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属东欧国家,西方人天生喜欢浪漫的天性同样展现在俄罗斯人身上。在莫斯科街头,情侣们从来不愿抑制住自己的情感,人们对当街亲昵的情侣也抱着很宽容的态度。

  以前在澳大利亚悉尼蓝山旅行时,有对情侣看见我背着相机,特地喊我们拍下他们亲昵的照片,所以今天我走在莫斯科街头,一些情侣主动在我的镜头前展示撒狗粮,也就不足为怪了。

  
  然而,当我去搭乘莫斯科胜利公园地铁时,旁边一对情侣手牵手刚踏上扶梯,就开始旁若无人的、忘情的撒狗粮,一直到扶梯尽头,地铁站头才分开时,我却惊呆了。
  
  2003年修建的“胜利公园”站,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站,距离地面97米,在地下84米处,从入门大厅通往站台的电梯长达126米,坡度接近45°角,我测了一下时间,走完全程大约2分56秒。
  
  习惯了中国国内那种平缓、低速的扶梯,乍一搭乘莫斯科这种速度快、角度大的扶梯还真有点不习惯,再加上这些扶梯都有一定历史,运行起来晃动有点大,站在上面双手难免紧抓扶手。而这对情侣却可以稳稳的、忘情的亲昵2分多钟,完全没有握扶,确实让我佩服。
  
  莫斯科地铁,全称为列宁莫斯科市地铁系统(Московский метрополитен имени В。 И。 Ленина),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按运营路线长度为全球第7大地铁系统。
  
  1935年5月15日,苏联政府出于军事方面的考虑,正式开通莫斯科地铁。地下铁道考虑了战时的防护要求,可供400余万居民掩蔽之用。考虑到战争的残酷,因此很多地铁大厅都深藏的地下,平均深度居世界之最。

  在莫斯科地铁唯一不习惯的就是只要一脚踏上这个自动扶梯,就意味着已经离开了地铁,而不像怎么国内,进、出站口是联通的,可以折返,所以踏上扶梯前必须要考虑清楚,否则就得再买一张票。

  
  每个地铁站都由当年国内著名的建筑师独立设计,都有自己风格,顶灯、大理石、浮雕、陶瓷、花岗岩、五彩玻璃等把每个车站装扮得富丽堂皇,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
  
  每个地铁站的标志性都将地铁站名与历史、名人、政治事件等结合在一起。胜利公园站的壁画是是苏沃洛夫将军抗击拿破伦入侵的情景。
  
  革命广场站是一个个苏维埃战士的雕塑,是以十月革命胜利和苏联红军反法西斯战争为主题。
  
  每个地铁站除了自动售票外,还有人工销售窗口。
  
  搭乘地铁为次票,一次55卢布,折合人民币大约5.5元,除了现金,也可以用各种信用卡,也包括银联。假如时间充裕的话,5.5元可以把所有地铁站点都轻松的看个遍。
  
  我去的时候是正值俄罗斯5月9日胜利日期间,所以车票也是明显的5月9日的红色标志。
  
  出于安全考虑,国内很多地铁站台与轨道间都有屏蔽门,而俄罗斯莫斯科地铁是全球第四繁忙暨亚洲以外第一繁忙的地铁系统,这里的地铁既然没有屏蔽门。
  
  莫斯科的地铁运行多年,很多列车都显得有点古香古色,进入古旧的车厢,感觉有点回到苏维埃旧时代的感觉。
  
  搭乘莫斯科地铁最痛苦的就是看这些站牌,手机上安装的导航,无论是百度、高德、谷歌,搜索时都是显示中文或英文,跟这车厢里的显示完全两码事,在错综复杂的犹如迷宫一般的莫斯科地铁系统里,想顺利到站,找到出站口实在不容易。
  
  用亿点连接电话卡可轻松解决出国上网、接听电话,目前全国机场各出境大厅有售。在俄罗斯莫斯科(除了地铁内),亲测畅通。 
  
莫斯科地铁内几乎就是移动信号的绝缘体,地铁方会将WIFI引进地铁里,可是看到这个登陆界面,我只好放弃了。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