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塞纳河右岸的玛莱区 (Le Marais) 是巴黎当地人最喜欢逛的区域,也被誉为巴黎最古老又最年轻的“沼泽区”。说它古老,是因为自12世纪起就是教会人员汇集的地区,说它年轻,是因为普法战争期间一度险遭毁灭,直到20世纪60年代,巴黎市立法保护改区古迹。时至今日,玛莱区已经成了各类“文青”的聚集地,青年艺术家的创意天堂,时尚族人最钟爱的休闲空间。

  漫步在玛莱区的街巷中,时尚的服装店、齐全的家居店,美味的甜品店、小资的书店,转角咖啡座比比皆是。爱好“淘宝”的游人也不妨来此一游,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收获。

  孚日广场(Place des Vosges),巴黎最古老的广场。应该说,这里是巴黎深度游才会来的地方。这里最初被称为皇家广场(Place Royale),由亨利四世于1605-1612年所建造,是由四周的楼房包围起来的一个140米见方的广场。查理七世、路易十一、查理八世、路易十二、亨利二世都在此居住过。

  17世纪初,亨利四世决定在玛莱区建造一处广场用于举行庆典及供民众散步,但1610年他被暗杀,两年后广场才建成。开幕的庆典是皇家婚礼:路易十三娶亲,他的妹妹伊丽莎白公主下嫁西班牙王储。

  1800年,革命政府为了表彰第一个缴税的省份阿尔萨斯和洛林,取其省内法国东北部的孚日山脉为这座广场命名,一直沿用至今。广场中央矗立有路易十三的塑像,四周共36座楼宇,分为四组,每组九座楼,风格及建筑方式材料完全一致,只有南北两边的中心楼宇与其他的略有不同,底层由三个圆拱组成,方便马车进出。

  如今的孚日广场也成为了当地人消闲的去处

  四周的回廊里,遍布餐厅和咖啡厅

  而在这长长回廊的尽头,有着一位大文豪的故居——雨果。

  雨果于1832-1848年间,租住在广场东南角6号楼2层,雨果之家(Maison de Victor Hugo)免费开放。

  1902年,雨果诞辰百年之际,他的老朋友保罗·莫里斯将孚日广场6号楼整体买下来,捐赠给了巴黎市政府。市政府将所有征集到的雨果遗物都集中到了孚日广场6号楼里,于1903年6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

  在这幢房子里,雨果完成了他的巨作《巴黎圣母院》,以及《悲惨世界》的一大部分,大仲马、巴尔扎克等人都是这里的常客。为了纪念雨果,保护古迹,巴黎市政府下令,孚日广场之内,所有建筑物的外部都不能翻修改造,让整个广场保留百年前的模样。

  因此,来雨果故居“拜访”大师,才是我这次来孚日广场最重要的原因。沿百年前的老楼梯拾级而上,文艺气息扑面而来。

  雨果当年携夫人阿黛尔和四个儿女,住进了这所房子,但遗憾的是,10年后阿黛尔红杏出墙,他们的婚姻宣告结束,后来雨果一生的情人朱丽叶来此一直陪伴他直到终老。

  雨果在三楼的客厅又名为“红客厅”,因四周均用红色幕布装饰而得名。

  雨果住所的三层有一个“中国沙龙”,实际上这是为了纪念雨果和朱丽叶的感情而设计的。路易·波拿巴政变后,雨果为反对其独裁统治,自我放逐到英属格尼赛岛,朱丽叶追随而来,同甘共苦。为了答谢朱丽叶,他决定建造一个中华文化的房间,他所绘制的设计图纸至今仍然存放在法国国家图书馆。朱丽叶的卧室、客厅和走廊,都是雨果亲自绘制的中国人物画,就连座椅也都是中国古式的高背椅,墙壁上挂有瓷盘作为装饰。

  朱丽叶曾称“这里充满了你的神奇的艺术思想,就像一座圣洁的殿堂,令我肃然起敬,我特别欣赏曼妙的卧室装潢,那简直就像一首真正的中国诗歌”

  精美的宫灯

  书房

  雨果的手稿

  这个沙龙,处处体现了雨果对于中华文化的热爱。难怪在他得知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后,怒斥道: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洗劫,另一个强盗放火。似乎得胜之后,便可以动手行窃了。对圆明园进行大规模的劫掠。赃物又两个胜利者均分。我们欧洲人是文明人,中国人在我们眼中是野蛮人。这就是文明对野蛮所干的事情。将受到历史制裁的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另一个叫英吉利。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30余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2016&2017年新浪V影响力峰会嘉宾,2017&2018年新浪旅游盛典嘉宾,2017腾讯旅游核心自媒体,腾讯旅游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腾讯企鹅优品首批入驻自媒体人,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博主,蚂蜂窝攻略作者&达人,穷游精华作者&探路者,穷游&途风体验师,旅游卫视嘉宾,秒拍签约达人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