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伯利亚铁路沿线的大大小小火车站,你随处可见一种身形庞大的怪物,安静地矗立在站台的某个角落。岁月让它们变得苍老,曾经的气吞万里如虎,如今只能化作一种活体标本,带着难以名状的悲伤。

  它们和城市里的那些洋葱头大教堂,列宁雕像,斯大林的注射器,赫鲁晓夫楼,有轨电车一同,成为了俄罗斯境内独一无二的某种象征。

  它们是死去了的钢铁巨兽。

  9288公里 

  符拉迪沃斯托克站(海参崴

  海参崴火车站的站台之上,你很容易找到一台编号为3306的黑色蒸汽机车。与西伯利亚铁路沿线车站上的很多蒸汽机车不同,四周拉起的绳索隔离着游客的同时,也彰显着它与众不同的尊贵地位。它甚至享有一座专属的纪念碑:上面刻着纪念卫国战争时期牺牲的铁路工人字样。 

  7306公里 

  斯科沃罗季诺站

  这台绿色的大型机车,只能存在于惊鸿一瞥的抓拍中,因为当时乘坐的1次列车仅仅在斯科沃罗季诺站停车3分钟。斯科沃罗季诺站虽小,却有一座漂亮的站房,同时也是前往贝阿铁路上的远东重镇腾达的重要中转地。

  从斯科沃罗季诺站到腾达的这条小小的支线铁路,像毛细血管一样,将俄罗斯最大的两条东西向铁路大动脉串联了起来。

  5641公里 

  乌兰乌德站

  拍摄这辆CY 205-91号二战功勋蒸汽机车时,一群好奇的铁道工人,不断用眼神打量着我们。正欲上前搭话,一阵疾风细雨,纷然飘落。找到一座遮雨的屋檐,欧美游客们大呼小叫着,从眼前落荒而逃。绿色的蒸汽机车已不见踪影,只有一台红灰色RZD涂装的柴油调车,沉默地矗立在站台旁。

  这时,巴勃罗·聂鲁达在《疑问集》里的诗意开始弥漫:

  世上可有任何事物

  比雨中静止的火车更忧伤? 

  乌兰乌德铁路局大楼前,陈列着两台重要的机车。一台为二战中屡立奇功的2182号蒸汽机车,另一台为编号为723的VL60型电力机车。

  值得一提的是最下方的这台VL60,它便是中国著名的一代经典机车——韶山1型电力机车的原型车。目前西伯利亚铁路沿线你还能看到不少升级版的VL80型电力机车,但VL60几乎只能在铁道博物馆才看得到了。

  5311公里

  斯柳江卡站

  来到这座很容易被旅行者忽略的贝加尔湖风情小镇上,你也能够在热闹的中心广场附近,找到这台老旧的蒸汽机车。旁边还有一座别具一格的碉楼,两个老家伙可能还会这样相伴很久很久。

  5185公里

  伊尔库茨克市内

  之前写过伊尔库茨克的儿童铁路公园。而就在那个公园门口,亦有一台老蒸爷蹲在那里。由于来此地的孩童较多,可想而知,各种千般蹂躏……

  4377公里

  兰斯基站

  大理石基座上高耸着的,是一台编号为730-73的蒸汽机车。两个顽皮的孩子,在古老的锅炉旁上蹿下跳,如两只轻盈的松鼠。老奶奶篮子里热乎乎的俄式馅饼,香气四溢。雄鹰在振臂,美腿在摇晃。伊兰斯基火车站的艳阳下,一幅没有田园的西伯利亚风情画,徐徐铺展。 

  4098公里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

  当火车跨越雄壮的叶尼塞河,便进入了一座了不起的城市——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这是契诃夫笔下整个西伯利亚地区最棒的一座城市,也孕育出了一位伟大的作家——阿斯塔菲耶夫。这座火车站内陈列着一台蒸汽机车和一台VL60。

  3343公里

  新西伯利亚市郊谢亚捷立

  一座规模恢弘的铁道博物馆,位于谢亚捷立火车站的对面。这里陈列着近百台在苏俄铁路史上功勋卓著的火车机车,尤其以数目庞大的蒸汽机车藏品闻名于世。 

  只可惜,遇上了博物馆闭馆。那一道道令人作呕的铁栅栏,将这些沉默的火车头,变成了一堆“触不到的恋人”。我们近在咫尺,却又相隔天涯。

  0公里

  莫斯科胜利公园,军列。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整个苏俄大地上遍布着此类“工业废品”。要将其全部一网打尽,显然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相遇便是缘分,那些无缘遇到的钢铁巨兽,也一定会被其他有缘人撞见。

  从某种意义上说,尽管这些老家伙只能在沉默中度过余生,但又何其幸运。至少,与变成起重机吊臂上一堆废铁,以及那些在火车墓地中锈痕斑斑的同类相比,他们容颜永驻。在工人师傅的细心呵护下,连身上的油漆都亮得通透。 他们既是弃儿,又是万里挑一的宠儿。

  谨以此文纪念一下西伯利亚铁路上死去的老家伙们,顺便缅怀一下那个伟大的、不可复制的蒸汽时代。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