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英文小写的含义就是“瓷器”,外国人将瓷器和中国划等号,可见中国瓷器在世界上的地位。中国的景德镇有“瓷都”之称,在荷兰也有个“瓷都”——代尔夫特(Delft),生产皇室专用的蓝瓷,用现在时髦的话说,皇室“带货”流量自然高,这里的蓝瓷烧制成了响当当的城市名片。

  我去代尔夫特纯属临时起意,乘火车从鹿特丹前往海牙的时候正好途径此处,这里距离海牙仅仅10公里,火车单程约15分钟。对于在北京生活的我来说,还没出一个区呢。没想到,在这里短短几个小时的游览,却成了此行最大的惊喜,我疯狂地爱上了这座小城的下午。

  如果说海牙鹿特丹代表了荷兰大城市,那么代尔夫特就是荷兰小镇最好的代表

  代尔夫特位于海牙与鹿特丹之间,是南荷兰省(Zuid-Holland)的省会,别看城市不大,历史可颇为悠久,1246年由伯爵威廉二世授予其城市权力。人口不足10万的小城因其典型的荷兰小镇运河景观及代尔夫特蓝瓷(Delft Bluepottery)闻名世界。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是世界顶尖的理工大学之一,被誉为“欧洲的麻省理工”,由于学术地位高,声誉好,加之荷兰小镇的消费较低,深得中国留学生的青睐。

  1847年建成的老火车站位于市中心西侧,是代尔夫特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出火车站走不远就是老城,与其他古老的荷兰城市一样,布满了四通八达的运河体系。第一眼看见的水乡,我瞬间爱上了这座小城,小桥流水是代尔夫特典型的景观,像微缩版的阿姆斯特丹,却远没有大城市的嘈杂,安静的让人不忍去打扰。微风徐来,水面平滑如镜,倒映着河边的古老民居。

  站在桥上向远处眺望,有五个尖塔的建筑是城市里最古老的教堂,就叫老教堂(Oude Kerk),建于13世纪,哥特式的钟塔是这座城市最著名的地标之一。

  我没有地图也没有攻略,就以教堂为地标向市中心走去。路上看到妈妈和孩子骑车,伸手推的一个借力动作,不由得想起了我们小时候骑车父母在一旁帮助的情景。

  路遇荷兰小鲜肉

  古老的运河、拱桥、游船与居民房屋互相交织,跳蚤市场上的老物件散发出迷人的魅力。这些老物件在中国很多地方都见不到了,在这里却比比皆是。

  有着“海上马车夫”之称的荷兰,在16世纪末踏入黄金时期,代尔夫特曾经是荷兰东印度公司的大本营,荷兰的海上贸易也正如日中天。荷兰东印度公司努力扩张其在亚洲的市场,也就较早接触到了中国文化。他们将中国精美的瓷器带回了荷兰,原本是希望在中荷之间大量搞瓷器贸易,但恰逢明末清初的战乱时期,无法进行正常的商贸交流,代尔夫特人就只能仿造中国青花瓷。没想到,创造出独具一格的“蓝陶瓷(Delft Blue)”,又名“代尔夫特皇家蓝瓷”,也成了荷兰的“国宝”。

  代尔夫特皇家陶瓷工厂(Koninklijke Porceleyne Fles)成立于1653年,是现今仅存的17世纪彩色陶瓷工厂,也是唯一一家有皇室荣誉的陶瓷工厂。不仅吸收了中国瓷器的特点,还借鉴了日本彩画的工艺,历经几个世纪的磨炼,创造出具有荷兰特色的精美瓷器。即便是在机械化普及的今天,仍然坚持以完全手工的方法烧制瓷器,制作出花瓶、风车等带有荷兰元素的精美工艺品。代尔夫特蓝瓷被认定为荷兰的国宝,荷兰女王和国王经常用蓝瓷作为出访其他国家馈赠的礼物。

  制陶工人首先将特殊的黏土用水搅拌后注入模具中,干燥收缩后便获得了最初的素胚,经过表面处理后进行初次烧制,而后交给画师。画师利用含有氧化钴的黑色颜料在陶器上描绘出各种图案,之后再上釉并进行二次烧制,才能成为一件件精美的成品。

  蓝白相间的“代尔夫特蓝”很像中国的青花瓷,但是仔细观看,就会发现两者略有不同,同样的蓝,代尔夫特蓝”颜色更深。随着时光的流逝,普通的代尔夫特蓝瓷已经发展成为著名的荷兰品牌的特产,游客们总是要买上一两件作为纪念品。在有些陶瓷店,你还可以看到匠人们在一笔一划手工绘制蓝陶。让你弄不清这是在景德镇还是在荷兰了。(游客在荷兰购买超过50欧元的商品,就可以退税)

  代尔夫特起源于一条名为de Delf的水道,后来在当年水道的位置形成了城市中心,就是今天市集广场(PlazaMarkt)的位置。开阔的广场周围是各种餐厅、咖啡馆和店铺,到了周末,附近的居民都会拿出自己的农副产品、手工艺品来这里出售和交换,热闹非凡。

  不得不吐槽荷兰人起名字没什么创意,有老教堂就有新教堂(Nieuwe Ker),是市集广场上最吸引人眼球的建筑。

  新教堂始建于1381年,高109米的钟楼建于1396-1496年,是荷兰第二高的教堂塔楼(第一高为乌得勒支教堂)。因遭遇过1536年的大火被熏成了今天看到的棕黑色,哥特式的尖顶古老端庄,钟楼上的钟是从1659年起陆续安装的。它不仅是代尔夫特的地标性建筑,还与荷兰皇室有着很深的渊源。1584年,荷兰国父威廉亲王在教堂旁的王子纪念馆遇刺后就葬于此,从那时起,新教堂就成了荷兰王室的墓葬地,到现在共有45名皇族成员长眠在这里,2004年前荷兰女王朱利安娜及其丈夫贝恩哈德亲王也埋葬于此,小小代尔夫特的地位可见一斑。

  隔广场与新教堂遥遥相对的是文艺复兴风格的市政厅(City Hall),始建于1200年,尽管躲过了1536年的火灾,却在1618年的又一次大火中未能幸免,被完全烧毁,由荷兰建筑师亨德里克·德·凯泽(Hendrick de Keyser)设计重建,今天也是市民举办婚礼的地方。

  代尔夫特曾有一圈起防御性的古城墙和八座城门,但遗憾的是,现在只留下了这座东大门(Oostpoort),守卫着水陆两路交通。

  东大门建于1400年,整体为哥特式风格,是北欧哥特式建筑风格的代表,双塔为1514年修建,恢弘大气。

  这座白色的吊桥,当有大船经过时可以开启,环城的运河在古代也兼有护城河的作用。出了这座城门也就出了老城区,在夕阳里和这座富有文化底蕴的小城告别。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40余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