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姆(Nimes),法国南部加尔省的省会,有着2500余年的历史,曾是古罗马帝国时代的殖民地,见证了高卢-罗马时代的文明,现如今也是全法拥有古罗马遗迹最多的城市。

  或许是古罗马人粗犷的性格使然,在他们铁蹄所至之处,兴建起一座又一座的斗兽场、神殿、浴场。一面向世人炫耀着胜利,一面又教会人们享受生活。

  世界上至今整体结构保存较为完好的斗兽场共有六座,其中4层的仅有一座,就是被世人所熟知的位于意大利罗马的斗兽场;3层的主有两座,一座位于克罗地亚境内的普拉竞技场(Pula Arena),另一座位于今天北非突尼斯的杰姆竞技场(Amphitheater of El Jem);2层的有三座,一座位于意大利维罗纳,另外两座分别位于法国的阿尔勒和尼姆。

  而我此次的南法之行,恰巧拜访了这两座小城,加上2012年去了罗马,可谓是“已经去过一半这世界上保存完好的斗兽场”了。

穿过火车站前的林荫道,前行数百米,便可见这个庞然大物的身影。        穿过火车站前的林荫道,前行数百米,便可见这个庞然大物的身影。

  走近细细端详,不愧是“保存最完好的斗兽场”,的确不像之前所见的斗兽场那样大多是残垣断壁,无论是支撑的立柱还是拱顶,无论是整体结构还是细节部分,尽管至今已两千年,仍显得如此完美。

  斗兽场呈椭圆形,长轴约133米,宽轴约101米,高21米,两层每层各60个拱门。既美观又有效地分散了顶部的重量。

  毫不犹豫买了门票,如果单买门票是8欧,买斗兽场和四方神殿3D电影的联票是11欧。斗兽场的官方地图。

  斗兽场内部阶梯和走廊的设计,对今天的体育场(馆)设计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这种巧妙的设计使得大批观众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和离开自己的座位,甚至在面临突发事件时也能快速疏散。

  斗兽场今天仍然在使用中,除每年五月和九月的斗牛赛外,一些大型活动例如演唱会、会议等也都在此举行。因此,看台上搭有很多铁制的架子作为台阶。

  从圆拱望出去的尼姆市区。

  同以往走过的其他斗兽场一样,我一定是每一层都要爬一下的,尼姆斗兽场也不例外。

  但我低估了尼姆竞技场的难度:尼姆竞技场同之前我去过的罗马和阿尔勒的竞技场所不同的是,它的台阶又高又陡,最高的约有半米多高,爬上爬下都对体力有挑战,有些地方还拦上了不能随便过。

  一口气爬到顶,来个自拍。

  这里另一个危险之处在于:竞技场的顶部没有栏杆!

  对,就是没有栏杆,也就是说如果人站上去还是很危险的。不过这里有警示标志。

  在竞技场顶层拍到的附近人家墙壁上的艺术涂鸦,这里不愧是古典与现代艺术交织的城市。

  在我身后的这块椭圆形的土地上,不知曾洒下了多少勇士与奴隶的鲜血,两千年后的今天,不知又有多少斗牛士在这里展示着他们的英勇,有多少尼姆市民在此感受节日的狂欢。

  尼姆竞技场的场地是可以随便进入的。

  在竞技场外面,有一尊斗牛士的铜像,斗牛士似乎是刚刚参加完竞赛,精疲力尽,手中的红布也拖落在地上。或者也可以这样解读吧:英雄也有落寞的时候。

  如此宏伟的竞技场,退后了数十米都无法拍到它的全景。

  尼姆的古罗马遗迹,还远远不止这些,其中著名的还有“喷泉公园”,“马涅塔”和“蒂安纳神殿”等。只可惜因我下午3点才抵达尼姆,留给我游玩的时间略微有些紧张了,只走了斗兽场和方形神殿这两处,还在城内逛了逛。但本身尼姆的老城区也很小,仅步行大半天时间也完全可以走过来了。

  傍晚,带着对尼姆的不舍与各种遗憾告别了这座古典与艺术并存的美丽小城,从尼姆火车站乘火车返回阿维尼翁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