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知道英格兰著名的史前巨石阵(Stonehenge),但未必知道英国巨石阵还有很多,而第二大的巨石阵在苏格兰,在英国遥远的西北角外赫布里底群岛的一个岛上。这个海岛被《国家地理》称之为“世界的边缘”,可见十分遥远,但这里的风景却是苏格兰的精华所在。

  这里是英国的最偏远地区,从伦敦坐火车到苏格兰的爱丁堡,然后坐汽车到阿勒浦(Ullapool),然后坐轮渡到外赫布里底群岛首府斯托诺韦(Stornoway),再坐汽车到刘易斯岛(Isle of Lewis)西海岸的洛克罗格(Loch Roag),终于到达了英国的第二大巨石阵的所在。

  在大伯尔尼拉(Great Bernera)一座山丘附近,有一个叫做卡拉尼什(Callanish)的村庄,在公元前2900~2600年,这里的人们竖立了十三块大石头,形成一个圆圈,至今保存得相当完整,比金字塔的建造时间还早,这就是著名的卡拉尼什石圈(Callanish Stones),也有人称之为卡拉尼什立石阵,或者卡拉尼什石阵。

  卡拉尼什石阵由十三块石头组成,五排竖立的石头连接成一个圆圈,圆圈的直径有11米多,但石圈不是一个完美的圆圈,而是圆圈偏一点椭圆,南北长13.4米,东西长12米。从石圈到东北偏北的地方,还有几排平行的两排石头构成了一条大道。

  另外,西南,西南,东北东北方向还有一些细小的石阵,只是这些石阵的石头排列较短,石块也较小,不太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是一些用石头圈了一个巨大的地方,也许是作为一个范围的划分,石圈建于公元前2900年至公元前2600年,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些石线是否与巨石阵同时建造,还是以后人们所为。

  组成卡拉尼什巨石阵的这些石头虽然都是长条形,但形状并不整齐划一,可见在石器时代的后期,人们对石头的处理没有后来精致,但这些石头都是相同的一种岩石类型,是当地的刘易斯片麻岩。

  巨石阵中间,位于石圈真正中心的一块最高的石头高4.8米,宽1.5米,厚0.3米,这块巨石有点像是船舵的形状,可能重约7吨。我在拍照的时候,刚好一个小男孩走过巨石阵,否则照片并看不出它的实际高度。石头的宽的那一面几乎完全朝向南北方向。

  人们一直猜测卡拉尼什巨石阵到底是作为什么用途?大部分的考古学家认为它是作为宗教仪式的场所。大约在青铜器时代,卡拉尼什石阵宗教礼仪活动的中心,我们可以想象在苏格兰音乐声中,人们排着整齐的步伐,缓缓地走向巨石阵。

  在卡拉尼什石阵的石圈内那块中央石头东侧,后来修建了一座墓穴,有6.4米长的墓室。因为是建在石圈之后,所以,在东部石块和中央巨石之间的墓室已经被压扁了。

  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的时候,卡拉尼什石阵遗址曾经被用于农业,还曾经被当作草原使用,所以抹掉了巨石阵早期的大部分痕迹。1980 - 1981年发掘数量有限,才揭秘了一些该巨石阵演变的信息,当时只是一条宽阔的沟渠,它似乎属于某种建筑结构或外壳,现在已经看门不见了。

  如同英格兰的巨石阵一样,卡拉尼什石阵除了这些石圈,没有任何其他的景点,这类国外简单的古迹还被人称为“最不值得一去的景点”。因为路途非常遥远,且比较单一,所以很少有中国游客涉足这里,但不少外国游客还是会远渡重洋过来听听古老的传说,还有不少人将其视为建筑学典范来参观。

  类似巨石阵的遗址全世界也有很多,例如,爱尔兰德国人所说的“仙女之路”(Heilige Linien),中国的“龙脊‘’,秘鲁人的”Spirit Lines“,澳大利亚原住民的”Song Paths“等等,这些都叫做“雷伊线”(Ley-lines ),有人认为如果全世界都有,也许是外星人所为。

  “雷伊线”一词最初是由阿尔弗雷德·沃特金斯构想的,到1929年,他已经放弃使用‘雷伊’这个名字,并且把他的路线只作为“老直线轨迹”(old straight tracks)。“虽然我们将会看到,有些地方可能会成为遗址的一种暗示,因此我们必须解放我们的思想,不仅是我们对道路,甚至罗马道路的看法,还有我们的猜测,需要重新开始。”

  即使没有这些景点,许多的摄影师也非常钟情刘易斯岛,因为远离尘嚣,人口稀少,空气通透,大洋上气候多变,成为摄影的最佳之地。卡拉尼什石阵最美的时候是日落和日出时分,时分梦幻,可惜我这次只是想走完外赫布里底群岛,没有在这里停留拍摄,也许下次再来,专门拍拍它的日出和日落。

  在卡拉尼什石阵附近,没有任何其他的景点,尽管也许还有不少更大的巨石阵,只是保存得不够完好,无法作为景点让人参观。但有不少外国年轻游客喜欢来刘易斯岛远足,去寻找不为人知的景色。或许,他们只想找到一片自然静谧的乐土,而非景点。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