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巴黎千年的历史积淀到现代的生活方式,一切都像一本书,也许更像一杯酒——从一边可以看到另一边,却无法穿越,只留有醇香。

  巴黎,就像是一件庞大的艺术品。仿佛整个城市是由同一个人设计而成的,颜色是统一的,建筑风格是统一的…

  巴黎是一篇开场白,从这里走向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巴黎是一首诗,蕴含着理性的建筑美,艺术的情感美。

  巴黎自中世纪以来的发展中,一直保留过去的印记,某些街道的布局历史悠久,也保留了统一的风格。

  漫步于巴黎街头,无论是在蒙马特区狭小的胡同里,还是身处气宇轩昂的香榭丽舍大道,你都常常会与那些心仪已久的历史遗迹及艺术建筑不期而遇。

  徐志摩曾深情感慨:咳,巴黎!到过巴黎的一定不会再希罕天堂!因为“香草在你的脚下,春风在你的脸上,微笑在你的周遭。不拘束你,不责备你…它搂着你,可不缚住你:是一条温存的臂膀,不是根绳子。”

  走在巴黎街头,让我最倾倒的还是雕塑,可以说,只要你一睁开眼睛,雕塑便无处不在。也许是因为巴黎选择了太多的雕塑,所以也难怪有人说:“巴黎是建筑艺术的代表”, 你不得不为这样的一座城市而惊叹!

  其实,巴黎市区的建筑并不高,基本都是七、八层;巴黎的道路其实也不宽敞,有些甚至是太狭窄。但它一幢幢大理石砌成的奶酪色建筑,当我一进入巴黎这座世界名城时,我马上被这座城市的气势所震撼。

  一百多年前,巴黎人就骄傲地走在香榭丽舍大道上,引欧洲风气之先。在这条大道的沿线,点缀着这些名字:协和广场、凯旋门、卢浮宫巴黎圣母院

  协和广场中央的埃及方尖碑,它堪为法国拥有的最古老的一件文物。不过它不是出于本土,却是古埃及文明中的一件精品,是埃及总督赠送给查理五世的。方尖碑矗立在这里不是为了纪念,难道是为了炫耀法兰西民族的强大?

  在巴黎鳞次栉比的高楼面前,它实在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优美的造型,但是,来到凯旋门谁能不肃然起敬,谁又能不为她所深蕴的历史文化内涵而怦然心动呢。它仍就在诉说着一个个惊动的战役,感动着不同肤色的人。

  巴黎圣母院沉沉地睡在塞纳河畔,这座古老的哥特式教堂因为那座钟楼神话般的故事令人着迷,也令人慌乱。沿着她的围墙,或在她的广场前悠闲地散步,也许会体悟到从建造到竣工的180多年的历史轮回。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卢浮宫,它在历史长河中的变迁始终和巴黎乃至法国的历史错综地交织在一起。卢浮宫既是一座具有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金碧辉煌的王宫,又是一座因藏有大量法国和世界艺术珍品而闻名遐迩的博物馆。

  贝聿铭用他那个有名的玻璃金字塔做入口的卢浮宫,这项设计起初引来滚滚骂名,而今则被公认为当代建筑史上的一件杰作,使古老的卢浮宫焕发了新的活力。

  卢浮宫前院极宽,站在那方院子里,颇有海阔天空的意味。院子里的鸽子、海鸥,成群地孤单地仰着头挺着胸在地上一步步地走,一点不怕人。撒些饼干面包之类,它们便都向你身边来。

  卢浮宫法国的历史,也是巴黎的历史。“蒙娜丽莎”神秘而清澈的笑容浅浅的却能将观者的魂魄勾去。

  很多人都说,法国巴黎是个浪漫的地方。与其说法国浪漫,巴黎浪漫,不如说这里有种奇妙的东西吸引人、让人流连忘返——那就是弥漫的巴黎情!(巴黎歌剧院

  埃菲尔铁塔经历了百年风雨,风采依旧,巍然屹立在塞纳河畔。

  一对情侣的对话:“巴黎铁塔为什么能吸引那么多的恋人前来呢?”“因为这里著名,因为她代表永恒,就像爱情一样永恒…”他回答。

  塞纳河像出浴的贵妃,温柔而高贵,两岸的古老城墙将巴黎装扮得如同出嫁的女儿,含羞待放。

  塞纳河的血液孕育和滋养着这个浪漫的城市,一切关于爱的记忆,和潺潺的河水清脆的声音,听得到,却追不到。在记忆里追寻所有和塞纳河有关的往事,像老式的电影放映机,胶片因为受潮而大面积的阴郁。

  塞纳河上那些千姿百态的桥梁都会述说那传奇的故事和神话。巴黎的魅力在于那古老和雄伟建筑,和其风格彰显出巴黎过去的辉煌和地位。

  在巴黎,天空是这样地蔚蓝,塞纳河内的水也兴奋得几次溢出了河堤。但你不要担心这些河水会造成泛滥,它只是让清洁工人忙一忙罢了!这就是巴黎

  在世人心目中,巴黎的最大的标签还是浪漫。散步时,想起法国诗人普列维尔一首诗的最后两句:巴黎是地上一座城,地球是天上一颗星。

  街头艺人,巴黎的艺术气息和浪漫气息充斥着每个角落,哪怕是这个原本属于流浪汉的桥洞…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巴黎,惊喜也好,失望也罢,看了之后还要看,来了之后还想来,这就是巴黎的魅力所在。我已经找到了我的那个巴黎,我在这里祈祷,我在这里迷惘,我在这里寻找,在这里失去…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