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本地区是充满自然力量和淳朴民风的宝地,是我几十次日本旅行中很喜欢的地区。日本东北地区的打开方式有很多种,虽然我已经去过东北很多次,依然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吸引我。盛夏之际,我和朋友再次踏上东北之旅,去宫城县的深山乡间避避暑,前往藏王连峰群山深处探秘伊达政宗最爱的温泉秘境。当然,宫城绝不止有自然和历史的一面,我们还探访了古朴文艺的南方小镇,拜访了当地的手工匠人,听他们述说过往的故事,吹着夏风吃着荞麦面,感受小镇平静惬意的日子。

  宫城之旅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位于宫城县和山形县的交界处的藏王连峰。蔵王连峰是奥羽山脉的一支,是一个活火山群,相连的诸多山峰中就有活火山。在蔵王连峰的五色岳,有一处叫做“御釜”的火山湖,这是宫城县最有魅力的一个自然景点。从山脚至“御釜”的道路是一条生态之路,两旁都是树林,走在其中像是在树林中穿梭。到达观景台的停车场,就可以看到绵延的藏王连峰。

  “御釜”是1300多年前的一次火山喷发形成的,因为湖底有火山气体作用,湖水超过一定的深度水温就会上升。

  随着太阳光线的变化,湖面颜色也跟着变化,一天能呈现出几种颜色,非常神奇,因此“御釜”也被称作五色湖。

  


呈现翡翠绿或者琉璃色的湖水和周围粗矿的火山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渲染出一种神秘的色彩。冬天好像是封山的,上不来,秋天是最美的。

  从观景台往山坡上走就可以到达山顶,山顶上有一个神社,可以在这里求一个宠物御守哈,我给我们家灰灰求了一个健康御守,希望他喵生平安快乐,健康成长哈哈哈~~

  从山顶上俯瞰御釜,这个浑然天成的火山湖犹如一块剔透的翡翠镶嵌在火山岩里,给人感觉非常震撼。

   鎌先温泉:“汤主一条”温泉旅馆

  因为受到火山活动的影响,藏王连峰深山之中有很多温泉。其中历史最悠久的就是鎌先温泉,这个温泉乡最早在1428年发现,已经有几百年历史了,据称因仙台藩始祖伊达政宗与其第一家臣片仓景纲曾经在此沐浴而闻名。

  虽然鎌先温泉乡非常小,仅有三四家温泉旅馆,但这几家温泉旅馆中,有两家非常厉害,一家是日本秘汤温泉旅馆“最上屋”,说到日本秘汤守护协会http://www.hitou.or.jp/,这个神秘的组织成立于1975年,是为了守护日本各地古老温泉秘汤而存在的,协会的会员旅馆全日本只有100间,每间秘汤温泉旅馆门口都有写着协会名字的白色灯笼。文章后面提到的“不忘阁”也是这个组织下面的,鎌先温泉的“最上屋”也是其中的一家,但是这次我没有住这里,住的是这座山的主人、也是鎌先温泉“汤主” 的“汤主一条”温泉旅馆。

  鎌先温泉的尽头,是一处幽静的树林步道,整一片山头都属于“汤主一条”温泉旅馆。

  夏季在森林里漫步,感受林间的光影交错,十分怡然惬意。

  “汤主一条”是从鎌先温泉开汤时起就开门迎客的老铺温泉旅馆,右边就是“汤主一条”温泉旅馆600多年的老建筑,已经被纳入了日本有形文化财。

  原来的温泉旅馆门口还被保留着,斑驳的牌坊依旧挂在门前。

  现在老建筑是温泉旅馆的餐厅所在处,住的旅馆是在旁边建的新馆。因为日本政府规定老建筑是一点都不能改建的,以前的温泉旅馆房间都很小,而且不带洗手间,所以只能在旁边起了一栋房子给客人住。“汤主一条”温泉旅馆的魅力是,任何一件你看到的物品都有可能是几百年的老古董或者价值不菲的艺术品。

  刺绣精美的和服让人叹为观止。

  还有当地匠人手工做的各种茶杯,这些都是出售的。

  旅馆的欢迎茶和和式点心(点心是毛豆做的,东北地区的特色)被放在出自名家之手的碗碟中,颇具艺术感。

  600多年的老建筑本身就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值得每一个来访者去好好探寻其中的历史。

  古老的过道仿佛带我们穿越到几百年前的时光里。

  整栋建筑凝聚了匠人的精湛手艺,没有用任何一颗钉子然而却经久不衰。

  淡淡的木香萦绕在老建筑里,弥漫出浓浓古韵。在这光影交错的600年老建筑里,探寻温泉旅馆的古老历史。

  旅馆的和式房间古朴雅致,柔和的原木色调打造出温馨感。

  房间里的各种装饰和用品也是和风味十足。

  所有客人的晚餐是在老建筑享用的,用的灯都是藤曼手工扎成的,古老的气氛非常带感。因为背靠森林,“汤主一条”的晚餐有一个很浪漫的名字:森晚餐,我这套叫“水煮月”,非常富有诗意。

  从食前酒到点心,一共十道菜品,食材选用的都是最有当地特色的应季食材,“汤主一条”的厨师用藏王连峰深处的自然食材打造出极富诗意的舌尖盛宴。

  前菜和生鱼片,不但食材新鲜美味,摆盘也很有艺术感,使用的器皿都是很有讲究的。

  仙台牛和蔬菜,仙台牛是日本唯一一种只有5A没有其他次等级的和牛,口感嫩滑肉汁丰富,让人回味无穷。

  酒足饭饱之后去泡汤,值得一提的是,汤主一条的浴衣也很有特色,上面都是书法字。

  “汤主一条”最有名的是汤治泉,以“药汤”的治疗功效而闻名。除了“药汤”之外,出名的便是这森林view的露天温泉。泡温泉的同时可以欣赏周围的森林景色,养身又养心。

  第二天早上临走时还碰到了第二十任也是现任汤主,一条一平先生^_^

  青根温泉:“不忘阁”温泉旅馆

  这次我们还探访了宫城县另一个有名的温泉乡:青根温泉,这里的“不忘阁”也是日本秘汤守护协会的会员温泉旅馆之一,我来过日本四十多次,去过无数温泉乡,迄今为止只去过两家秘汤,之前还去过银山温泉的能登屋。日本的秘汤温泉对到达的交通也是有限制规定的,要离公路多少远有个具体的米数,总而言之,就是不容易到达的。电话预定的话,如果是本人,可以在这本册子上打卡一个印章,集满10个可以兑换到非常难预约的秘汤旅馆,有些根本约不到,非常难预约,真正喜欢泡温泉的日本人是很喜欢去这些秘汤温泉。

  “不忘阁”不能称之为“大堂”的大堂,非常简单,“大汤”是四百多年前开店时就用的牌匾,还有一口同年代的木箱子。

  已经变成文物的油纸伞在旅馆内至今还在用,不过更多是用来凹造型。

  打开任何一把,年纪都比我祖辈还要大。

  400多年历史的“不忘阁”能成为宫城县有名的秘汤是有其一定的原因的,先卖个关子,后面再说它成为秘汤的真正原因。在旅馆的前台有这样一块木板,不忘阁比较出名的是它的“藏(zàng)汤”。藏(zàng)是日本一种特色的建筑,藏汤顾名思义就是藏里面的温泉,住店客人只要拿着这块木板就可以30分钟免费享用日本有形文化财的藏汤。能在有形文化财的建筑里泡温泉想想就很难得。

  不忘阁一共有三个藏,前面两个藏是温泉旅馆现在用来储物的,最后一个就是藏汤所在之处。

  拿着刚刚的那块木板放在藏汤入口的门口,表示现在有人在使用,30分钟之后还回前台就可以了。

  藏汤挺大的,适合一个人或者夫妻情侣泡,是真正的私汤哦。

  温泉旅馆内到处都挂着日本秘汤守护协会的白灯笼,非常有历史感。

  “不忘阁”不光温泉出名,料理居然还是米其林推荐。

  “不忘阁”提供顶级的和风会席料理,食材也是就地取材,每道菜式都非常考究。值得一提的是,“不忘阁”的器皿用的都是非常有年代感的古董,本身就是艺术品。

  有的看起来不怎么起眼,但懂行的人一看这些花纹都知道来头不小,都是以前贵族使用的,比如右下图这个汤碗的盖子上的金色家纹,可是伊达家的家纹朱雀纹。其实“不忘阁”和伊达家有着很深的渊源。

  旅馆的房间是和式房间,“不忘阁”是依山而建的,每一层只有几个房间,因为是400多年的老房子,旅馆本身没有电梯,我们这次住在顶层,每次都是爬楼梯上下,真的有爬山的感觉,哈哈哈~~

  和“汤主一条”一样,“不忘阁”的老建筑也是非常值得好好看看的。

  窗外那栋木楼是“不忘阁”最重要的住阁楼,里面记录着“不忘阁”的整个历史。

  笼罩在静谧气氛之中的神秘宅邸蕴藏着伊达家族世代相传的古董书画,也是文物迷不可错过的宝藏之地。

  这栋楼平时是不开放的。每天850,前温泉主的妻子都会带客人从折扇门进入,来一次穿梭之旅,给大家介绍不忘阁的历史和故事。

  老建筑里的每一样物件都是价值不菲的古董文物,墙上的这副书画正是记录了伊达家来这里泡温泉的历史故事。“不忘阁”曾是伊达藩主伊达政宗御用汤治之所,当年伊达政宗对于此地的汤宿体验难以忘怀,因而命名为“不忘阁”,沿用至今。

  因为伊达家钟爱这里的温泉,所以名门贵族也纷纷来这里度假泡温泉,文人墨士纷纷留下了自己的墨宝,给不忘阁题词,因此“不忘阁”也有“文人汤”的封号。

  木楼里还陈列着伊达家后代的甲胄和一些洗漱用品,这些都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物。

  第二第三层的走廊都很美,窗外就是绿色的森林,景色十分养眼。

  第三层也成列着珍贵的屏风、字画、还有不忘阁家族的一些重要文件。

  比如这张400多年前家族被允许开温泉旅馆的证明。

  


参观完不忘阁的老建筑,客人差不多都离开了,我和朋友想再去泡一下温泉再走,趁机会也拍一拍没有客人的温泉。不忘阁最出名的四个汤有一点不足的是,都没有淋浴的地方,可以在房间里洗完澡再下来泡温泉。这个是不忘阁三个最有名秘汤中最大的一个,就叫“大汤”,400多年前就是这个样子,房梁没有用一个钉子,几百年来仍然很稳固。几百年前江户时代时大汤是男女混汤的,哈哈哈,可以脑部一下当时的场景。

  “政宗の汤”,其实从名字上就能看出来了,正是400多年前,伊达政宗泡的温泉,从来没有改建过,400多年前就是现在看到的这个样子。

  亥之辅の汤”,应该也是根据一个名望贵族在这里泡过之后命名的,这三个都是真正400多年前的温泉哦~~

   更多旅行美图请关注微博、微信 #J调旅行嘉年华#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