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荣获马来西亚“马哈蒂尔科学奖”,该奖项是马来西亚热带科学最权威的奖项;袁隆平获奖理由是其在水稻这一热带主要作物的育种中冲破经典理论束缚,使杂交水稻这一创新性成果带来全球水稻生产及可持续性革命化的发展。由此可见,马来西亚是个重视农耕以农立国的国家,在兰卡威,就有一处既能欣赏稻田风光,又可以了解水稻培育种植的地方----文化和稻田农产博物馆(Laman Padi Langkawi)。

  文化和稻田农产博物馆(Laman Padi Langkawi)与兰卡威最负盛名的珍南海滩相隔仅0.6公里,博物馆成立于1998年,占地14.28英亩,是一个毗邻大海,却充满田园风光和乡村风情的生态之所。

  碧空如洗白云如絮的天际,鸡蛋花树婆娑花香飘散的院落,低矮的草棚和白墙红瓦农耕文化展馆……满满都是浓郁的热带海岛风情和鲜明的马来西亚特色。

  展馆入口处,陈列着的一樽形似中国龙舟的木器,其实是当地人劳作之余玩乐的一个物件,也就是玩具。这个玩具马来语叫“中噶(zhong ga)”,右边小竹蓝里,分别装着一个大珠子和六个小珠子。珠子也为竹编,极为轻巧,大珠子称为“母珠”,只能放在“中噶”靠头部的大洞(母洞)里,小珠子可以一粒粒放在后面那些一般大小的洞里。不知具体玩法是怎样的,看着有种古老而有趣又好玩的感觉。

  展馆上空,悬挂着一顶顶漂亮的风筝。原来,风筝在马来西亚被尊为“稻神”;在当地,还流传着一个有着神话色彩的动人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个农夫在田里遇到一个迷路的女孩,便把女孩领回了家;在农夫的悉心照料抚养,女孩出落的越来越漂亮,农夫和乡亲们的收成也越来越好。谁知农夫老婆生出妒忌之心,使计将女孩赶出了家门,随着女孩的消失,村子里庄稼的收成竟越来越差了。村里人恍然大悟,那漂亮的姑娘其实是稻神。后来在高人指点下,农夫用稻草和干芦苇做了一个漂亮的东西,放飞到空中,并向其表示忏悔;随着风筝的升空,人们的收成又好起来,日子又富裕了起来。故而马来西亚人喜欢放风筝,既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为了向稻神表达致意。

  稻谷是人类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如今机械化耕种皆以普及,但以前完全是靠人工劳作耕种。其步骤大致分为:整地、撒种育苗、插秧、除草除虫、施肥、灌排水,收割等。

  这里产的优质稻米,除了供食用外,也被许多品牌、商家青睐,用作其产品原料或配方。看到这个橱窗展示,才知道有名的SK-II产品配方,竟也有提取这里植物精华;同时还有些知名品牌如雀巢等,也是如此。看到这些,既增了见识,也有着发现秘密般的惊奇之感。

  步出展馆,一垄垄稻田出现在眼前。有的已抽穗开花,点点雪白或黄澄,在风中摇曳着,传递着丰收的信息。有的却才耕种,纤细的秧苗在水田里,倒影格外清秀,若乎楚楚而立惹人怜爱的女子。而骄阳下,双脚陷入淤泥躬身插秧的农人,更是让人心生恻隐,无形中再次受到“锄禾日当午,粒粒皆辛苦”教育,生发珍惜粮食、爱惜粮食之情。

  一般水稻分为早稻和晚稻两种,分别在每年的三月和九月开始撒种耕种,不过有些也只种一季。让人感动的是,为了让游人对稻谷耕种有亲切直观的感受,稻田博物馆这里常年留有一片汪汪水田和培育着秧苗,让游客可以亲身参与体验插秧,领略农民耕种生活各种滋味。看这位戴着斗笠金发碧眼外国美女,像模像样插得很带劲呢。

  这片农田里的稻谷已近成熟,沉甸甸的谷穗在阳光照射下,发出白里透黄的金色光芒,空气里也有着稻香弥散。对于庄稼人来说,最怕的是成熟时节虫鸟的偷袭侵食,因而他们不得不在田间插放些稻草人,这倒也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

  辛苦的劳作外,当然也有好玩的。因为靠近大海,所以这些水田里有着很多可爱的贝壳。在浮萍覆盖淤泥重重的农田里摸贝壳,这可真是独特而新奇,想着应该如大海捞针般难吧?没想到这两位下到田里,很轻松的一摸一个,并且很得意向我们展示其胜果。

  爽爽的热带风情,清新的原野风,旖旎的风光,在这里走走停停,实在是很惬意,拍照留念也是必须的哦!

  博物馆院子里,还有个小小的花、草植物园,带领我们参观的工人,随手揪一把就是有着驱蚊或者其它各种用途的芳香植物;四周还有高大的芒果、椰子等果树,皆挂着累累果实。时值鸡蛋花开季节,空气中也萦绕着清香优雅的鸡蛋花香,低头随手捡拾,就能捡到满满一大捧花儿。田野间青草地上,我们用花语含义为“孕育希望、复活、新生”的鸡蛋花拼出乐途logo并合影,晒出我们的兴奋与幸福。

  博物馆一侧,带有凉亭的餐厅,有各种马来西亚本土风味小吃,口味皆纯正地道。逛累了,在这里小歇,边看风景边品美食,也是很享受。

  兰花汁液做成的糯米丸子,浇上带着榴莲肉的榴莲甜羹一起吃,与众不同的混搭,吃起来甜甜糯糯,榴莲香味浓浓,颇有回味。

  汤浓肉嫩的马来鸡汤面,辅以各种香料和撕成条状的鸡腿肉,绝对的美味可口。

  当地特产的黑咖啡,说是没有添加奶粉,入口却有淡淡焦糖甜味,有着让人喝过还想喝,欲罢不能的魔力。这椰子想来非常新鲜,椰汁喝完剖开后,椰肉用吸管就能戳下来,且椰肉绵软鲜美,食后口齿生津,余香绕口,大受我们欢迎。

  兰卡威文化和稻田博物馆为免费开放,每天开放时间为上午十点至下午六点。景区与珍南海滩、天堑飞桥相距不足一公里,离海底世界仅1.4公里,与天空之桥和巨鹰广场最多也不过十多公里,可谓地处兰卡威中心地段,只是顺路就可以前往。时值暑期,正是兰卡威斋月,人员较少,且亚洲航空已开通国内直飞兰卡威的往返航班(广州---兰卡威每周有四趟直飞航班),网上电子签证也很快捷方便,带上孩子,来一场浪漫有趣又能增知识涨见闻的海岛亲子之旅,无疑会大有收获美美哒。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