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图文集《谁不想用自己的方式度过这一生》即将上市

  如果每一个城市拥有自己的色彩,我想,布达佩斯是红色的。这热闹的红是大红粗布铺在餐桌上,是一串串挂在菜市场里的红辣椒,是咔嚓一刀下去鲜红色的西瓜瓤,是每一个菜肴细节处散落的红色粉末,布达佩斯人民热爱红辣椒,热爱用红色装点食物,热爱将汤炖成红彤彤的样子。这满眼的团结热烈,竟慢慢滋生了一种奇妙的归属感,任凭这红色刺激着视觉嗅觉味觉,不知不觉,人就嗨了起来呢。

  在布达佩斯的长周末,盛夏当道,热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反光令人晕眩,漫步街头,皮肤很快被晒得生疼,画好妆出门不一会就汗流浃背,景点游览的时间一次次被缩短,但对于吃顿饭的期待却丝毫没有减少,寻找一家口碑良好的馆子可比看国会大厦有吸引力多了,食欲控制了我们的脚步,为了吃,我们斗志昂扬。 

  开始布达佩斯的红色美食探索,从中央集市开始,是一个很好的起点。这座集市建于19世纪末,橙色黄色相间的砖墙温暖如旧时光,集市里面大极了,共三层,上层摆满布达佩斯的传统纪念品,像重口味的食物一样,卖的小物也是这般浓墨重彩的,一片笑语欢歌的喜庆样儿,亮红、藏蓝、翠紫、鲜绿色被过度使用,花纹艳丽的秘密盒子,制作精美的木偶棋盘,传统服饰上的刺绣精细复杂,对,就像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里那些充斥眼球的画面一样,到处充满了韦斯·安德森个人风格的瑰丽色彩。

  集市一层售卖蔬菜水果及各种调味品,干红辣椒一大串一大串悬挂着。一罐一罐辣椒酱像小山一样堆叠,橄榄油里泡着红辣椒和香料,还有一袋一袋的大蒜,传说匈牙利人将大蒜头放于产妇的床边,被视为母子双安的象征。种类繁多的辣椒粉被装在各种尺寸的袋子里售卖,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口感,红色代表特辣,白色袋子是甜辣,配上手工精心绘制的小木碗、木勺,连同传统菜的菜谱,可以当成特别的小礼物。

  辣椒粉的匈牙利语叫Paprika,“怕怕辣壳”,这是所有布达佩斯传统菜最不能少的调味料了,起先是由土耳其人引进,短短几百年,辣酱粉就在匈牙利美食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人们吃肉吃鹅肝要加辣椒粉,喝汤吃沙拉要辣椒粉,连吃个奶酪都加辣椒粉,一道菜不管什么,仿佛只要多上这抹红,就有了当地饮食的烙印。

  到布达佩斯一定要喝两道“红汤”,一个是红色牛肉汤GoulashSoup,一个是辛辣重口的还有到此必吃的渔夫浓汤Halászlé。

  GoulashSoup是由牛肉、番茄、青椒、土豆和面食加辣椒粉和香料熬煮而成的浓汤,有点像什么呢?番茄牛腩,再或者是罗宋汤,浓重的红汤吃上去并不辣,牛肉香气浓烈,口味饱满,超级下饭。

  去吃渔夫浓汤Halászlé,听当地的人推荐找到的一家鱼汤馆,地理位置偏僻,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年迈的侍者胸有成足地帮你点汤,摆好面包和小蝶辣酱,端到眼前的鱼杂汤上飘着红油,闻上去一点都不腥,汤头浓厚,鱼肉却不老,鱼汤一般由鲈鱼、鲤鱼、鲶鱼等淡水鱼加上洋葱、红辣椒和辣椒粉熬制成,香料的搭配是个秘密,火候掌握恰到好处,在面包片上抹上辣椒酱蘸着鱼汤吃,谁能想到在欧洲吃到这么重口的食物呢,咸辣鲜香在口腔爆炸,一晃神以为回了国。

  以浓汤为代表的匈牙利美食,源自当地民族马扎尔人(Magyars),他们游牧放入生活方式和发达畜牧业使得他们喜欢用明火、大铁锅烧制肉食和汤食,进入十五世纪,Matthias国王的意大利妻子,在文艺复兴的影响下,引进了很多新的原材料比如姜、蒜、藏红花。在十六和十七世纪,土耳其占领期间,土耳其人为匈牙利的饮食添入红辣椒、番茄和土豆等新鲜元素。同时,匈牙利人还引入了法国的烹饪方法,并用浓烈的方式赋予法餐新生命。比如匈牙利闻名全球的鹅肝,整块鹅肝煎炸,撒上洋葱和辣椒粉,红辣椒和油脂的结合让鹅肝惊艳四座。更有趣的,在这个嗜辣的国度,连酸奶酪都能配上红辣椒呢,当这白白瓷实的白色酸奶酪遇到甜辣的辣椒粉,还有什么不能期待的呢。

  辣椒粉和奶酪

  辣椒粉和鸭腿

  辣椒粉和鹅肝牛肉

  GoulashSoup牛肉汤

  渔夫浓汤Halászlé  

  说了这么多,离别之时,一定要买点辣椒粉回去。我买了好多好多,以至于回来以后全然分不清哪种甜哪种辣,不过无所谓,倒进油里一样香气四溢,这小包小包的红色粉末,让人用味蕾记住了这座城市,这样一座接地气的城市。它低廉的物价,传统的手工制品,亲民可口的馆子,热心朴实的市民,让人想起来,像吃过甜辣的食物,非常暖心。

  殳俏写过的一句:“仔细一想,大多数人吃辣的目的也就是更多的乐趣啊,好玩点,再好玩点,人生吃辣的目的,也就在此了。”哈哈,有了辣椒存在的布达佩斯,真是辣么有趣,辣么快乐的存在啊。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