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雨中街横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9月28日10:24
街横村一角街横村一角

  第一次听到“街横村”的名字时,不觉地愣了一下,哦!原来是松岙的街横村啊!粗看,很容易错看成“横街”。这个松溪河畔的古老村庄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润”。

  中秋过后的一天,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我和小伙伴一起来到街横村。一下车,映入眼帘的便是潺潺的松溪河,流水不止,在“恻恻轻寒翦翦风”中,抬头见到山中古色古香的建筑与路边的民宅相映成趣。沿着进村的水泥路慢慢地往前走,细细的雨丝从天而降,纵向、横向交织起一幅水墨画,潮湿的空气伴着山间特有的泥土芳香,滋润着人的心田。

古朴的马头墙古朴的马头墙

  雨越下越大,一旁的松溪河水雀跃不止,即便下着雨,仍旧有村民走下石阶到岸边浣洗。这松溪河名字的由来也颇有意思。据说北宋年间有位名叫祖琙的官员,官至殿前司统制,他后来向皇帝请辞,皇帝准奏并赐他十万银两。祖琙原籍福建松溪,本想回到老家,后来听人劝说来到了彼时的吴越国明州奉化鄞阳乡福庆里,大约就是现在的松岙。他到松岙后,从乌石潭到三亩田头凿溪引水,解决松岙无溪水的问题,因祖琙是福建松溪县人,故取名为松溪。  

法华庵法华庵

  街横村旁边就是上汪村,作为松岙母亲河的松溪从两村之间穿流而过。我一直都觉得水是灵气所在,这条流经龙华寺东边与法华庵西边的河流全长约6公里,最后注入象山港。这里也是松岙绿色健身步道的起点,崭新的登山健身步道与香火味道甚浓的寺庙倒是相得益彰,年长者与年轻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乐趣。  

健身步道示意图健身步道示意图

  街横村倒也不是很大,但是在九曲十八弯的拐弯中,我这个外乡人渐渐迷失了方向。看看这里觉得新奇,摸摸那里觉得好玩。村里很多人家的看门狗,见到外人也不叫,要么静静躺卧,要么懒洋洋地打着哈欠,和农家斑驳的大门一道刻画出了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 

  我听村干部说,村里有两大姓氏,一个卓姓、一个汪姓,村里的汪氏祠堂纪念的就是一位汪姓祖先。据传在明嘉靖年间,严嵩当道,陷害忠良,有位汪姓御史冒死直谏,后在街横村避祸,改“汪”为“王”,直到严嵩倒台后,才恢复汪姓。 

/民宅墙头的牵牛花民宅墙头的牵牛花

  我在村民的指点下,终于寻到了汪氏祠堂。漆迹斑驳的木门窗、雕刻精良的石基无一不在诉说着往昔的繁华。据说,这个汪氏祠堂是街横村与上汪村共用的。汪氏祠堂又名“亦敬堂”,始建于明代,曾于1933年重建。我来到的时候是雨天,天阴阴的,祠堂虽然有些老旧,但祠堂门前停放着的现代化的汽车及祠堂屋檐上方穿过的照明电线倒是与这古老的祠堂凑成了一幅生动的古今现实图。  

 汪氏祠堂的地基 汪氏祠堂的地基
汪氏祠堂内的石刻汪氏祠堂内的石刻

  在街横,有不少现代化的水泥新房,也有许多石砖铺成房基的古朴民宅。一同前往的小伙伴指着其中一栋房子兴奋地表示,这就是她想象中家的样子,有木门、有盆栽、有满墙的牵牛花。吸着乡间清新的空气,踩着平整的水泥路,看着庭院里那如盏盏小灯般向下垂着的牵牛花,鲜红的、天蓝的、淡紫的,一朵又一朵,花瓣上还闪着几颗晶莹的露珠,任谁都会心生爱慕之情! 

  生命中让人永远难以拒绝的,不就是自然赋予的美好吗?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雨中的街横更能让人领略田园生活之美。 

  乡村小名片

  街横村总面积5.4平方公里,绿化面积0.307平方公里,位于松岙镇镇中心,东接新墙弄,南接穿镇马路,西接松溪路,北接后横路,紧依规划建设中的象山港沿海中线,交通便捷,地理条件优越。全村辖444户,常住人口1188人,党员57名,全村现有耕地面积1359亩,山林面积6487亩,滩涂23亩,河塘18亩。2013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14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9596元,近年来,街横村以塑造优美、整洁、文明、有序的“美丽乡村”为目标参与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来。 

  街横村宁静优美,风光旖旎,6000多亩秀丽山林和1000多亩肥沃耕地孕育出了一个世外桃源般的人间福地,腾家岙的秀丽风光是摄影爱好者的“乐园”。街横村先后被评为“宁波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宁波市级生态村”、“宁波市农村社区建设示范村”。 

  参考线路

  公交车:203路可达 

  自驾游:奉化大酒店→进入中山路,行驶290米→进入中山东路,行驶1.4公里→右转,进入三四省道,行驶870米→左转,进入金海东路,行驶5.4公里→直行,进入金海路,行驶1.1公里→靠左前方行驶,进入金海东路,行驶4.7公里→直行,进入金海路,行驶8.7公里→左转,进入沿海中线,行驶19.3公里→左转,进入振兴路,行驶2.6公里→靠左前方行驶,进入繁荣西路,行驶320米→左转,进入繁荣路,行驶20米→左转,进入东溪路,行驶570米→左转,从东溪路到街横村,行驶120米→到达目的地(全程约45.3公里,需约55分钟)。

  文/ 图:奉化日报 徐玥

  编 :莫非 

  来源:奉化农家乐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