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住在峡谷里的栖霞 挽住时光不许动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10月20日09:48

  梅花开似雪,红尘如一梦

  万般柔情都深种

  但愿同展鸳鸯锦

  挽住时光不许动 

配图配图

  回忆缠绵 不到尽头

  想起栖霞坑的时候,总会想起这首歌。缠绵凄切的乐音,把回忆带到多年前的春天,过了一村还一村,身向大山深处行,峰回路转,转入一个峡谷,在心中渐渐怀疑它永远走不到尽头的时候,一个粉墙黛瓦的村落出现在眼前。

配图配图

  当然,那些经历了年份的房子,粉的不再粉,黛的也黑得不再浓郁,但巍峨的马头墙,花纹繁复的门头都彰显着这是一个出过望族的村子。大凡望族,总归有些值得一说的奇人奇事,这让人不由心生期待。

配图配图

  粉墙黛瓦 相映成趣

  村里尽是民居,它们年岁相仿,大约清末民初的样子,大多数房子有人照料,简朴而精神。一路上都极少遇到人,只遇到一堆又一堆的笋,一匾又一匾被处理成各种形状的笋制品,空气里也尽是在加工中的竹笋的味道。

配图配图

  村内有一座廊桥,它是座单孔的石拱桥,桥面亦铺卵石,但上面加盖有廊屋,可通行,可遮风蔽雨。桔红的裸砖与桥顶古树硕大的绿色冠盖相映成趣,有点俏皮,有点温馨。所以,这里的人们才给它取了“长安”这样一个充满祝福的名字吧?

配图配图

  幽幽栖栖 名下无虚

  长安桥往左,不远处有个“显应庙”,是村中大姓王、周、何、孙四姓宗庙。庙里多爱淘古的老人,一提起自己的家乡就有说不尽的话。他们说这里的王姓可是琅玡王氏后裔:“不知道琅玡王氏?书圣王羲之知道吧?我们老祖宗就是从嵊州金庭华堂迁来的王氏分支呢!”

配图配图

  栖霞坑曾叫过凤棲村、桃花坑。这些名称的由来据说都有依据,凤棲说是凤凰曾经栖息于此;棲霞和桃花坑的由来有说满山桃花灿若云霞的,其实我觉得,到底是因为什么得到这个名字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众说纷纭,为这个地方的美提供了更多的想像空间。

  栖霞坑古道的极致色彩让人过目不忘,也确实名下无虚,即使在万物凋蔽的季节也很可观:山水潺潺、怪石嶙峋、道路古朴、桥亭多姿,一路上各种花木特别多,尤其是红枫、樱花、紫藤,想想到花开季节时,这是个多么斑斓的景象!

配图配图

  ▼▼

  栖栖之霞

  给你无限遐想

  也给你诗和远方

配图配图

  = 旅游路线推荐 =

  1.栖霞坑村—唐田村—壶谭村

  2.董村—四明大桥—油竹坪—栖霞坑—四明大桥—董村

  ▲路线图  ▲路线图

  栖霞坑村位溪口西部四明山区的河谷地带,亭下水库支流上游,断岩峡谷地貌,山地平均海拔500米左右。村庄整体地势南北较高,中部自西向东峡谷穿越,地形起伏较大。全村森林植被较好,自然风光优美,空气清新,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是夏季避暑的好去处。

  来源 奉化旅游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