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库斯科在印加人心中的位置是神圣的,所以库斯科也被称作“圣城”。作为昔日强大印加帝国的首都,一切还要从印加帝国的建立开始说起。

  印加帝国的“失落之城”马丘比丘

  记得上学时地理课上就讲过:世界上最长的山脉是安第斯山脉,它如同一条巨龙,北起加勒比海之滨,南至乌斯怀亚,纵贯于美洲大陆西部。山脉绵延近9000公里,横跨地球5个气候带中的三个,平均海拔三千多米,气候变幻莫测,一山四季,山巅终年云雾缭绕,矿藏丰富,西临浩瀚的太平洋,东依有着“地球之肺”的亚马逊雨林。它赋予了这块土地灵气,也养育了各种珍奇异兽,最有名的当属我们熟悉的“草泥马”羊驼。

  神奇的山脉定有神奇的文化,穿起一个个未解之谜,不仅吸引着考古学家来此访古,更吸引着世界各地像我一样带着好奇心的旅行者,甚至有人认为当地曾有外星人到访,留下了这些痕迹,证明他们曾经来过地球。打造了精美黄金饰品的卡利玛文化(Kalima Culture),修筑宏伟巨石建筑的莫齐卡文化(Moche culture),崇拜美洲虎的查文文化(Chavín Culture),有“云中武士”之称的查查波亚文化(Chachapoyas culture),南美第一个帝国的瓦里文化(Wari Culture)……当然,最为著名的,就是我们所熟悉的印加文化。可惜,这一系列文化都因为没有文字记载,再加上后来的各种天灾人祸,都湮没于浩瀚的历史长河中。

  直到公元15世纪,安第斯山脉中一个不起眼的小部落骤然崛起,迅速扩张,吸收了数个部落的精华,发展成集诸文化于大成的强大帝国。他们自称太阳神的子孙,其版图大约是今天南美洲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玻利维亚智利阿根廷一带地区,都城设立在今天的秘鲁库斯科,他们就是著名的印加人。

  印加人的祖先原本生活在欧亚大陆,大约是在1.1万年前,海平面下降,他们越过了白令海峡来到美洲大陆,并在此生根繁衍。印加人没有文字,也就无从得知他们的真实历史,只能依靠口口相传。根据他们的传说,太阳神遣下了八位使者,落到位于今天秘鲁境内的的喀喀湖中的太阳岛。四男四女,半人半神,彼此既是兄妹又是夫妻(印加人似乎不懂得近亲结婚这回事儿),手中持有一根黄金手杖,寻找风水宝地创建城市。

  最终长兄妹&夫妻曼科·卡帕克(Manco Cápac)与玛玛·奥克略·瓦科(Mama Ocllo Huaco)找到了一片他们认为的圣土,插入手杖,就命名为库斯科,并在此定居下来。他们被后世子孙尊为第一代“萨帕·印加(Sapa Inca)”,意为“独一无二的君王”,“太阳之子”,曼科·卡帕克就是第一代印加帝王,在位时间约为公元1200-1230年。

  印加帝国是后世考古学家的称谓,印加人称自己的国家为“Tawantinsuyu”,意为“四方汇集之地”。近亲下凡的故事毕竟是传说,他们的历史大约只能追溯到公元12世纪末,之后的二三百年间是如何发展的,至今仍无人知晓。西班牙殖民者们曾“自作主张”地汇总过一次印加帝国的历史,但也实在称不上有“权威性”。到现在,开国君主曼科·卡帕克也不知道是否确有其人。

  传说第2代君王辛奇·罗卡(Sinchi Roca),在位约30年。

  传说第3代君王略克·尤潘基(Lloque Yupanqui ),是第二代君王与妻子也是姊妹玛玛·科拉(Mama Cora)所生的嫡子。

  传说第4代君王迈塔·卡帕克(Manco Cápac),在位约30年,大力修建道路与桥梁。

  传说第5代君王卡帕克·尤潘基(Mayta Qhapaq),约13世纪在位。

  传说第6代君王印卡·罗卡(Inka Ruq‘a),约14世纪初即位,在任约50年。在位期间修订法律,建立学校发展教育。

  传说中的第7代君王亚瓦尔·瓦卡克(Yawar Waqaq);意为“啼哭时流血泪的人”,14世纪在位,1410年去世。

  传说中的第8代君王维拉科查(Viracocha),也就是我们今天随时可见的印加雕刻中的形象,传说他是一位白人,约15世纪在位。

  注意,第9代就不是“传说”了,而是有实实在在的考古依据。     

  到了第9代君王,才可以通过文物和遗留下来的痕迹确定他的年代和政绩。帕查库提·印加·尤潘基(Pachacuti Inca Yupanqui),1438-1471年在位,他仅用了约30年就将势力范围从库斯科发展到今天秘鲁大部分、玻利维亚全境和阿根廷北部地区,例如征服了秘鲁北部最有实力的齐穆小国,建立起中央集权制的奴隶制帝国,有“大地震颤者”之称,奠定了日后国家的发展。而著名的马丘比丘,被认为是他在位时期(约1450年)修建。谁也不是生而就是圣主明君,他也曾深居宫中不知下情,导致世界各地官员变本加厉地剥削百姓。于是君王亲自巡视,执法一丝不苟,让在低层的百姓也能直接找他伸冤,因此备受后辈人所爱戴。

  第10代君王图帕克·印卡·尤潘基(Tupaq Inka Yupanki),1471-1493年在位,为了表示对于太阳神的崇拜,他大事修建城堡,开凿大型水渠,垦殖梯田,以稳定政府税收及人民生活,还征服了智利北部。

  他动用大量人力物力,建造起一幢幢石质建筑,大块的石块打磨得异常光滑,印加人的建筑水平非常高超,哪怕是一张薄薄的纸都无法插进石缝。库斯科的太阳神殿,就是印加人高超建筑技艺的最好体现。

  他去世的前一年,即1492年,哥伦布到达了美洲大陆。

  印加帝国在第11代君王瓦伊纳·卡帕克(Wayna Qhapaq,1464-1525年,1493-1525年在位)达到了巅峰,他向农民传播先进耕作法、扶植国内工业、改善驿站制度等。版图以今天的秘鲁为核心,北起今厄瓜多尔哥伦比亚西部,东包今玻利维亚一半的面积,西跨安第斯山脉直达沿海,向南直达智利中部和阿根廷西北部,总面积在200万平方公里以上。

  印加帝国有“美洲的罗马帝国”之称,因为它也有一套完整的国家体系,奴隶主阶级包括印加王、王室贵族、高级官吏和祭司。他们不从事生产劳动,过着奢侈的生活。印加王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独揽国家一切政治、军事和宗教大权,以库斯科为中心,通过各级官吏,牢牢地控制着全国。和早期罗马人一样,使用公民军队,以氏族为单位,成年男子都要服5年兵役。除了政权机构外,印加奴隶主还拥有一支20万人的训练有素的常备军队,建立了严厉的司法制度,用来维护奴隶主阶级的利益。修建了总长超过3万公里,条条道路通京城的交通网,每3公里就设有驿站,以利于对边远地区的控制,几天内就能传递信息。

  印加版图的变化

  这和“条条大路通罗马”是何其相像!

  还记得罗马帝国有个“四帝共治”吗?因为戴克里先时期的罗马帝国版图过大,一个皇帝无暇顾及,就整出几个人一起治理,导致帝国后来的分裂。印加帝国也一样,瓦伊纳·卡帕克把帝国“分了”,长子瓦斯卡尔(Huáscar)是他和妹妹兼妻子的儿子。我始终不能理解,如此先进的印加文明为何一直近亲结婚=。=而且生下来的还不是弱智……

  瓦伊纳征服基多时,获得了他最爱的“战利品”——基多公主。绝代佳人红颜薄命,却为瓦伊纳留下了一个儿子阿塔瓦尔帕(Atahualpa),小儿子历来受宠,瓦伊纳就让他接管基多地区,为后来的内战埋下了一颗雷。

  如此先进的印加文明,却没有文字,而创立了一套“绳结记事”法,名为奇普(Khipus),将彩色打结绳串,一般用作记账或是记录农产品的数量,也曾记录过历史。奇普用棉线、骆驼或羊驼毛线制成,一根主绳上串着数百至上千根副绳组成。每根副绳上都结有一串令人眼花缭乱的绳结,副绳上又挂着第二层或第三层更多的绳索,编织形式类似古代中国人用于防雨的蓑衣。看上去挺像是“密电码”。目前所发现了约700个奇普,大多都是公元前1400年打的结。这种方式但早已失传,目前还没有人能够了解其全部含义。

  作为崇拜太阳的民族,他们对黄金有着疯狂的情结,称为“太阳的汗水”,并不象征着财富。他们的货币大多用纺织品作为交换,而黄金一般用于装饰物。

  随着美洲大陆的发现,一批批殖民者开始踏足这里,美洲盛产的黄金和白银让贪婪的欧洲殖民者趋之若鹜。但不幸的是,比欧洲人寻宝的梦想先一步到达印加帝国的,是一位“不速之客”——天花。

  1525年,天花夺去了瓦伊纳·卡帕克的生命。

  印加内 战,几乎就是明成祖朱棣“靖难之役”的翻版。瓦斯卡尔(1491-1532年,1525-1532年在位)作为长子,也是第12代印加王即位,同父异母的兄弟阿塔瓦尔帕声称帝国已经划分,在基多建立了一个新的首都,他的手下也都是精兵强将。瓦斯卡尔自然不干了,但他的军队都是临时征召的农民。双方交战,阿塔瓦尔帕大获全胜,攻克了雷梅班巴(Leymebamba)并屠城。这也使得其他城市纷纷投降,阿塔瓦尔帕一路长驱直入直抵都城库斯科,生擒了瓦斯卡尔,自己名正言顺地登基了。

  第13代也是末代印加帝王阿塔瓦尔帕(1502-1533年,1532-1533年在位)即位时,曾经强大的印加帝国已经岌岌可危,内战导致元气大伤,军队四分五裂,瘟疫流行。1533年,西班牙殖民者弗朗西斯科。皮萨罗(Francisco Pizarro,1471-1541年)在卡哈马卡(Cajamarca)绞死了阿塔瓦尔帕,他是印加帝国最后一代真正意义上的印加王。

  皮萨罗立了个傀儡图帕克·瓦尔帕(Tupac Huallpa)作为第14代印加王,不久后就死于天花,又立了曼科·印卡·尤潘基,又称曼科·卡帕克二世(Manco Capac II)作为第15代印加王。1536年,曼科·卡帕克二世发动反对西班牙人的起义,1537年被镇压,逃至奥扬泰坦博(Ollantaytambo)。殖民者又立了曼科同父异母的兄弟保柳·印卡(Paullu Inca)作为第16代印加王。曼科的儿子塞里·图帕克(Sayri Túpac,1536-1561年,1545-1560年在位)和蒂图·库西(Titu Cusi,1529-1571年,1563-1571年在位)也先后被立为第17、18代傀儡。

  图帕克·阿马鲁(Túpac Amaru,1545-1572年,1571-1572年在位)是第19代傀儡,也是最后一位印加国王,他曾率领残余的印加人和西班牙人抗争,1572年兵败被俘后在库斯科主教堂前的中央广场上被斩首,印加王国彻底宣告灭亡。

  从印加帝国的起源到辉煌时代,硝烟四起,最后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正应了那句话: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都城库斯科,被誉为“古印加文化的摇篮”,记载着曾经的荣耀和屈辱,也保留着复杂的历史故事。它经历过数次天灾人祸(战争、地震),城市中依然保留了大量有价值的遗迹。如今虽然不再是首都,却是一个饱经沧桑,有着古都韵味的城市。有人说城市的形状就像一头美洲狮(Puma),也有人说印加帝国的版图就像美洲狮,库斯科正是狮子的心脏。

  而我的库斯科之行,却一波三折。

  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乘夜航,凌晨到达秘鲁首都利马后,原本计划转乘廉航Viva Air的航班,在早上6:05飞往库斯科。想的是在机场小睡几个小时,再去找酒店不够折腾的。没想到竟然华丽丽的在机场睡过了……办理登机手续时候晚了5分钟,无奈只能改签下午的航班,万幸的是改签费和补差价不算贵,59美金,但只能自己去机场对面的酒店打印登机牌,一来二去耽误了大半天时间。

  担心高原反应,这一天其实没有什么安排,就是多休息多睡觉。飞机飞抵库斯科时,从舷窗内看着被安第斯山包围的古城,一天的疲惫一扫而空。

  幸亏我平时坚持锻炼,下飞机时候也没有任何不适。别看秘鲁穷的叮当响,这足球可是挣足了面子,打入世界杯时举国欢庆,机场的电视也放着足球比赛,足见足球对这个国家的重要性。

  在机场就有古柯叶,游客每个人可以取3片对抗高反(多拿几片也没人管)。

  顺利到达老城的酒店,觉得身体没有什么不适,决定出来逛逛,但我对于库斯科的第一反应并不好:老城区破旧的街道和低矮的房屋,只能让人担心这里的经济发展。

  街道上不时走过身着传统印加服饰,牵着羊驼的妇人。

  走到老城区的武器广场,此时夕阳西下,一片安静祥和。库斯科大教堂巍然耸立,广场中央的塑像正是末代帝王图帕克·阿马鲁。

  作为昔日印加帝国的缘起之地,库斯科如同神一般的存在。

  库斯科海拔约为3600米,初上高原最好多休息,保证充足睡眠,以及千万不能感冒。

  从圣地亚哥出发经利马转机,舟车劳顿一天时间才到库斯科,为了准备第二天通过圣谷前往马丘比丘的旅程,我也早早返回了酒店休息。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30余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2016&2017年新浪V影响力峰会嘉宾,2017&2018年新浪旅游盛典嘉宾,2017腾讯旅游核心自媒体,腾讯旅游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腾讯企鹅优品首批入驻自媒体人,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博主,蚂蜂窝攻略作者&达人,穷游精华作者&探路者,穷游&途风体验师,旅游卫视嘉宾,秒拍签约达人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