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丘比丘,天空之城,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印加帝国古老而神秘的历史遗迹!

  位于秘鲁马丘比丘曾是古印加帝国的政治和商业中心,当几个世纪前西班牙殖民者在征服美洲新大陆的时候,横扫了整个印加帝国,但却从未到达这个建立在高山悬崖之巅原始丛林之中与世隔绝的空中城市。在以后的几个世纪里它也几乎无人知晓,马丘比丘是印加人最后的逃城,也是印加人最后的乐园。

  一九一一年,一位美国考古学家在秘鲁当地向导的带领下穿越崇山峻岭找到了这座在安第斯山脉中沉睡了四百年的印加古城,并向世界揭开了它那神秘的面纱。后人无法得知这座古城原来的名字,就借用它所在的山的名字——马丘比丘(意为古老的山)来命名它。一九八三年,马丘比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

  我第一次听到马丘比丘这个词,还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上大学的时候,《现代世界建筑史》这门课讲到在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一群建筑师、城市规划设计师和有关官员齐聚秘鲁首都利马,以一九三三年现代建筑国际会议通过的著名的“雅典宪章”为出发点进行讨论,总结了近半个世纪以来尤其是二次大战以后的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思想、理论和方法的演变,展望了城市规划进一步发展的方向,与会人员在秘鲁大学建筑与规划系学生以及其他见证人陪同下,来到马丘比丘遗址签署了包含有若干要求和宣言的新宪章,这就是建筑史上著名的“马丘比丘宪章”。我也有幸参加过一九九九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十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亲眼目睹见证了我国建筑大师吴良镛先生在大会上宣读“北京宪章”,呵呵!

  在那个年代,资讯还没有现在这样的发达,虽然我那时就知道有马丘比丘,但它在我脑海中还只是一个符号,课本上甚至都没有一张马丘比丘的照片。直到若干年后,偶尔看到的一张马丘比丘的彩色照片让我一睹它的真容并为之震惊,从那以后心中就存下了一个远征南美亲近马丘比丘的梦想,成了马丘比丘彻头彻尾的超级发烧友!

  在今年的一月十八号,正是华人春节的前夕,我和老公从新加坡来到澳大利亚悉尼和儿子团聚,我们也终于下决心在这次假期就来实施我们梦想已久的南美之行,是时候去亲眼目睹马丘比丘的风采了!为此老公用了近二十天时间做功课,研究攻略、安排行程、选择预定酒店和预订机票车票门票等一切繁杂琐事。因为澳洲和南美同属南半球,从澳洲到南美的飞行时间会大大缩短,所以我们选择春节后从悉尼出发开始我们的南美追梦之旅。

  位于悉尼Bligh Street上这间国际旅行疫苗中心是我们开始南美旅行的第一步,我们在这里注射了预防黄热病的疫苗,这黄热病疫苗注射证也是申请玻利维亚签证不可或缺的文件。

  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一日中午,我们乘坐澳洲昆达士航空的客机从悉尼出发,飞行十一个半小时,于当地时间二月二十一日上午到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我们乘坐智利航空的客机飞行三个小时来到秘鲁首都利马,二月二十四日上午我们乘坐智利航空的客机从利马飞行一个小时来到库斯科,这里就是最接近马丘比丘的城市了。

  从悉尼出发,经过十一个半小时的飞行,横跨南太平洋,从智利圣地亚哥入境,平生第一次踏上了南美洲的土地。

  在圣地亚哥飞往利马的航班上,和智利航空的俊男美女空乘合影。据称智利航空是南美最好的航空公司,通过本人切身体会,观察比较,感觉实至名归!

  从利马飞行一个小时到达库斯科,这是最接近马丘比丘的城市了,库斯科海拔3400米,刚一下飞机,老公就有了高山反应。

  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六号,我们的马丘比丘之行正式开始,我们一大早起身,早上七点半时我们约好的出租车已经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了。早上车少,本来预计两个小时的车程结果我们只用了一个半小时就从库斯科来到了位于圣谷中的欧雁台小镇,这里有火车通往马丘比丘。

  圣谷是指安第斯山脉中一段长达一百多公里的乌鲁班巴河谷地带,位于圣谷中的欧雁台小镇旁也有一处古印加遗迹,我们先来这里转转热热身,这是从石砌的印加古梯田上俯瞰小镇。

  遗址中还有可爱的羊驼在吃草,遥远南美独有的萌萌哒的羊驼没招谁没惹谁却被中国网民恶搞成了“草泥马”,够冤的,哈哈!

  在欧雁台火车站的站台上,等车来!这里有秘鲁铁路和印加铁路两家公司的火车服务,我们乘坐的是秘鲁铁路的全景观光火车。

  火车一路沿着蜿蜒的乌鲁班巴河畔前行。

  火车沿着河谷行进两个半小时到达温泉镇,这是一个连公路都不通的小镇,对外交通全靠铁路。我们先入住酒店,然后坐后面远处车站上的那种绿色中巴车上山。

  坐绿色中巴车沿着盘山路九曲十八弯的爬了半个小时,终于上山来到了马丘比丘遗址的山门口。

  一下中巴车,就开始下小雨了,现在正是这里的雨季,套上了在温泉镇上买的雨披,进了大门还要沿石级向上爬个二十来分钟,没有想到这石级两旁居然都是茂密的竹林呢!

  当我走遍万水千山历经千辛万苦气喘吁吁地站到马丘比丘前,第一眼看到的却是这样一幅让人啼笑皆非的景象!

  在小雨中等了大约十几分钟后,浓雾渐渐散去,马丘比丘给我展露出了它那绝美惊艳的容颜,我激动的喊了起来,一个在心中怀揣多年的梦想终于成真了!

  我们这马丘比丘超级发烧友可不是浪得虚名的,为了能在马丘比丘拍出最美的照片,我头天晚上特地在库斯科转了几个地方,买了秘鲁人的传统披肩、毛线小辫帽和传统服装“蹦球”,全副武装有备而来。我们这一身忒扎眼,居然还有几个游客跑过来和我们合影,感觉这“蹦球”和马丘比丘简直就是绝配啊!

  站立在我脚下的高台上,但见整座古城遗迹层层叠叠,一路向北顺着山势延伸而上。远处那座最高的山峰名为华纳比丘(意为年轻的山)。确切地讲,马丘比丘古城就坐落在马丘比丘与华纳比丘(老山与新山)两座高山之间的山梁上。

  湍急汹涌的乌鲁班巴河环绕着马丘比丘。

  山巅的云雾时聚时散,天空中风云变幻,不时漂来阵阵细雨,马丘比丘也是时而露脸,时而云遮雾罩,四围的群山层峦叠嶂,恍若仙境!

  下了高台后本想到下面废墟中继续游逛马丘比丘,没想到这一路稀稀拉拉的小雨开始越下越大,最后弄得我们不得不赶紧坐车下山了。又冷又饿的我们在温泉镇上找到了桥头的这家餐馆用餐,桥下乌鲁班巴河水的轰鸣声成了我们晚餐的背景音乐! 

  看看,连酒瓶子都穿着可爱的小“蹦球”!请注意这款独特的饮料——印加可乐,它可是大有来头的,可口可乐的发明人在退休后住到了秘鲁的利马,他专门为秘鲁人研究出了这款深受秘鲁人民喜爱的独特的可乐,不光秘鲁人喜欢,我们也喜欢喝,这一路到哪儿吃饭我们都必点它,还到超市买着喝,就是搞不明白这么好喝的可乐为什么不在全世界生产!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起身坐车再上马丘比丘,尽管昨晚下了一夜的雨,老公不管不顾地还是在早上八点赶上了最早爬华纳比丘的一拨人,真是够疯的!我则一个人在废墟中慢慢闲逛,少了御用摄影师,自己用自拍杆都没拍出啥好照片,一直等老公爬了两个小时山下来,因为要赶中午一点半的火车,所剩时间不多,我们在废墟中只好急急忙忙地去看了几个有名的景点,抓紧时间拍些照片。

  这是俺老公一大早不畏艰险奋勇攀登爬到华纳比丘山顶拍摄到的马丘比丘,画面左边之字形的盘山路就是我们乘坐中巴车上山的道路。想想当年住在这里的人们下趟山可是真不容易啊!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要爬华纳比丘需要提前在网上预订,每天不超过四百人!

  上午九十点钟时,稀稀沥沥的小雨终于停了,太阳都出来了,马丘比丘在阳光下格外明艳动人。 

  这是著名的太阳神庙,这座建筑有着独特的圆弧型外墙。

  这是三窗庙,当时的人们能把如此巨大的花岗石块砌在一起,却又不使用任何砂浆,这简直就是工程奇迹。各种不同形状的石块,被如此巧妙而又精准的砌筑成石墙,并令人难以察觉到石块间的接缝,这古印加人超凡的施工技艺,令现代人都感到太不可思议了! 

  后面是著名的鹰石,地上的石块是鹰头,后面两块斜向的巨石构成两个鹰翅!你看出来了吗?

  马丘比丘废墟的规模之大超出我之前的所有想象,依着山势修建的建筑,有广场、宫殿、庙宇、民居、作坊、兵营等,至于古印加人为什么且又如何能在高山之巅建设成这样一座大规模的城市,至今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将近中午十二点时我们匆匆走出遗址大门来等中巴车下山,等车时有个人看到我们后高兴地跟我打招呼,老公还纳闷我在这里居然还有熟人!仔细看了半天才认出是昨晚桥头餐厅的老板,不过今天他穿上制服,摇身一变成了导游了,原来餐馆老板也有第二职业啊!

  下了山急急忙忙赶回我们在温泉镇上住的这间酒店拿了行李就赶奔火车站。

  乘坐全景观光火车离开马丘比丘,回程的火车上增加了文艺表演,两名男女列车员给乘客送完食物和饮料后变身时装模特,合着音乐穿着各种羊驼毛(Alpaca)的毛衣在车厢内来回走秀,走完秀了就开始推着小车兜售毛衣,看来当地人民都很有经济头脑啊!

  回到欧雁台镇,送我们来的出租车司机已经在车站外等着接我们回库斯科了,这位老兄三天时间拉了我们三趟远途,应该算是接了单大活儿!从欧雁台到库斯科两个小时的车程,一路安第斯山田园风光,如诗如画、美不胜收,秘鲁真是一个神秘美丽的国度,期待再来!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