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旅游科考札记七 拉萨朝圣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8月26日18:05

  8月23日    

  今天,我们去的是巴松措,当我在林芝高速路上行走时,眼前的境象让我惊叹,只见眼前之山、之水、之云如同中国水墨山水画,让人心旷神怡,只见白云层层叠叠在山前浮动,我数了一下,有七、八层之多,最外的与我们的已很近,云在不远处飘动,我禁不住打开窗户,不停拍照,惟愿此仙境常存心间。

  跟着,下起雨来,雨慢慢大起来,随后又渐渐小了下来,这时,我们已到了巴松措。“雨过天晴云破处,者般颜色作将来”,这是当年周世宗柴荣确定天下第一窑:柴窑的颜色标准,说实话,雨过天晴的巴松措确乎美丽,如同西子初浴,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在风中卷动不断袭击着岸边,如同海浪般壮阔,而桥那边则几乎静如湖镜,在云山雾罩间,一幅仙家气像便妙现眼前。

  我们踏过桥后上一小岛,岛上为一宁玛派寺庙,庙不大,肖雪轻推转经筒转起佛来,随后宁静庄重的走向寺庙,仿佛去寻求那心中的帕巴拉秘境。

  隨后,我们开车到一观景台进行航拍,有一游客问我:“你们是电视台的吗?”

  我说:“我们在拍纪录片”,他问:“何时播出?”

  我道:“大概年底。”

  他双手合十,眼神中闪着光芒,略显激动地说:“期待,非常期待”。

  接着,我们开始了长途跋涉,在进入拉萨检察站时,还好心地把一个手指断了已送医院的伤员的一个工友捎上,因为他手里包着又找到的一根手指,李导说,我们来朝圣,也该做点好事,我心说,一切方便即是修真。

  晚上十点过到了拉萨,明天我们要去看一座神秘的国宝级寺庙—热振寺。

  8月24日      

  我们一早出发,去寻觅那国宝级寺庙—热振寺。

  先走国道,再走省道,后走山间小路,经过近五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热振寺。

  中途,遇到一个藏族小女孩儿搭车,上了我们的8号车,小姑娘看着很清纯,她不太懂汉语,但我听懂了一点,热振寺是扎巴庙,即和尚庙;直贡梯寺是觉姆庙,即尼姑庵。

  小姑娘翻过一座山就下了车,我们不就到了热振寺,眼前第一印象让我着实吃惊,一下拥过来十多条狗,我当时心里也发怵,不过,后来经过我们的观察,发现此庙有四伙狗,寺外的应是最差的,山上的要好些,庙前的应更好,最好的当然是寺庙范围以内的,我估模没有上百条也差不多。

  后来上来的派出所周所长告诉我们,是寺庙的僧人经常施舍,导致各路流浪狗云集。随后赶来的乡上书记赵书记与周所长陪同我们走了一遍寺庙。

  热振寺现是格鲁派寺庙,有近千年历史,其后之山是本县唯一拥有大片树木的地方,大量的柏树中不乏几百上千年者,据周所长讲民间传说,松赞干布曾路过此地拔发扔山而生此树,确乎神奇。

  随行郎师傅指着周围山峰说,好像观音莲花手一般的山峰间建此寺庙,必为风水宝地。此庙为阿底峡尊者弟子所建,近千年的寺庙本为白教寺庙,经过历史变迁而为黄教,目前寺庙108僧人,当世活佛前之五世热振活佛,曾是西藏摄政王,现世活佛有19岁。

  在两位领导的引领下,我们礼敬了有五件国宝级文物,共有二百余件文物的殿堂 ,据说中间之佛像为阿底尊者从印度带来,有二千多年历史了。

  寺庙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几百年的柏木柱子,有两百多根。

  后两位领导又带我们到圣泉旁,打开一古门,里面有一水池,泉水轻妙地流入池中,周所长用勺子勺出水来,我们用双手捧着这据说消灾治病的圣水洗脸、洗头,我一口气喝了五捧水,有些贪心哈

  领导走后,我一人在经堂前发呆,一僧人路过,请我到寺庙应是伙房的地方去喝酥油茶,吃大枣,味道美极了。

  李导对孔导讲,热振寺不同于其他寺庙,这是一座活的寺庙。好一个活字,让我心中的敬意充满四大,微有醉意。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