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 没有故事

  就不叫‘斯 米 兰’

  一年只开放150天的泰国米兰群岛,2017年的10月15日开放了,全世界的潜水爱好者都会在这个时候慕名前往。就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星期,羽子在斯米兰完成了11潜的船宿简直爽翻了,跨年回国后,至今还对斯米兰的海和鱼念念不忘!不过,羽子准备这篇干货带大家深入了解下神秘的斯米兰,错过了今年,还有下一年!

  “斯米兰”在哪?

  斯米兰群岛普吉岛西北面的安达曼海域,距离普吉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斯米兰由9个群岛组成,2017年5月15日-10月15日因雨季而闭岛养岛。

  其实官方每年开放和闭岛的时间为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4月,但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每年的开放时间,并没有固定。

  “Similan”来源?

  斯米兰群岛是由9个美丽的小岛组成,最开始是由马来人发现的,所以当时马来人就以“九”命名了。而这么美丽的名字“Similan”在马来语中只是简单的“九”的意思。

  为什么要去“斯米兰”?

  斯米兰被誉为世界级的潜水天堂,当来到这里你会被未受污染的原始风光所吸引。海水由薄荷蓝到宝蓝色逐渐变化,细白柔软的沙滩,喜欢潜水的话,穿上装备跳入果冻蓝的海里,一群群多彩的热带小鱼从身边游过,运气好能看到海龟,如果季节对的话,还能遇上Manta和鲸鲨。

  羽子去过斯米兰收到的剧透消息,其实1月和2月的斯米兰是邂逅鲸鲨的最佳时机,这个时间段去能碰到鲸鲨的机率比较大。

  群岛介绍

  海龟保育基地

  1号岛(huyong岛)

  2号岛(payang岛)

  3号岛(payan岛)

  目前这三个岛为自然海龟保育基地,不对外开放。虽然不能登岛,不过潜水的时候还是可以遇上海龟的。

  岛上活动区

  4号岛(miang岛)

  我们船宿的翡翠号大部分都在这里住宅靠,如果登岛的话,岛上有餐厅、帐篷和小木屋,晚上)魏县宁静。

  8号岛(similan岛)

  主岛的标志是风帆石,这个凫比较大。风帆石是必看的。岛上也有小餐厅、帐篷和小林屋,能够徒步到山顶。

  浮潜岛

  5号岛(ha岛)&6号岛(payu岛)

  这两个岛是由两块相连的大礁石组成的自然屏障,所以特别适合浮潜,鱼群拥拥簇簇。

  7号岛(hin pousar岛)

  此岛浮潜就可以看到迷人的珊瑚,鱼群贴脸而过,绝对能够让你玩得尽兴。

  最佳潜水点

  9号岛(bangu岛)

  这里也是海龟养殖地,一平静的海面上无波澜,海底却丰富无比,这里也是看Manta出没的最佳潜点之一。

  “斯米兰”玩什么?

  其实来到斯米兰,主要还是深潜和浮潜两种为主。仅仅只是漂浮在海面就可以欣赏到珊瑚群的缤纷色彩,远观海面就像调色盘一般,美不胜收。

  其实,如果时间充足的话,我建议大家还是要去深潜一下,并且最好是船宿,因为斯米兰的海底真的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船宿潜水

  推荐指数:★★★★★

  适合人群:持专业潜水证AOW以上级别或升A的潜水员。

  斯米兰群岛被誉为世界著名十大潜水胜地这一,更是全球十大最迷人的旅游经典之一。在这里会看到很多稀有的海洋生物,而且数量不少,有鲸鲨、鳐鱼、豹纹鲨、吉他鲨等。

  船宿推荐

  推荐船型:翡翠号

  适合人群:组队出游、家庭出游,对环境舒适度要求较高的朋友。

  船宿是斯米兰住宿的首推了,因为斯米兰岛上比较原始,这些现代化新型船却能提供更好的条件给大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羽子的斯米兰船宿之旅

  走狮航潜游的斯米兰船宿路线,全程乘坐狮航。从广州飞曼谷转机再到普吉,先在普吉住一晚,第二天会有司机送我们到去斯米兰的码头。

  翡翠号

  坐快艇登上翡翠中号,选一个自己喜欢的房间,都是双人房,还有一个家庭房,房间是上下铺,有窗、有空调、有充电插头、方便舒适。

  登船完毕后,我们的翡翠号就开始启动啦!

  像翡翠号这种船宿的船都稍大,这样就比较稳,不过晕船的朋友晚上也可以到附近的岛上住帐篷,也不影响白天的潜水。

  坐在船上就能看到海里有一群群发着蓝光的小鱼,阳光大海的感觉特别惬意,特别是我来的时候12月底,国内都已经冷的穿上了羽绒,在斯米兰还是艳阳高照。

  午饭前,船长把船开到了主岛附近,这里比较热闹,可以登岛。

  远处山顶所见就是主岛的标志“风帆石”,如果没有来到这个岛就等于没有来过斯米兰。

  船员用小快艇带我们到岛上,细沙柔软。斯米兰登岛都不允许穿鞋子,所以徒步到山顶也只是光着脚,不过给足部来个脚底按摩,纯天然,也是蛮爽的。

  “风帆石”前每天拍照的人真不少,前面那一排排的不是树,是人,哈哈哈~

  山顶看到的景色真的很美,一望无际的大海高处远望更让人对它的宽广所折服。

  当我光着脚丫爬上山顶时顿时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心情甚是愉悦!

  从山顶的角度看沙滩更能突显它的细腻洁白,蓝白相间的小岛,梦幻如天堂般令人陶醉。

  潜水开始

  由于船宿潜水省去了酒店到码头再出海的时间,所以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船上有阿姨为我们准备一日三餐,图上是我们其中一天的早餐,每一餐都是简单的自助。船上有冰箱、热水提供,冰箱有冷水、啤酒等饮料,也有咖啡、美露等自己冲。原以为一天4潜的安排有点多,可一天下来发现时间过得太快了。

  当船长把船开到潜点停好后,提前穿好装备的我们,只要听到船长拉响的长鸣,就表示可以下水了。

  有小伙伴这次来是升A的,而羽子已经拿到了AOW潜水牌,所以这次来斯米兰完成是Fun Dive了,也算是考证以来第一次真正的只为潜水而来。

  斯米兰简直就是小鱼的天堂,成群的热带鱼围着珊瑚转,密密麻麻,斯米兰的水特别清,所以用Gopro拍出来的水下照片,阳光好的情况下,能够度很高。

  同行潜伴拍到的小丑鱼,好多人喜欢,萌萌的,可,来到斯米兰要是只是看到了小丑鱼可是要被别人见笑的。

  其中一潜是去看沉船,下到了30多米接近40米,第一次发现有人对于沉船的着迷可以如此的义无反顾。

  斯米兰有这么多的海龟保育基地,看到海龟实际上也不用大惊小怪,不然一群潜水员围着海龟转,海龟会吓到赶紧到海面透透气的。用潜伴的话说:刚刚海龟看到了潜水员风暴。哈哈哈,有趣~

  这一次在斯米兰还看到大大小小的几种鳐鱼,这一趟斯米兰潜水照片拍得比以前少,不过视频却有很多,文章开头的视频可以让大家更生动地了解斯米兰的海底世界。

  每一次深潜结束,记得做一次5米三分钟停留才能上到水面哦。

  亮点活动

  住在船上,傍晚日落和早上日出船长都会将船行驶到最佳观赏点欣赏日落和日出!偶尔晚上还会有PARTY,可以在露天甲板喝着酒仰望星空,特别欢脱!

  太阳落下海平面,一切又归于平静。

  黄昏下的我们,坐在露天甲板看着美丽的日落,潜水一天结束后,激情却一直在持续。

  我们上船前就在普吉买好了零食,每天晚上大家坐在甲板上吃着零食聊聊天,分享每天的收获与心得,特别怀念这样的时光。

  去斯米兰船宿,不得不提的就是它的特色潜水项目——夜潜。适合有AOW以上的潜水员。因为水是能吸收光线中的色彩的,所以白天潜水时越往深处,颜色越单调,但夜潜因为有手电光的照亮,有些海底生物的色彩还原得更真实。

  这一次斯米兰潜水终将令我难忘,一天夜潜,第一组下水的小伙伴们回来时各种兴奋说看到了大龙虾什么的,而我们第二组下水前听到煮饭阿姨的手机掉进了海里,主要目的是找手机。

  茫茫大海,虽然下面一片白沙,但是船在漂,真的是大海捞针。我们三个人夜潜,找了很久都看不到,心里想着没有找到有点遗憾,就在这么一瞬间,我看到了手机躺在沙地上,那一刻并没有觉得激动,总觉得这就是应该要做的。虽然龙虾没有看到,但是当我们出水面的时候,看到煮饭阿姨翘首以待的心情,那一刻,我觉得,作为潜水员,我能够在潜水这一事业上帮助别人,也是一种骄傲。

  (部分潜水照片来自同行潜伴提供)

  普吉一日游

  斯米兰船宿结束后回到普吉住一天,第二天普吉一日游可以去看四面佛、海龙寺、168水果街、King power免税店等。

  最后在免税店买买买结束了行程,从普吉飞回曼谷转机回到广州,愉快结束了斯米兰之旅,就这样在曼谷机场跨了一次年啊!

  斯米兰游玩小指南

  斯米兰必须要知道:

  1、 斯米兰做为国家公园,里面的一草一木一虾一蟹都是不可以带走的;

  2、 如果有抓鱼或者破坏岛上的景观的行为,国家公园是会罚款的,严重者甚至会判刑的。

  3、 无人机拍摄需要提前申请,没得到国家公园的允许而用无人机拍摄可能会罚款或做其他处罚。

  穿衣指南:

  斯米兰群岛开放期间气候不会太热或多余,平均气温在25-28℃之间。所以穿短袖、短裤、沙滩鞋即可,泳衣和防晒、防蚊虫、防雨用品也不能忘记喔!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