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时节,赏花,除了远足山野观赏,也可以去公园看花展。恰逢2019年香港花卉展览开幕,于是迫不及待地带着富士X-T2去拍花。一则是想写一个香港花展的旅游攻略,另一个是想试试LeicaM 35mmF1.4镜头转接在Fujifilm X-T2相机上的效果。

  2019年香港花卉展览照常是在铜锣湾的维多利亚公园,多少年都没变过。周一到周五门票是7港币,折合人民币约六块钱,周末14港币,大约12块钱,比起内地的动辄几十上百的门票算是良心价,满60岁以上老人免票。开门时间是上午9:00到晚上9:00。

  从深圳福田口岸过去,大约一个半小时之内,线路有很多种选择。1、香港落马洲巴士站坐75小巴(到元朗)或者B1大巴到元朗的又新街,走到对面坐968,终点站就是维多利亚公园,全程费用大约四十多元。2、罗湖或者落马洲坐东铁线到红磡A1出口,然后走到海底隧道收费广场站,坐102、106、112到维多利亚公园站。3、罗湖、福田坐东铁线到九龙塘,转观塘线太子站下,转荃湾线金钟站下。转港岛线天后站A2。

  2019香港花卉展的主题是大红花说愿,共计有42万株鲜花,来自香港、内地及海外园艺机构送展的盆栽、造型优美的花艺摆设,以及园景设计。花展的门票可以直接用刷八达通卡进入,买票只能用港币现钞,所以,如果没有八达通,最好带上点港币。

  这次携带的Fujifilm X-T2相机,但是转接LeicaM 35mmF1.4镜头并非最佳选择,因为,全幅镜头转接在半幅的 X-T2上,等效焦段是50mm,最关键是这枚徕卡11663的镜头最近对焦距离是0.7米,根本无法拍到特写,更别说微距了。

  Fujifilm X-T2相机是2016年出的相机,也算是三年前的老相机了,尽管只是半幅相机,不过模拟胶片的色彩一直让人着迷。我选择了拍风景用的Velvia 艳丽胶片模式,所以,这次发的照片全部是JPRG直出,主要是放大、剪裁,极少数调整亮度。

  这次使用的是富士的M卡口转接环,可将徕卡部分M镜头转接到富士XF相机口上,我这只11663的35镜头是可以用的,但是一些老款的徕卡M镜头不一定能能转接,转接环带有标尺,要测试你的镜头能否转接。

  这支转接环在X-T2相机上可以有畸形矫正、周边亮度修正和色差矫正,我都没有使用,设置为零。以前,LeicaM 35mmF1.4转接在索尼等全幅相机上有比较严重的红移现象,而转接在半幅的X-T2相机上完全没有问题。色彩看起来跟富士镜头相似,但也感觉不同,来看这张藏在花中的机器人,100%截图。

  这只35mmF1.4手动镜头转接之后,依然只能手动,对于最近被自动镜头宠坏了我,竟然有点不习惯了。虽然用峰值对焦,用DISP/BACK键放大对焦区域,比较容易对焦。

  但是在抓拍方面真的不容易,我蹭拍的两位香港美女,因为大家都在排队,她们动作十分迅速,唯一的拍人对焦失败了。

  在LeicaME相机上,我经常使用F1.4的大光圈,但是在Fujifilm X-T2,也许是从广角变成了标准镜头也,使用F1.4光圈,对焦点周边一点点很容易虚。

  即使在准确对焦的情况下,总感觉Fujifilm X-T2机身上,没有在LeicaME全幅上对焦的那种锐度。这个花拍照的时候,反复对焦正确,但100%还是觉得不够锐度,但是色彩看起来还是很棒的。

  截图100%看,有些花儿看起来锐度也是够了,毕竟是50焦段一米多远的地方拍的,截取很小的一块。

  使用Velvia 艳丽胶片模式拍花有两个小缺点,第一是遇到红色容易溢出,第二拍人的时候,脸色容易发黄。看来一个模式打天下的方式还是不行,必须勤快,在不同场景,使用不同的模式。

  再回到花展现场,这次总体感香港觉花卉展虽说有42万株鲜花,但没有多少让人少见的花卉,重点是园艺的体现,就是用花营造氛围很重要。

  我这是第二次参观香港花展了,还有一次是几年前,感觉香港的花展除了价格便宜,就是设计好有风格,有不少获奖作品展示,可惜大部分人还是喜欢满满的花地,而对于花艺设计兴趣不大。我最喜欢的设计是泰国送来的,所以放在游记的第一张,这张也很美。

  顺德花协送的龙舟很有特色,它是作为一个园艺设计送展的,不过总体看内地各城市花协作品展示,除了极个别的不错之外,大部分的过于具象,没有设计感,更缺乏抽象的想象力。忘记了是那个花卉协会的设计作品,一点最常见的兰花,设计的花篮的确实别具风格,总体上观看十分亮眼。

  还有不少插花等园艺设计,绿化活动工作坊,都是香港本地的花协或者个人送展的。这里也是人最多的地方,不仅养眼,还可以去体验区去体验,可惜人太多,我没有去排队。荷兰送来了国花郁金香,可惜这次没有像以前那样形成一大片的,所以感觉没有以前惊艳。但是郁金香还是人最多的地方,毕竟大家都很喜欢。

  现场还有不少绿化推广、花卉销售摊位,可以买到很便宜的花卉,花肥、园艺工具等,很多兰花都很便宜,都在十几块到几十块港币,可惜动植物不能过关,不然要买一些带回深圳了。另外,晚上拍花展也好看,我看过香港摄友拍的夜景也是很棒的。

  拍花,除了测试或者发烧摄影,大部分人都是手机拍拍就行了。器材再好,也只是为了你自己开心,没有必要纠结什么拍花最好。2019香港花展结束时间是3月24日,本周末是最后的两天,赏花、拍花要抓紧哦。

  请看我现场录制的香港花展短视频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