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自己style的和服在栗林公园遇见一片梅花   走进草间弥生的红色南瓜探索太阳和宇宙

  在丰岛美术馆静静听着水滴和风的故事 。  骑上扫把在橄榄公园寻找魔法的爱和勇气

  在小豆守护艺术的爷爷连笑纹都是温暖的 。   酱油冰淇淋用它的美味告诉我

  不要拒绝表面的“不可能” 。   这一次我来到了第四届日本濑户内海国际艺术节

  在一座座精心布置的小岛上,在这个每3年才举办的艺术节里,我遇见了艺术的赤诚和勇气。

  日本濑户内海毗邻香川县高松市,自古以来,就是交通要塞。海上各个岛屿固有的文化和美丽一直传承沿袭至今。这里的濑户内海国际艺术节从2010年开始,每3年举办一届。

  濑户内海国际艺术节

  濑户内海国际艺术节从2010年开始,每3年举办一届。从4 月开始,11 月为止,分为春夏秋三季,每季都有不同的主题,春季的主题是[春之感触],展期 4 月 26 日至 5 月 26 日;夏季的主题是[夏之欢聚],展期 7 月 19 日至 8 月 25 日;秋季的主题是[秋之拓展],展期 9 月 28 日至 11 月 4 日。今年2019年是第四届,错过了今年就还要再等上3年了~

  (图为岛上艺术品——Lin Shuen Long‘Beyond the Border - the Ocean’)

  第一天:栗林公园

  来到日本的第一站是高松市,这里有着乘船通往濑户内海的必要港口。到达高松市已是下午,我超级欢脱的跑去了著名的栗林公园。栗林公园大约建于500年前,之所以起名栗林是因为早年这里曾经是一大片栗子树林。

  作为江户时代初期庭院,土地规划因石起势,蕴含着丰富是木石雅趣。春夏秋冬,交替开放着梅花、樱花、莲花、茶花等,美好应接不暇。虽然已经来过3 次,但是每一次都能偶遇不同的明媚的风景。这样穿着和服站在花下的大苏苏,你会觉得陌生吗?

  第二天:直岛、丰岛

  休整之后的第二天,我们乘车驶向举办濑户内海国际艺术节的岛屿。第一站直岛,上岛之后,看到岛上的户外艺术品。自然气息和艺术的结合,一路上美到令人尖叫。

  你们现在看到的,就是直岛著名的[I ❤ 汤],它的外部装修,乃至浴缸、浴室画、马赛克画、卫生间陶器,无一不显示着艺术家的精神世界和创意~

  看到苏苏身后的这个红色南瓜了没?它是直岛的地标,也是日本著名艺术家草间弥生为了2010年第一届濑户内海艺术节特别创作的作品。赤体通红的南瓜,是太阳的红色,据说表达着草间弥生透过太阳,对宇宙的探索。而且这颗红色南瓜是可以进入的哦,快来跳进红色南瓜,让我们一起眺望海岛的远方吧…

  离开红色南瓜,我们来到地中美术馆,馆内设计及陈列均不允许拍照。但是即使作为一个建筑白痴,我也但是完全看到了建筑的美。口说无凭,你们……想象一下吧

  午饭在岛上的餐厅吃牛肉,味道实在是太美妙了。一问才知道,原来这里的牛是从小吃橄榄长大的哦。餐厅是海边餐厅,我们一边吃饭一边欣赏着海边的风景~

  吃完海鲜餐厅之后呢,我们就到了丰岛美术馆,它坐落在濑户内海的小丘上,旁边是梯田,下面就是大海。想要进到美术馆?!可以~但要先围着小丘走上一圈,在这个过程中,你会看到不同的海边风景,美不胜收。

  (图为美术馆旁的商品店)

  美术馆内没有一根柱子,风、声音、光线都是从顶棚直接灌入,在美术馆里呼吸的每一个瞬间,都是自然和建筑最完美的结合。说了这么多,依然是很遗憾的不能拍照

  不能用影像记录,反而少了很多杂念。安静的置身其中,你会感到无比敬畏,敬畏艺术作品、敬畏生活中不一样的美,也敬畏画家每次以不同的艺术形式为载体,传达出的赤诚~

  除了丰岛美术馆,这里让我觉得震撼无比的还有横尾馆,它由丰岛村落的一座民宅改建,馆内用不同的形式诠释着对“生死”的哲学的探讨,最高的楼里还陈列着艺术家在世界各地拍到的3000多个瀑布照片和9000多张不同的明信片。

  游览注意

  在岛上的博物馆里,不可以拍照,不可以讲话,也不能发出这样重大的声音的哦。

  乘着夕阳返程,路遇20多只猫,它们排成一排,跟我一起晒太阳,在夕阳的余温中,一起享受平凡而切实的美好~

  第三天:小豆岛

  第三天的奇妙之旅,在小豆岛的温馨和美好中开启~

  (岛上艺术品:Kenji Yanobe “The Star ANGER ”)

  小豆岛是濑户内海岛屿中的第二大岛,也是这边有名的度假圣地,上岛带给我的第一个惊喜就是——橄榄公园。被橄榄树环抱的公园里,隐藏着《魔女宅急便》的魔法世界。

  在这里魔法苏遇见了神奇的路灯、魔法书、还有魔女宅急便里面的白色房子。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借到魔法少女琪琪的扫把,开启一场魔法旅行。推开这里的魔法门,就是象征希望和平的橄榄树,伴着魔法梦想实现的喜悦,带给你无尽的幸福感~

  (据说遇到“心”型橄榄叶的人,就会很幸运哦)

  和很多人一样,我也经常被日本动漫营造的童话温暖着,每一段故事里信念感、爱和赤诚,都是成年人在另一个平行世界对自己的慰藉,也承载着我们带着爱和勇气一路向前的坚定。

  告别了魔法世界的赤诚的美好,在岛上的下午,我们就遇到了真实世界的温暖。

  我在小豆岛遇到的位温暖的爷爷,他负责照看濑户内国际艺术节的一件作品(下图),他的家就在这件艺术品旁边,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一个人可以这么热爱自己的事业。

  (岛上艺术品——Hisakazu Shimizu “Regent in Olives”)

  家的墙壁上都是作品各种介绍报道以及贴着游人们的合照的照片墙,他还准备了作品同款发型教大家摆pose。不仅提前为我们准备小礼物(用橄榄叶做的茶),还在艺术品旁放着自家橘子,免费提供给游人。

  他熟悉艺术品的每个季节拍照的最佳角度,用心指导我们。告别时候一直招手等我们走远。还特意在我们达到上车地点前等着我们(爷爷一定是自己绕了一条小路在我们到达之前等着我们)。

  他给每个人送了一条代表和平和希望的橄榄枝,教我们编制小豆岛地标的“太阳的礼物”送我们车离开的时候,他双手挥舞着橄榄枝,一脸笑容,仿佛一颗太阳般温暖!我想他的心一定很温暖,所以连脸上的皱纹都是笑着的样子!

  大家都被深深感动到,一个人如此慷慨的把幸福送给别人,用心对待自己一份非常无聊又不起眼的工作,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岁月带走了青春,却在他脸上刻下幸福的痕迹,希望很久很久以后,岁月也能在我脸上留下幸福的痕迹,让皱纹也笑着的样子,也可以坚持做好一件小事,用心守护自己热爱的事业和生活,与人相处都能释放温暖!

  之后我们去到了岛上的“酱之乡”。小豆岛的酱油产业十分发达,在日本位居首位。在这里我神奇地吃到了“酱油”冰激凌,本来以为会是黑暗料理,没想到却是一次口感非常奇妙的体验。甜甜冰激凌和酱油擦出的味蕾火花告诉我——不要去抗拒一些看似没有可能的尝试,或许它会带给你更多的惊喜。

  第四天:中野乌冬学校

  在日本的最后一天,我们去了高松市中野乌冬学校,学习乌冬面的制作,乌冬面是日本面食的一种,以小麦为原料,在粗细和长度方面都有特别规定。

  根据香川县的传说,乌冬面从唐朝时期传入日本。由于濑户内海雨水稀少,很难种米,所以小麦制成的乌冬面便在这里被沿袭了下来,直至今日成为日本的主流面食。

  在这里我们和老师一起,从和面、擀面到煮熟,学习正宗的赞岐乌冬面的做法。旁边辅导我们的老师,比我们还快乐,对着镜头做着小孩子一样的鬼脸。大概是做了喜欢的工作,所以才会有如此的赤诚、简单、快乐吧。

  结束了为期4天的日本之行,我们带着满满的感动说再见。这是一段大约可以排进我评分TOP 5的旅行记忆。

  因为自然、因为艺术、因为这几天的旅行,

  让我看到的成人世界的勇气和赤诚,

  这是我们为自己编织的童话,也是我们生活的魔法。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