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环球时报》

  说起波兰,你会首先想到什么?是“日心说”的创立者哥白尼?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居里夫人?还是浪漫主义钢琴诗人肖邦?这些都是波兰的象征,但真正的波兰不止于此。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中欧班列的开通,地处欧洲“十字路口”的波兰在国内的知名度愈加提升,赴波兰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增长迅速。据统计,2018年有超过15.8万名中国游客赴波兰,同比增长14.5%;间夜数22.5万,增幅7%。根据 《2018年中国游客出境游大数据报告》,波兰是2018年中国游客人次增量最多的欧洲国家之一。尽管疫情让火热发展的旅游业进入寒冬,但在接受采访时,波兰旅游局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苏珊娜·古特科斯卡仍表达了她对旅业复苏的信心,并介绍了波兰旅游业下一步的发展规划。

 波兰旅游局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苏珊娜·古特科斯卡 波兰旅游局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苏珊娜·古特科斯卡

  云端分享,玩乐不“打烊”

  虽然疫情让旅游业被迫踩下了刹车,但通过线上分享,旅游业正在为重回正轨蓄力。苏珊娜表示,疫情期间,波兰旅游局北京办事处通过召开在线会议,尽全力维持正常运转。在同业交流方面,波兰旅游局积极开展各种在线目的地资源培训,对肖邦音乐游学、自然康养等旅游资源进行线上推介,助力旅游产品的研发,为合作伙伴提供一定的支持和相关的资讯。

  针对个人游客,波兰旅游局则通过直播、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等方式,让大家足不出户云游波兰。苏珊娜介绍道:“今年是肖邦诞辰210周年,3月我们在线举办了一系列庆祝纪念活动,并与新浪微博合作推出肖邦音乐之旅直播,获得了超过11万的收看量。5月18日的国际博物馆日,我们通过云直播走进肖邦博物馆,邀请大家一起欣赏肖邦的钢琴。我们还推出了#波兰将等待#活动,展示波兰是怎样在曾经动荡的历史中幸存下来,如何在非常时期继续坚守。”

  除此之外,波兰旅游局还会在线上及时分享波兰近期的旅行信息与注意事项。在疫情期间,波兰旅游局的官微上发布了一些波兰援助中国抗疫的暖心资讯,如在华沙举办的声援武汉慈善音乐会,以此传递在困难时刻两国人民团结一心的精神。

  旅业为桥,串起华夏之都与山海国度

  北接波罗的海,南靠塔特拉山脉的波兰,有16处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和自然遗产。除了华沙、克拉科夫、维利奇卡盐矿和奥斯威辛集中营等中国游客必游的地方,波兰旅游局正试图大力推广新的线路,比如,波兰南部的滑雪胜地扎科帕内、北部波罗的海海滨城市三连城、西部的多元化特色城市弗罗茨瓦夫以及有“东方苏黎世”之称的波兹南。波兰不少自然风景区通常和主要城市之间仅需1—2小时的车程,都市与自然风光可以轻松切换。

  苏珊娜表示,家庭游一直是中国旅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主题公园、中世纪战争表演和手工艺小镇,到互动博物馆、特色节日等项目都可以在波兰打卡。今年初,华沙新开放了欧洲最大的室内水上公园——“波兰公园”,18个游泳池、32个滑梯、10个桑拿浴和豪华温泉,能够满足家庭成员的各种玩乐需求。在康养旅游方面,波兰也是个不错的目的地。波兰国内有45处卫生部正式批准的疗养胜地,游客可以享受矿物质水疗、温泉和浴泥。2018年,波兰在长沙、济南、沈阳、西安、杭州、南京、福州、深圳、重庆、昆明和武汉设立了新的签证申请中心,加上之前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波兰在中国已设立了15处签证中心,进一步方便了中国游客赴波兰签证的申请。此外,自2019年10月28日起,波兰航空开通了北京首都机场每周3班、北京大兴机场每周4班的北京-华沙直飞航线,让想到波兰休闲娱乐的游客有了更多选择。

  数字化打造多维波兰

  近来,波兰旅游局与波兰卫生检疫总局合作,为波兰的酒店设施颁发安全证书,以确保游客能够在经过认证的酒店、餐厅和旅游景点享受最高水平的卫生安全。“我们还在线上为旅游从业者和游客发布了许多旅行安全指南。”苏珊娜说道。

  毕业于华沙大学汉学系的苏珊娜对中国的语言和文化颇有研究,加之多年的旅游行业经验,让她对中国的旅游市场有着更深入的理解。在她看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人们对互联网的日益依赖,“云”旅游不仅满足了大家感受异国情调氛围的需求,还提升了目的地的知名度。

  此前,波兰旅游局翻译了不少有关波兰著名旅游景点的资料,以供旅游运营商和服务于自由行游客的相关网站使用。苏珊娜表示,下一步,波兰旅游局将通过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开设帐户,加强在社交媒体上的活跃度等方式,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到访波兰。

  作者:潘晓彤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