求平安、健康,用玫瑰则求感情。若看一和尚进庙手持玫瑰,可确定其近日将还俗,祈求远方的爱人感情未变。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