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对泰国人的生活方式影响深远,在泰国各地的寺庙周围,每天清晨都有民众布施行善,为化缘的僧人提供食物及生活用品。

  赤脚走过每一个清晨

  在泰国华人P杨的带领下,天不亮就来到清迈给和尚布施的主要路段,回桥路通往高僧库巴史威猜纪念碑的路上。此刻来往的车辆行人不多,微光中,已有身着橙黄僧袍的和尚们赤着脚,陆陆续续地走下山来。

  他们要么独行,要么三五成群列队而来,不苟言笑,不嬉戏不打闹,双手在腹前环抱钵盂。沿路的山下,一些自发前来的民众早已等在那里,成袋的食物和饮料装满车尾箱或者摆放在街边的条桌上、容器里。看见僧侣们过来,民众便热情地上前将他们拦下,在他们的钵盂里放上食物,然后脱鞋跪下来,在面前一个小容器内倒上干净的水,双手合掌在胸前。

  此时,被拦下的和尚会主动在布施者面前站成队列,每一个和尚的钵盂里都放上食物之后,他们便开始念经,为布施者祈福。阳光慢慢斜洒出来,清晨僧侣们橙色身影、布施者跪拜祈福的真诚面容,让这个清晨独特而温暖。和尚们大多是些7、8岁到20几岁的孩子,偶有年龄大些的,他们的面孔沉静、镇定,举止稳重,神情中有单纯而无幼稚。

  在泰国,每一天的清晨都会出现一行黄袍僧人,赤脚行走在青石板上,一条条马路,一条条街巷,手捧化缘钵缓步而来。民众怀着十分虔诚的态度,每当有僧人出现在家门口就是代表着这一天有着十分好的运气了。

  而你守在寺庙旁,都会有化缘归来的僧人,赤着双脚,抱着钵盂,手提物袋,面容安详,已成为泰国旅游的一道风景。

对于布施者来说,却是藉此寄托祝福,为自己和家人祈求安康幸福的重要举措,因此,无论贫穷还是富有,为和尚布施是每一个清晨民众们最幸福的事。史威猜纪念碑前,布施完的人们分别来到这里,献上一支含露的荷花,一串黄菊,三支清香,跪拜着许下今日的愿望。

  结缘每一个善念

泰国是佛教国家,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居民信奉佛教,佛教是泰国的国教。在泰国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人刚生下来是鬼,长大之后成为“半鬼”,而成人礼这天出家才会成为真正的人。泰国的男子都要出家当一个时期的和尚,到佛寺去受戒学经,这样才能在社会上受到尊敬。出家时间的长短由各人自愿,有的三、四个月至三年,有的可以一两个星期。

寺庙没有伙房,僧人吃饭都要靠人供养,因此,布施成了民众们的一种义务。佛经上说,布施是六度之首,是佛教六度波罗蜜之一,布施可以广结善缘,舍去悭贪,培植善根,布施是布施者自己的需要。

泰国僧人讲的是随缘,施主布施什么便吃什么,这是对施主最大的尊重,可以是鸡鸭鱼肉、也可以是饼干泡面。泰国僧人讲的是吃三净肉,三净肉是讲没有看到的,没有听到的和不是为你杀的。当然,布施的东西也不一定要是食物,可以是一包餐巾纸,也可以是一支日常使用的牙膏。

化缘后,僧人们就捧着满满的食钵,迈着急匆匆的脚步回到寺庙。

小乘佛教的僧侣过午不食,这对于那些年少的小沙弥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泰国人认为出家这段时间不仅能够修身养性、学习佛法、端正对世事的态度,还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替父母祈福积德。

布施结束后,僧人们回到大殿开始早课,在晨曦中开始诵经,虽没有强烈的仪式感和阵容感,却来得很真实。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