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环球时报》

  日前,记者注意到,南非旅游局在疫情期间推出了在线B2B旅游市场项目,以使中国旅业买家和南非运营商间的贸易和沟通得以继续,并在加速推进网络平台的培训活动。而在刺激疫后旅行需求方面,南非旅游局也动作连连,如,参与一些电台广播、微博话题活动等,鼓励中国游客通过富有创意的方式了解南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南非旅游局亚太区首席代表曼苏尔·穆罕默德(Mansoor Mohamed)表示:“在特殊时期,游客虽不能亲自到访南非,但他们可以在线上获取关于南非的相关信息,而我们也将持续不断地通过一些新手段和新方法让南非这个目的地持续活跃于公众视野中,并将重新审视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定位,以在疫后为中国市场提供更高品质、更有温度的体验和服务。”

  提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南非旅游业发展产生的冲击和后续影响,曼苏尔·穆罕默德用“重创”来形容,“旅游业遭受了严重的失业,旅游业对整体经济的贡献也显著下降”。为了应对这些史无前例的冲击,南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扶持旅游业,如推出旅业扶持基金、协助业界取消订单并采取紧急救援措施、呼吁所有南非运营商减免取消费或者违约金等。但他同时对疫后的旅业发展持乐观态度,“我相信,一旦疫情结束,旅游市场定会反弹。待疫苗研制成功,旅游市场将很快恢复正常”,他还呼吁,全球旅游业的重中之重是为后续的市场反弹和新的市场格局、业态做好准备工作。

  曼苏尔·穆罕默德提到的“全新市场格局”是基于疫情对旅游业后续影响做出的预判,他认为,疫后各行各业的商业模式都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劳动力成本向灵活劳动力成本的巨大转变,以及固定成本向可变成本的转变。营销支出也几乎全部转移到线上,而像直播这样的新模式将在行业中崭露头角。”

  具体到旅游业上,曼苏尔·穆罕默德指出,受疫情冲击,实力较弱的旅游运营商和一些航空公司已申请破产,而一些实力较强的公司正在进行整合,这些重大事件将导致旅游业的形式升级,且这一升级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同时,数字和移动领域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旅行者们正在寻找非接触式的体验,所以像电子支付这种支付方式将大受欢迎,并取代传统的支付方式。

  此外,餐饮产业也在经历变革,该领域将产生诸多令人期待的创新。而旅客还会对客房管理等后台服务产生更大兴趣,可预见的是,未来酒店运营的透明度和成本将增加。“总而言之,移动技术、增强现实、大数据和5G等技术进步正在改变旅行者的出行方式,并有望带来更具交互性和更令人兴奋的体验。”曼苏尔·穆罕默德说道,“我们发现,消费者对在线旅游内容的依赖程度正在增加,‘虚拟旅游’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我们也注意到,中国游客对海外目的地的关注也正在发生变化——小众目的地逐渐兴起,以露营、自驾游为特色的户外旅行体验日益受到关注。”

  基于以上市场变化,曼苏尔·穆罕默德指出,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将随之改变。旅行者将寻求高质量和高度个性化的产品、康养旅游将迎来一个持续增长的高峰期、人口密度低或更空旷的旅行目的地将大行其道、高端奢华和定制旅游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等。

  据记者了解,为满足旅行者的这些新需求,南非旅游局正在开发一系列新的产品和行程,并在重新审视南非这一旅游目的地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定位。之后,南非旅游局除将继续推广南非猎游、户外探险、自然风光等主题体验外,还将考虑增加更多康养及自驾相关的产品。此外,南非旅游局还在通过制定针对医护工作者的福利政策,为开展触发旅游者的新市场活动做准备;并在制定适用于任何突发事件(如地震或自然灾害等)的市场恢复预案;且在与核心旅业伙伴定期举办网络研讨会,并研究适用于世界各地旅游贸易沟通的数字解决方案等,以为疫情结束后的行业回暖做好准备。

  采访的最后,曼苏尔·穆罕默德还透露:“我们也发现了一个契机——包机。由于航空业目前处境艰难,且油价非常低,南非旅游局北京办事处已开始与包机航空公司接洽并探索合作机会,打算推出一种新型的、安全的组团旅行形式,以吸引高端奢华和定制旅游市场。包机上的专属设施和绝对的安全保障是发展高端组团旅游的一大契机。”

  图片来源:南非旅游局

  作者:赵乾坤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