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马里海盗日劫三船 官员忧虑(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21:38  国际在线
   这是2008年10月19日在荷兰鹿特丹拍摄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天狼星”号油轮。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内森·克里斯坦森曾宣布,这艘油轮日前在肯尼亚附近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共有25名船员。新华社/路透 这是2008年10月19日在荷兰鹿特丹拍摄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天狼星”号油轮。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内森·克里斯坦森曾宣布,这艘油轮日前在肯尼亚附近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共有25名船员。新华社/路透

  索马里海盗18日在亚丁湾附近海域接连出手,一天内劫持3艘货轮,其中包括一艘泰国渔轮、一艘在中国香港注册的货轮和一艘希腊货轮。

  国际海事局官员说,海盗已经“失控”,呼吁国际社会予以打击。印度军舰当天成功击毁一艘类似“母船”的海盗船。

  日劫三船

  载有16名船员的泰国渔轮18日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海盗劫持。另外,一艘悬挂香港旗帜、由伊朗一家船运公司运营的货轮当天下午在驶往伊朗阿巴斯港途中,在亚丁湾海域遭海盗劫持,船上当时载有2.6万吨小麦。

  国际海事局官员诺埃尔·松说,遭劫的泰国渔轮当时悬挂基里巴斯国旗。海盗当时驾驶两艘快艇追逐渔轮。渔轮随后发出警报,但信号很快中断。

  诺埃尔·松说:“两艘快艇上面分别载有大约5至6名海盗。他们从渔轮两侧包抄后将它劫持。”船上船员状况眼下尚不明确。

  当天,一艘希腊货轮也没能逃脱遭劫厄运。

  官员忧虑

  诺埃尔·松说,海盗活动眼下更猖獗、频繁,形势已经“失控”,活动范围已超出他们的聚集地。“尽管这一海域已经加强警戒,但最近几周我们已经目睹船只遭劫和海盗暴力行为骤升……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必须寻求方法,解除这一威胁”。

  他认为,现在在那一海域的威慑力不够,所以海盗能继续肆意作乱。

  沙特阿拉伯油轮“天狼星”号15日在距肯尼亚海岸线大约900公里的海域遭劫持。诺埃尔·松说:“海盗袭击新海域。他们现已远涉900公里到达更远海域。这一信号令人十分担忧。”

  他说:“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海盗便会有恃无恐,回报颇丰的劫船事件将持续发生。”

  “东非海员援助组织”负责人安德鲁·穆万古拉对路透社说:“海盗正向全世界发出信号,他们能做想做之事,能想常人不敢想之事,能做出人意料之事。”

  印舰出击

  海盗活动频繁已迫使国际社会在亚丁湾附近海域加强巡逻。印度海军19日说,在附近海域巡逻的“塔巴”号护卫舰18日击毁一艘类似“母船”的海盗船。

  “塔巴”号当天巡逻时发现这艘海盗船,随后要求停船检查。这艘海盗船尾部拖着两艘快艇,船上载有食物、柴油和水,看起来类似一艘“母船”。

  海军官员说,海盗在轮船甲板上威胁用火箭筒袭击军舰,随后便向军舰开枪射击。“塔巴”号予以回击,引发爆炸和大火。海盗“母船”在爆炸中被毁。

  印度海军紧接着追踪那两艘快艇,其中一艘快艇遭海盗遗弃,另外一艘落荒而逃。

  “塔巴”号本月2日开始在亚丁湾打击海盗以来,已经第三次成功挫败海盗劫船企图。(闫亮)

    来源:新华网

更多关于 索马里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