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西班牙博物馆之不可错过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5月27日16:39

普拉多美术馆

《基督受难》(La Crucifixión)

所有作品图片来源:普拉多美术馆 胡安·德·弗兰德斯 Juan de Flandes 1509-1519 木板油画所有作品图片来源:普拉多美术馆 胡安·德·弗兰德斯 Juan de Flandes 1509-1519 木板油画

 

根据文献记载,艺术家胡安·德·弗兰德斯从1496年起开始为天主教双王中的伊拉贝拉女王服务。1504年女王去世后,他在萨拉曼卡Salamanca、巴伦西亚Palencia等地继续绘画,他逐渐改变画风以适应新主顾向他定制的大尺幅绘画。

在这幅《基督受难》中,胡安·德·弗兰德斯采用了仰视的视角描绘整个空间,让我们联想到意大利画家曼坦尼亚Mantegna的惯用构图和意大利艺术对艺术家的深刻影响。画面中的所有人物几乎被安排在一条直线上,组成具有纪念碑性质的整体。艺术家巧妙的通过其他人物各不相同的姿势与巧妙错落的安排,形成一个半圆形,突出了十字架上的耶稣。

《手抚胸膛的贵族男人》(El caballero de la mano en el pecho)

 

 

这件作品是埃尔·格列柯早期在西班牙创作的一幅肖像画,也是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作品之一。画中,一位年约30岁的贵族男人,直面看向画外,身穿黑色外套,领口与袖口点缀有白色花边,胸前挂吊饰,抚摸胸口的右手在深色罩衣的衬托下格外引人注目。艺术家虽然没有表现左手,但左侧下方的半截配剑似乎就正握在男人的左手中。

贵族男人抚摸胸部的姿态在当时在宗教画中相当常见,但很少有艺术家在世俗肖像中采用这个姿势,加之整幅画中所营造的庄严肃穆的气氛,以及画中人物直视观者的眼神,引起了关于这幅画意义的热烈讨论:有人认为代表了忏悔,而有人认为是宣誓。而关于画中人物的身份,现在大多认识可能是蒙特马约尔Montemayor的Juan de Silva y Ribera III侯爵,或是托莱多Toledo的Alcazar。

《宫娥》Las Meninas

委拉斯凯兹 Diego Rodríguez de Silva y Velázquez 1656 布面油画委拉斯凯兹 Diego Rodríguez de Silva y Velázquez 1656 布面油画

《宫娥》是西班牙宫廷画家委拉斯凯兹的代表作之一,他是费利普四世国王最喜爱的宫廷画家。作品描述了费利普四世的女儿——玛格丽特公主在仆人的陪伴下刚刚走进房间的场景,她身着白裙,占据了画面的中心位置。此画之所以如此著名,是因为艺术家将自己也画了进去,画面左侧的人物正是委拉斯凯兹。此时他正拿着画笔和调色盘,为国王夫妇绘制肖像,而国王和王后的身影从房间远处的镜子中映了出来,复杂的空间关系与构图展示了艺术家对于透视法的熟练运用和高超的绘画技艺。不同于大多数呆板、拘谨的皇家肖像作品,委拉斯凯兹巧妙地抓住了一瞬间,将公主、仕女、艺术家自己人、甚至是伏在地上的狗都表现的自然而生动。

艺术家在这幅作品中带有某些自我肯定的成分,表现了绘画不仅仅只是一种技艺。据考证,他的胸口著名的圣雅各布十字勋章是在这幅画作成的两三年后才被授予的。

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国家博物馆

《蓝色女人》(Mujer en azul)

巴布罗·毕加索 Pablo Ruiz Picasso 1901 布面油画巴布罗·毕加索 Pablo Ruiz Picasso 1901 布面油画

 

毕加索虽被誉为20世纪现代美术影响力最大的流派之一——立体主义的开创者和代表性艺术家,但他一生风格多变,不断进行着艺术语言上的试验,探索艺术的表现力。这幅画属于他的蓝色风格时期。

这件作品是毕加索在马德里短暂停留期间绘成的,大约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这位来自马拉加的画家将这幅作品送交1901年的国家美术展览会。在获得了提名奖后,毕加索决定不再将这幅画取回,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幅画被西班牙艺术史家恩里克·拉福恩特·法拉利收藏。

皮奥·巴罗哈曾这样回忆毕加索创作这些女人肖像:当毕加索在马德里时,他在苏尔巴诺街上有一间画室,经常凭着记忆,画一些巴黎女人形象。这些形象有着圆圆的、红色的嘴,仿佛一片薄饼……这幅“蓝衣女人”身着夸张的衣饰、迷一般的眼睛,无疑是这类形象中最美的一个。

《死鸟》(Los pájaros muertos)

巴布罗·毕加索 Pablo Ruiz Picasso

1912

布面油画

“静物(死鸟)”是毕加索立体主义时期的一件优秀作品。

立体主义创作了一个全新的绘画空间:不同于西方传统绘画的定点透视,从不同视点观察描绘一件物品,将物品简化至最基本的几何形。因此,立体主义抛弃了传统透视系统,即通常认为应该从一个固定的视点观察事物。在这段时期,不仅是毕加索,也包括一大批立体主义画家最热衷表现的对象就是静物,吉他、烟斗、纸牌、盘子、杯子、果盘等都是他们钟爱的表现对象。

正如在这幅画中呈现的一样,这一时期的作品并不致力于模仿现实,而是以一种新的绘画表现形式进行创作,提供一种观看事物的不同方式。

《格尔尼卡》(Guernica)

巴布罗·毕加索 Pablo Ruiz Picasso

1937

壁画

《格尔尼卡》是毕加索最为家喻户晓的作品之一,也是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的镇馆之宝。《格尔尼卡》是为1937年在巴黎举行的国际博览会西班牙馆所创作的。毕加索在听闻德国轰炸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小镇格尔尼卡后,分外震惊愤怒,立即开始创作这幅作品。艺术家并没有细致地复现整个具体事件的始末,而是着重表现战争的恐怖、残忍、野蛮。《格尔尼卡》仿佛是一幅巨型招贴画,既是西班牙内战的恐怖见证,也是即将发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预言。黑白灰单色调、紧密的布局、简化的形象都渲染了场景浓烈的悲剧气氛。

茴香酒瓶(La botella de anís)

胡安·格里斯 Juan Gris

1914

布面油画、拼贴、石墨

在这幅画中,胡安·格里斯纪念了立体主义运动的领导者——毕加索和布拉克。在酒瓶上出现了三个地方的名称——巴塔罗纳Badalona、巴黎和马德里,这些地方由于各种原因与三位立体主义大师毕加索、布拉克和格里斯联系在了一起。“Premio”(奖赏)一词与城市名称一起出现在瓶身上,暗示运动创造者的胜利。

茴香酒瓶这个主题经常出现在世纪之交西班牙艺术家的作品之中,例如拉蒙·卡萨斯Ramón Casas在1898年为知名茴香酒品牌猴子茴香酒Anís del Mono创作的招贴画,或是毕加索在1909年将其加入到立体主义作品《埃布罗菜园》(Horta del Ebro)之中。

巨大的自慰者肖像(Rostro del Gran Masturbador)

萨尔瓦多·达利 Salvador Dali

1929

布面油画

在这幅画中,达利式的荒诞不羁达到了顶峰,特别是他将蝗虫的形象加入到巨大人物形象之中,使之夸张变形。正如他的其它作品,作品蕴含着浓厚的欲望暗示。

根据评论家Rafael Santos Torroella所述,这是一幅自传式的作品。画面中主要人物的面部正是艺术家自己的拟人化形象,也出现在其他相似的作品场景中,反映了加拉的出现对于艺术家生活的巨大转变。1929年夏末,达利在与加拉共度了几天时光后,他创作了这幅作品。加拉是法国诗人保罗·艾吕雅的妻子,与达利结识后二人坠入爱河,私奔到西班牙的小渔村卡达凯斯生活,之后结为伉俪。加拉既是达利的妻子,也是他的灵感缪斯。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