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西班牙瓦伦西亚,我相信大家对它并不陌生,瓦伦西亚足球、瓦伦西亚海鲜饭早已深入人心,为人知晓。但来到这里,我才发现它还有很多与我们相通的地方,例如:我们有极为相同的庆祝的方式,因为我们都喜欢放鞭炮、喜欢热闹;我们都喜欢吃米饭;而对于美的见解,我们还有一致的看法,因为我们都拥有悠久制作丝绸的历史。

  在飞机上远看那一片蔚蓝的天空,让地中海蓝得更加深邃,一艘艘硕大的邮轮都如一叶轻舟自由飘浮在地中海的怀抱中,我知道,经过约15小时间的飞行,我即将降落在西班牙第三大城市,第二大海港——瓦伦西亚

  瓦伦西亚的新老交汇沿古老的图里亚河床拉开帷幕,古典与现代融会贯通,沿蜿蜒十几公里的河床穿城而过。在这里,无论是大街、小巷、公园,几乎都有单车通道,我们也学着当地人沿路骑行,穿梭于城市之中,探索这里新与旧、古老与先锋、海洋与陆地的完美混搭。

  瓦伦西亚在2000多年历史长河之中,罗马人、阿拉伯人都留下过他们统治的痕迹,直至13世纪为基督徒重新征服。在这座建于公元138年的古城,不乏中世界的拱顶与浮雕,也有令人惊叹的21世纪建筑杰作,但冥冥之中,瓦伦西亚又和与中国有着千丝和万缕的关系,这一切都必须从丝绸说起。

  瓦伦西亚早在600多年前就通过古丝绸之路与中国有贸易往来,而丝绸交易所(Lonja de los Mercaderes)就是最好的佐证。这栋建造于15世纪的哥特式建筑,见证了这里商业上的繁荣,直到19世纪都是绢布、丝织品和其他商品的交易场所,在1996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走进交易大厅,更能感受他的气派不凡,柱廊和横梁上的每个雕像和花纹都有典故或来源,华丽的风格把十五世纪瓦伦西亚丝绸商业的兴盛和城市的富足展现得淋漓尽致。

  鼎盛时期,瓦伦西亚因丝绸成为西班牙最大的城市,可惜到了十九世纪,丝绸贸易萎缩直到消失,城市发展逐渐缓慢。现在,瓦伦西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2016年世界丝绸之都,当地政府希望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带动城市全面发展。旅游业想必也是新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吧,我作为一位从中国到瓦伦西亚旅游的游客,也有些莫名的小兴奋了,感觉自己迈出的脚步也有了特殊的意义!

  在遥远过去的遗址中,不可或缺的还有瓦伦西亚的发源地——圣女广场,这里有中世纪的大教堂与城门,文艺复兴之后的陶器博物馆,和上世纪初工业革命时期更富现代色彩的中央市场……每个场景都诉说着瓦伦西亚的历史,同时也不乏美轮美奂的建筑。

  白天,圣女广场(plaza de la virgen)散发着古老而神秘的色彩,粉色的外墙面和圆锥尖顶的圣女教堂,呈现传统的巴洛克风格,还有络绎不绝的游客。

  紧挨着圣女教堂的是瓦伦西亚大教堂,这是瓦伦西亚市的地标性建筑,建于3世纪,在跨世代的修建中混合了不同样式,现今可见的大教堂风格多样:正门雕刻的动态组合是鲜明的巴洛克风,高耸的钟楼是哥特式的精神体现,而后方的穹顶则是罗马风格。

  而不远处的国立陶艺博物馆(Museo Nacional de Ceramica),其建筑风格趣味十足,原来是十五世纪一位侯爵的官邸,门口有座精美的大理石雕塑,是西班牙最好的巴洛克风格代表。

  周边的科隆大街、圆型广场和市政广场等,有国际一线品牌,当地特色品牌,工艺品小店一应俱全,都是买买买的好地方。

  中央市场(Mecado Central)在圣女广场附近,与丝绸交易所隔街相望。其作为欧洲最大的市场之一,始建于1914年,距离现在也有上百年历史,但这绝不仅是当地居民或游客采购食材的地方,中央市场还是现代建筑的瑰宝。外观上,这一美食殿堂以琉璃、瓷砖等元素组成,以锻铁廊柱撑起一道道拱顶,空间感超强,你无法想象自己正身处“农贸市场”之中,不嘈杂、不混乱、不肮脏,反而充满着艺术气息。

  这里楼高两层,走进大门便是各种鲜亮的色彩,上千个摊位上有各种新鲜的蔬果、橄榄油、火腿、奶酪,更有从地中海新鲜捕捞而来的海鲜,看得你垂涎欲滴。市场绝对值得花时间好好逛逛,体验这种最本土的“市井”气息,当然,也不妨与摊主交流,或是品尝一下著名的“老鲜肉”——西班牙火腿,不过千万不要忘记抬头看看市场中心高端大气的圆顶。

  瓦伦西亚不止是一座穿越古今之城,当你还品味着中世纪气息时,不觉间已来到超时空地带,长达2公里,屹立着一片现代建筑群,名曰,艺术科学城(Ciudad de las Artes y las Ciencias)。这里由两位西班牙现代建筑大师设计而成,整个建筑群虽然坐落在古老的图里亚河床上,但感觉已是超越到未来,这个经常被戏称为外星建筑群的艺术科学城,拥有半球形寓意知识之眼的IMAX影院、鱼骨状的科学博物馆、剧院,和全欧洲最大并拥有超过500种海洋生物的海洋馆。

  或者只是在外部瞻仰一下建筑群和无暇蓝天所形成的完美呼应,都已令人震撼。 

  来到素有欧洲“阳光之城”美誉的瓦伦西亚,拥有丰富的地中海资源,离市中心仅几公里的路程,就有延绵数公里长的沙滩,卡巴亚尔海滩(Playa del Cabanyal)就是瓦伦西亚最著名的城市海滩之一。下午6点,城市沙滩上已铺满了来戏水的“游客”,但我猜当中必定有不少是下班过来的当地人,感觉他们比游客更不愿错过大自然赋予的一切,你大可放松,学习他们尽情享受地中海阳光和轻柔的海风;在沙滩旁海滨大道的餐厅里,品尝西班牙美酒与美食;或是安静地欣赏日落地中海。

  夏季漫长的日光浴是投入户外探索和运动之中的原动力,加上地中海清爽怡人的气候条件,在这里晒太阳才是正经事!早上7点左右日出东方,直到晚上九点后太阳才愿意西下,记住调整好作息节奏,午后两点才陆续开始午餐,晚餐请锁定在九点后,十二点后这座城市又将被重新击活,各式各样的酒吧营业到凌晨三点。

  当然,如果时间充足,还建议你到瓦伦西亚周边的小城走走,位于瓦伦西亚以北25公里左右的小城萨贡托,这里曾是繁荣的伊比利亚居民区。最高处的城堡复合建筑已在历史长河中被风化成为七段,散落在废墟中的石墙已是残垣败瓦,却记载了公元前218年古罗马和迦太基最长,也是最有名的一场战争,持续16年。当年,迦太基军队曾多次兵临此城之下,但以失败告终,这次战争以后罗马开始称霸西地中海,写下了罗马帝国的新篇章。

  旧时建立的古罗马剧院虽然已被摧毁大半,修复工程也未能好好还原剧院的历史面貌,但现在仍然是萨贡托8月份,为期三周露天艺术节的主要场地。

  瓦伦西亚周边还有一个小城雷克纳,雷克纳是十世纪由阿拉伯人建造的,地下都被挖空,据说是当年用作储存食物、葡萄酒等等。有e历史资料显示,这里有悠久的葡萄酒酿造传统,是西班牙葡萄酒第三大产区,也是西班牙汽泡酒CAVA的一个法定产区,有兴趣的朋友不防来这边转转,说不定可以找到适合你口味的葡萄酒。

  在瓦伦西亚以及周边小城逛一圈大概需要4—5天时间,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也许你可以了解到西班牙的历史和建筑,但关于西班牙人的真性情在即将到达的目的地阿利坎特城,一定会给你一个更深刻的印象。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