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位于南美洲西部中央地区,面积为128.5万平方公里。北邻厄瓜多尔哥伦比亚,东接巴西,南接智利,东南与玻利维亚毗连,西濒太平洋。

  作为印加文明的发源地,秘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昔日印加帝国的首都,就在今天的库斯科,而深藏于雨林中的马丘比丘,作为印加帝国的“失落之城”,每年吸引着无数游人前往朝圣。

  那么问题来了:秘鲁的首都是哪儿?

  或许是马丘比丘的光芒太过于耀眼,掩盖了其他一切城市的亮点。秘鲁首都利马(Lima),作为近些年来南美新兴的大城市,是许多人前往南美重要的一个中转地。它也是我此次南美之行的第一站。

  抵达秘鲁之前,我就已经听闻了关于利马的种种传说:干旱、交通拥堵、贫富差距大……旅行就是这样,只有自己亲自去到那里,才能验证一切的传闻。

  1535年1月18日,西班牙殖民者法兰西斯克·皮泽洛在这里建城,命名为“Ciudad de los Reyes”意为“王者之城”。关于“Lima”名字的起源一直有诸多传说,有指它来自艾马拉语的lima–limaq(意为黄花),也有指它来自盖丘亚语的rimaq(说话),古读音为IPA:[‘li-ma]。

  利马东接安第斯山脉,西连太平洋,属热带沙漠气候,又因受到寒流的影响,气候温和干燥。这里是秘鲁西班牙文化的重地,作为首都,拥有这个国家四分之一的人口。

  在北京生活的我,对于大城市一向敬而远之,人多车多拥挤,但利马是逃不开的第一站。

  和世界上的许多城市一样,利马分为旧城和新城两部分,却有着鲜明的对比。旧城区位于城市东北部,街道狭窄,多为殖民统治时期而建,临海的新城区Miraflores位于城市南部,高楼林立,机场豪尔赫。查韦斯国际机场(Jorge Chavez)位于城区西北部。

  出发前简单查阅了一些资料,发现最麻烦的一点是:从机场到老城区是没有任何公共交通的,而且到新城区也没有地铁。好在有机场大巴可以直达Miraflores,机场大厅就有大巴售票处,租车柜台一字排开。

  飞了两天才到利马,一出机场,招揽生意的出租车司机就如苍蝇一般涌上来。我摆摆手,径直向外走去,蓝色的大巴车就停在对面的停车场。

  大巴在新城区Miraflores停靠站

  即便有着足够的心理准备,在从机场前往新城区的路上,城市的破败仍然超出了我的想象:一幢幢破旧的土坯房毫无规则地分布在道路两旁,地图上道路条条红色,堵车指数绝对超过北京。大巴车上还结识了新的朋友:一名和我一样也是独自前往秘鲁旅行的北京女孩,要背包去印加古道徒步!

  蓝色的大巴车七拐八拐地开上了海边的高地,仿佛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整齐的街道干净宽阔,高楼林立,市区建筑与绿树繁花相辉映。这座城市,应该是我所见过城市里贫富差距最大的城市之一了。

  在酒店办好入住后,我迫不及待地想要看看这座城市。虽然临海而建,利马却是世界上著名的“无雨城市”,年平均气温19度,气候宜人,被称为南美的“花园城市”。也正因终年少雨,街道上连下水道都没有,据说,在这座城市里找不到一把雨伞!

  但出门后的感觉却让我大为失望,整座城市如同笼罩在迷雾之中,远处的高楼在烟雾中若隐若现,空气湿润得仿佛是到了广州。原因很简单:污染。大城市人多车多带来的空气污染,是个世界性问题。虽然空气不好,但新城区颇为整洁,地面上甚至找不到一片落叶或是一个烟头。

  步行不远就到了海边,此时正值傍晚,当地人三三两两地聚集在爱情公园Parque del Amor里,年轻的孩子们在拉起的钢丝绳上游戏

  沿着海岸线看过去,远处一个巨大的十字架在薄雾中是那样耀眼,情侣们也摆出各种各样的pose。

  新城区建造在悬崖之上,有漂亮的海景公寓高级酒店购物中心,悬崖下面是泛美公路和波涛汹涌的太平洋。

  这一天在利马主要是休息和调整,第二天晚上还要乘飞机飞往智利。早上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退房后把箱子存在酒店,沿着新城区的Av。 Jose Pardo大道漫步,大约15分钟就到了热闹的米拉弗洛雷斯中央公园(Parque Central de Miraflores)。

  这里是新城区的中心,街道旁摆满了艺术家的画作,草丛里的喵星人正在嬉戏。

  公园旁边就是市政厅(Miraflores City Hall),里面正在举行一场仪式。

  在利马的新城区,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酒吧街遍布的“银联”标志。很难想象在南美洲会有一个国家如此多的可以使用银联卡,这个国家对于中国的友好可见一斑。

  实用攻略:

  1、 关于签证:

  持有中国普通护照的公民,拥有美国、申根、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6个月以上有效的签证,可免签入境秘鲁,最长停留期不超过180天。

  2、旅行季节:

  有着丰富旅游资源的秘鲁全年都适宜旅行,5-10月为旺季(6-8月最旺),12月-次年1月为小旺季,高原地区(库斯科马丘比丘等)11月-次年4月为雨季,降水较多,印加古道有部分会关闭,爱好徒步的旅行者可能会略有遗憾。

  3、 旅行方式:

  一般都选择自由行+当地Tour,当然如果像我一样喜欢随心所欲闲逛的,完全自由行更好。

  4、 关于高原反应:

  安第斯山脉贯穿秘鲁,许多著名景点都位于高原地区,例如库斯科海拔3600米,的的喀喀湖海拔3800米。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旅行时注意控制好节奏和身体状态。刚上高原第一天注意多睡觉,千万别感冒,一般提前一周吃红景天等抗高反的药物,库斯科当地到处都有药店出售抗高反的药物,从机场到酒店也都有免费的古柯(coca)叶子,含在嘴里缓解高原反应。

  我之前从来没有上过海拔超过2000米的高原(之前只在夏威夷大岛上过海拔4200米的火山,但当天就下山了没有反应),所以到底有没有高反自己也不确定。这次提前一周吃红景天,除了到库斯科刚下飞机感觉有点头晕外,全程无任何不适。

  5、 关于疫苗:

  南美旅行,部分国家都需要接种黄热病疫苗和疟疾疫苗,也就是那个小黄本本,疾控中心都有,但秘鲁并不是强制的,如果不去雨林地区可以不打。黄热疫苗至少在进入疫区前10天接种。打疫苗时顺便管医生要疟疾预防药以防备旅途中出现相应症状。

  6、 关于货币:

  秘鲁在南美属于中等消费国家,货币为“索尔(sol)”,目前汇率约1美元=3.2索尔,1索尔=2人民币。

  虽然秘鲁到处都有“银联”标志,但用银联卡取现还是有很高的手续费。目前也不支持人民币直接兑换索尔,建议带美元到当地换索尔,尽量不要在机场换汇,汇率很不划算,利马库斯科等城区到处都有换汇的。如果和当地人(例如出租司机)砍价,务必问清楚货币单位。酒店、餐厅、大一些的商店都可以刷信用卡(Visa或Master)。

  7、 关于网络:

  我在某宝购买了南美通用电话卡,大部分地区都是3G信号。

  8、 关于饮食:

  作为新晋的南美美食大国,在秘鲁享受美食是绝对不能错过的体验。秘鲁人爱中餐,当地饮食也吸收了中餐的做法,对于吃饭挑剔的“中国胃”们,在秘鲁享受美食是绝对不能错过的体验,这里不仅有几家入选世界TOP50餐厅排行榜的高档餐厅,还有当地人喜欢的本地特色餐厅,而且也是南美极少数可以吃到比较正宗中餐的地方。

  濒临南太平洋的秘鲁还拥有世界四大渔场之一,也是海鲜的王国。

  9、关于语言:

  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建议去之前学几句简单的西班牙语。当地人除了热门旅游景点外,大部分都不太会英语。当然像我这样,就知道西班牙语的“你好”和“谢谢”,到了当地用肢体语言“鸡同鸭讲”也是一种乐趣。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30余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2016&2017年新浪V影响力峰会嘉宾,2017&2018年新浪旅游盛典嘉宾,2017腾讯旅游核心自媒体,腾讯旅游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腾讯企鹅优品首批入驻自媒体人,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博主,蚂蜂窝攻略作者&达人,穷游精华作者&探路者,穷游&途风体验师,旅游卫视嘉宾,秒拍签约达人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