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早晨经常起雾,起雾的早晨沉醉迷离,有点像云南的山区,比如元阳梯田。

  迷人的原始风光

  车过清莱后,道路开始变得窄起来,两侧茂密的森林包围,弯弯曲曲一路向高山爬,不时穿越一朵朵垂挂的大花曼陀罗,乡野气息扑面而来。

  到达美斯乐正值黄昏,我们驱车到山巅看晚霞,太阳从泰北山区悠悠落下,轻雾从山间升腾,不知是炊烟,还是暮岚,至少这一刻,岁月悠悠,时光静好。

  这里是泰北尚未开发的旅游地,没有选定的观景台,也没有公园,第二天一早起来看日出,找来找去,找到这个相对开阔的山隘,眼前是原始森林覆盖的龙帕山脉,算是有前景、有中景、有远景,但是云层密布,雾气朦胧。

  众人坚守阵地不肯离去,闲聊的,抽烟的,希望会有奇迹出现。还好泰国的冬天不冷,只是湿气重了一些,露水挂满了草地和我们的胶鞋。

  当太阳升到杆头,云层突然开始涌动,一束束光线从云后洒落,像绚丽舞台不断变幻的灯光,在山野上移动,勾勒出的一条条山脊,就像美斯乐婀娜的身姿,这块曾经心酸的土地,此刻柔美无比。

  曾经心酸的过往

  美斯乐地处一千三百多米的高山上,这里地处缅、泰、老交界的龙帕山脉,离中国的云南边境也就100多公里,曾经是一片原始森林,全年气候温暖如春。

  六十多年前,也就是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末期,一部分国民党军队从云南败退缅甸边境、流离失所,他们组成了“中华民国复兴部队”,由国民党将领段希文领导指挥。台湾当局开始将这些兵作为反攻大陆的本钱,后来迫于国际舆论压力,与这些官兵断绝了关系。于是这些人后来就成为一群被国民党抛弃的群体,无根的浮萍,没有国籍,没有身份,几经辗转落脚泰北,困居高山密林中。90年代一部由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异域》,就是描写当年这支军队在缅甸的生活斗争状况。

  九十三师的后裔大多祖籍云南昆明、保山一带,后裔不断繁衍壮大,以及后来的亲属移居,已经从当年只有三、四千人飘零到此发展为约几十万人。有人说它是泰国的“云南村”,有人说它是泰国的“春城”。

  段希文为了残军下一代能过有国、有家的生活,答应泰政府提出的条件,带领部队替泰国政府剿灭反政府的游击队,以生命换得了泰国政府的难民身份,合法申请加入泰国国籍。

  从此这片山区成为了这些老兵和家属的一个安身处,并把这里命名为“美斯乐”,意为“和平村”。从上世纪七十年代间开始,放下武器的军人开始自给自足的生活,种植谷子大豆等农作物,从台湾引种乌龙茶。而今,美斯乐已有高山茶园,还拥有三家大型茶叶加工厂和四家茶叶加工家庭小作坊。段希文还在美斯乐兴办教育,创办了“兴华中学”,对贫困学生免收学费,每年资助优秀学生上大学。

  段希文将军去世后,按照遗嘱,他被安葬在美斯乐的他那翁山巅,和大多数的孤军将士一样,坟墓向北,朝着日思夜想的祖国。以此来向世人宣告,虽身在异乡但自己永远是中国人。

  在美斯乐,只要走进一家小店,店主店员都会用中文、云南方言热情地招呼,美斯乐人不怕说起自己的过去,也不沉沦于往日的辛酸、困苦、血泪中。苦涩的过去,却更加激励他们平凡而顽强地活着,用自己的双手开发、建设起一个美丽的新家园。品尝一下泰北的小菠萝吧,清甜的口感,淡淡的酸。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