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宁波的这片萤火虫之地 看见最灿烂的瞬间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7月28日10:06

  萤火虫最初的记忆或许是遥远的小时候,曾经在乡下的树林中见过。之后它的出现只在动画片的情节中。

配图配图

  最感动的,大概是《萤火虫之墓》里,可爱的小节子为死去的萤火虫挖坟墓;

配图配图

  最悲伤的,莫过于《萤火之森》里,面具少年因触碰到人类,最后化成萤火的时刻。

配图配图

  而现在很多人仅仅听过,却从来没有在现实中见过萤火虫。夜晚太亮、水源污染对萤火虫的生存造成了很大影响。如果萤火虫生活的一个区域被破坏了,它们不会迁移到另一个地方,只会永远消失。

  可是你知道吗?在江北慈城境内的一座山里,藏着一条绝美的萤火虫之路!

  在慈城英雄水库附近的盘山公路附近,山里“繁星闪烁”般的萤火虫,会让你以为误入电影里那属于精灵的纯净之地。

▲单次成像的萤火虫的飞行轨迹▲单次成像的萤火虫的飞行轨迹
▲单次成像的萤火虫的飞行轨迹▲单次成像的萤火虫的飞行轨迹

  附近几百米范围内或多或少都有萤火虫,最多的一处地方,有几十只萤火虫相对集中在一处。这可能是近年来宁波最大数量的萤火虫种群。

▲几十张照片叠加形成的“流萤飞舞”场景,摄于江北慈城▲几十张照片叠加形成的“流萤飞舞”场景,摄于江北慈城

  怎么样才能在这里看到萤舞流光呢

  有任何外来光源都会让你无法看清,因此要选一条小路,打着手电慢慢往里边走。大概走了七八百米,感觉路灯的影响几乎完全没有了,把手电关掉。看前面两三米远的地方,会发现有光点忽明忽暗,飘忽不定。

  介绍一下拍摄萤火虫飞行轨迹的方法

  其实这跟拍摄星空有点类似,即得采用长时间曝光,因此必须使用三脚架来稳定相机。

  由于萤火虫的光非常微弱,故首先得选择没有任何光污染的、接近全黑的拍摄地点,然后采用大光圈、高感光度(ISO)再加长时间曝光来完成,张老师的单张拍摄的曝光参数为:光圈F2.8、ISO1600、快门速度30秒,至于白平衡,则推荐使用钨丝灯模式,这样可以较好地拍出萤火虫的黄绿色的光。

  由于单次成像的画面所记录到的萤火虫的光毕竟不多,因此一般需要将若干张照片通过叠加之后,最终才能得到大量萤火虫飞舞的影像。所以,在拍摄萤火虫的时候要切记:必须全程定点拍摄,绝对不能移动相机一丁点,否则就会导致后期叠加的时候整个画面的背景清晰度严重下降。

  丨交通丨

  公交线路:自慈城公交车站乘坐336-2路可至

  自驾线路:宁波市区—江北大道—61省道—妙金线—南联村

  高速宁波北出口—慈孝大道—61省道—妙金线—南联村

  高速慈城出口—甬八线—妙八线—妙金线—南联村

  现在夏季天气炎热,需做好防蚊虫、蛇的工作,夜晚前往山区需注意个人安全。

  观赏萤火虫时注意不要大声喧哗,不要使用强光照射,也不要走进草丛去骚扰它们,因为受到光污染和惊扰,都会直接影响到萤火虫交配。当然,更不要动手去捉它们,要文明观赏,好好保护这些夏夜中的小精灵。

来源:浪游甬城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